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一线崔问| 比亚迪如何破局“哑铃型”市场

2020年12月03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编前语:中国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底色,已经初步显露。

简单的从数据看,单车型月销量万辆的红线,已经将市场划分为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并且两者之间的差距犹如鸿沟。再从月销量过万车型的构成来看,同样也是特点鲜明。

截止到今年10月,仅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超过万辆。但两者的定位,却是两个极端。起步价20多万的特斯拉Model 3,代表的是中高端消费;官方指导价2.99万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则是非常实惠的低端消费。处于中间地带的10万-20万级新能源汽车,为何相对弱势?

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对象非比亚迪莫属。在凤凰网汽车携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共同打造的《一线崔问》高端访谈栏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详解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哑铃型市场的破解之道。


凤凰网汽车访谈 “我觉得不是没有市场,是没有一个特别好的产品解决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这个疑问,赵长江表示。

对比燃油汽车,10万-20万级是销量占比最多的大众消费市场。作为最早押注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曾在全球排名前5之列的比亚迪,大多数车型的定位,也瞄准的是大众消费市场。

然而,在补贴退坡和疫情双重作用下,以私人消费为主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呈现出新的景象。

在赵长江看来,今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哑铃型市场的原因,一是存量市场下,一部分消费者以换购和增购为主,“这类用户在换购或增购过程中,优选新能源车的概率会更高。”所以,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成为热门车型。另外一部分是入门级市场里的首购用户或年轻用户,“首购的市场对于之前低速电动车或者首购市场里面的年轻用户对电动车的选择,其实会更有先知先觉的。”

面对这样的市场,处于中间地带的比亚迪该如何破局?

燃油汽车的颠覆者

“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企业,我们肯定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对于如今的市场,赵长江说到。

在2020年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正式发布全新紧凑型车秦PLUS,新车基于比亚迪全新DM-i平台打造,搭载比亚迪最高热效率的量产发动机和最强的混动技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

在赵长江看来,燃油车一定会被新能源车逐步替代,车企应该引导消费者使用性能更强、体验更好、更智能和节能的新能源汽车。“需要用购置同价、使用更低的标准去定义燃油车和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竞争。”

“我们这一次推出的DM-i的技术,就是为了解决哑铃型市场中,10到30万、或者10到20万的用户需求,不管是SUV还是轿车。”赵长江表示,DM-i具备了解决这个价位段里面燃油车几乎所有的痛点,例如续航、能耗、驾驶的舒适性、空间等。在其看来,比亚迪的DM-i技术无异于一次“降维竞争”。

秦PLUS正是比亚迪降维竞争策略的武器,将打破新能源汽车哑铃型市场格局。据介绍,秦PLUS搭载的1.5T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叠加比亚迪DM-i技术平台,组成DM-i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充电状态下能耗达到3.8升百公里,节能性能处于全球第一水平。此外,整车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

目前,燃油车热效率最高的应属丰田,其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热效率高达43%,比亚迪秦PLUS与之相当,比亚迪节能技术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再次突破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瓶颈,续航里程与燃油车相当,基本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站稳高端市场

突破性产品和技术的亮相,并不代表就能夺回市场,在营销上比亚迪又有什么应对之策?

比亚迪的车,平均价格达到了十五六万,并且价格30万级的新能源旗舰汽车唐和汉,一个月销量可以达到15000台。”对于比亚迪产品的市场定位,赵长江用实际的销量数据做了说明。显然,比亚迪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

但是,在外界看来,比亚迪仍属于大众消费品牌,与特斯拉、蔚来等在品牌上仍有差距。

品牌与销量之间相辅相成,这一点在特斯拉和蔚来身上体现十分明显。作为新造车势力品牌,蔚来通过对用户的重度运营,以用户运营带动品牌营销的打法,成功塑造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同样,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品牌效应更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产品质量问题常被用户吐槽,国产后连续多次官降引发消费者愤怒,但特斯拉依然单月销量过万。消费者对特斯拉的追捧,绝大部分因素是因为特斯拉代表了电动车的科技标杆。

面对这样不按传统套路出牌的新对手,赵长江认为应该“跟他们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打造自身的强项。”

对此,赵长江介绍了比亚迪正在进行的“三个自信”,一是科技自信,比亚迪要持续深化在科技产品上面的领先,通过平台进行输出。第二是品质自信,赵长江表示“比亚迪的品质已经超越很多合资品牌,已经上升到跟豪华车PK的水平。”三是中国文化、中国品牌的自信。

比亚迪的护城河

对于比亚迪的竞争实力,最近资本市场上有了异常的反应。随着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在A股市场也迎来一番暴涨。其中,比亚迪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翻了3倍。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比亚迪才是中国新能汽车企业第一股。

投资者看好比亚迪背后,不仅有新能源汽车概念,同时比亚迪还拥有刀片电池、以及口罩业务。此外,比亚迪近期还与滴滴联手打造首款定制化网约车D1,一系列概念背后支撑起比亚迪股价的暴涨。

关于比亚迪的竞争力,赵长江表示:“新四化,我们不会有短板,只会越来越强。”

他举了个例子,电动化里面很核心的芯片,比亚迪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了汽车芯片技术IGBT或碳化硅能力的企业。此外,他还表示:“比亚迪三电一芯没有任何问题”,刀片电池、DM-i技术都是新能源汽车平台里的核心技术。智能化方面,比亚迪今年推出了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可以实现硬件前置,软件上不断迭代。

智能网联方面,比亚迪早在2018年推出了D-link智能网联车机系统,具有云端、应用端、场景端的三端的服务。通过该系统,比亚迪已经创造了千里眼、快递到车、超级营地模式以及智能健康生态座舱创新。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崔东树比亚迪秦PLUS新的动力,热效率达到了43%。我们都知道达到37%、38%是很好的表现,而比亚迪作为新能源车引领者,在传统车动力、发动机研究达到如此之高,为什么这么努力做这个事情呢?

赵长江:基于两个原因,第一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在中长期时间之内都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的主流类型。这是我们看到的市场的发展和技术的发展。

第二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里面的核心零部件,除了ECVT或者其他的电池、电控之外的东西,还有就是发动机的热效率高。热效率高可以给整车带来澎湃的动力,又带来经济性。这两个方面,就构成了我们要去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迭代和创新。作为比亚迪来讲是技术创新的企业、技术平台的企业,我们有12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积累,有40万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我们的12年的技术积累在今天只是阶段性的小的爆发,所以说这一些叠加起来就我们创造了43%热效率的发动机。

崔东树:比亚迪做的比较牛的地方,像您既要管新能源车,传统车也要干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时候怎么去平衡?

赵长江: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企业,我们肯定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我想肯定是燃油车会逐步被新能源车替代,并且每年的增长速度和替代的市场占有率也会不断提升。我们一方面要持续做好每一个客户的服务满意,第二方面也要做好引导消费者使用更强性能、更好体验、更智能的新能源汽车、更节能的新能源汽车。这个过程不矛盾,是相互促进,又是承前启后,更是一个逐步去迭代的过程。

崔东树:所以两个做的都是很好的感觉。在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中,您所在的主力市场我觉得还是比较艰难,新能源车是高低两端热销的局面,您怎么看这个特征?

赵长江:在中国市场当中非常重要的情况,存量市场接近或超过50%,存量市场的用户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换购和增购,这类用户在换购或增购过程中,优选新能源车的概率会更高。因为属于能够接受新事物,能够作为充分利用好新能源汽车特点的群体,就很好地能够满足需求。

第二类其实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市场的千人保有量,您也知道狭义的才一百七八十,主流的到四百,还有一点几倍千人保有量增长空间。对于我们来讲,首购的市场对于之前低速电动车或者首购市场里面的年轻用户对电动车的选择,其实会更有先知先觉的。

在这里面来讲,所以在入门级市场里面的用户或者年轻的用户可能就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因为已经是购置同价,但是使用更低、体验更好,还有电动车拥有的一些例如像空间、智能不同的或者更好的体验。

当然,随着我们充电设施、充电效率的不断迭代和提升,应该会更快地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崔东树:高低两端市场都表现特别好,而你们的主力车型比如A级车、十几万块钱车的市场里面,实际上增长还是很艰难的,跟高低端的分化局面,整个来看主流市场什么时候会爆发,我们怎么引导发展?

赵长江:对于中国市场的看待,其实我们还是需要用购置同价、使用更低的标准去定义燃油车和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竞争。我们这一次推出的DM-i的技术,就是为了解决哑铃型市场中间的10到30万,或者10到20万里面的用户,不管是SUV还是轿车。

DM-i具备了解决这个价位段里面燃油车几乎所有的痛点,例如像续航、能耗、驾驶的舒适性、空间,这些都很好地去解决了。我想再加上购置同价,我们叫做降维的竞争策略,希望用消费者加上购置税之后的价格能够购买到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依赖于充电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的体验,那何乐而不为呢?肯定会去选择了。

我觉得不是没有市场,是没有一个特别好的产品去解决、去满足消费者。这个对于我们来讲,DM-i是值得非常期待的!所以它叫做燃油汽车的颠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