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2021广州车展特别策划:30位汽车人的年度词汇

2021年11月21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当广州车展艰难开幕时,2021年的进度条所剩不多。疫情爆发一年后,仍然极为不易的一年。所谓困境,不再是黑天鹅般的骤变,更多是挥之不去的不确定和次生影响。

让人焦虑的芯荒,供应链的挑战,减碳目标的“裹挟”,过去一年车企们的日子是真切的“如人饮水”与“各自下雪”。

产能的艰辛,倒逼车企们老总们解锁了蹲守与屯粮技能。老将们直言,从业多年,卖车的压力年年有,从没有像今年一样,要操心那么多其他的事情,甚至要去了解每个零部件的情况。说这话的是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

销量、盈利与渠道的不寻常逻辑,令整个行业深思、内省、调整、迎难而上。

对于随时迎面而来的突发状况、由此引发的焦虑及身不由己的“卷战”。正视自身境遇,坦然应对,驾驭不确定,或是立身变革时代车企们的课题。

而在大课题下,我们试图通过广州车展访谈去收集那些关乎痛点、期待与拼搏心声的些许词汇。

笃定:追求驾驭感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 林杰

“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并全力向前”

在这样背景之下,吉利汽车集团把整个产品谱系包括品牌做了新的规划,同时在品牌上做到更大谱系的覆盖。

供应链问题上,吉利对芯片的需求较高,且整车芯片用量较大,现在芯片虽供应上有好转,但仍处瓶颈,到明年可能会好一点。用一句话总结: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并全力向前。

上汽大通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 陆家俊

“破局和创新”

今年年初国内市场因疫情影响偏低迷时,我们在海外市场的突破有目共睹,同比提升200%以上。随着中国整体疫情状况的缓解,在细分市场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 唐凤靓

“数字化转型”

持续的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一年中的重点。保时捷将开发更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期待。2022年的北京车展上带来Taycan GTS与718 Cayman GT4 RS两款车型,同时也会发布Taycan Cross Turismo。

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思英

“幸福的烦恼”

产能跟不上,总觉得车不够卖。更多要稳定经销商的经营,稳定我们的队伍。也要加强练内功、基本管理,做一些更细的功课。尽可能科学要货,科学订单,科学合理统筹,这些都是大的学问,还有在营销上怎么样把握好我们的节奏。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陈浩村

“信心”

个人判断明年供应商的压力还会存在,但市场在复苏,对于电驱产品的需求在加快增长。总体来讲,我对明年还是有信心的,也希望明年东风日产能够给我们的用户继续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极狐汽车全国直销事业总经理 赵志楠

“爆发”

今年新能源市场依然是快速爆发的年份,极狐也踩对了这个点和节奏。但我们还有一个成长的过程。相信明年应该是极狐的爆发年份。

明年的目标则是开到150家门店,构建标准化的构建体系。

哪吒汽车商贸公司总裁 周江

“厚积薄发”

今年哪吒汽车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6—7倍的增长。这个数据的背后是,是一种务实态度,选择“为人民造车”的经营理念的体现。随着山海平台的发布,以及第一个在山海平台落地的产品——哪吒S上市。相信明年我们的销量,大概率在今年的基础上还会成倍地增长。

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数字业务副总经理 薛超

“创新进取”

今年是江铃福特的品牌元年,今年我们换新渠道,建立了行业首创的福特全球最新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全新乘用车领域一个新的销售服务场景。

拼搏:在迷茫中坚定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中岛徹

“维稳”

下半年最大的挑战如何能够克服困难,保证平稳的生产,平稳及时交付给客户。

芯片到明年上半年不一定能解决,

明年从大的方向来讲,肯定销量要超过今年,网络渠道整合之后会进一步强化网络渠道的销售能力。

哈弗品牌CEO 李晓锐

“披荆斩棘”

哈弗在今年整个大环境受一些影响的情况下,依然在披荆斩棘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做好每一个用户,服务好每个用户。

沙龙智行CMO 周文

“希望”

希望沙龙品牌可以成为豪华电动第一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希望,把机甲龙这款产品打造成轿车市场爆款,得到大家的喜爱。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 杜国忠

混沌与使命感”

压力依然有,整个新能源市场份额目前增长速度还不是太快,比亚迪又是新能源品牌的领导者,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推动和教育好很多用户接受新能源产品,和同行携手共进。

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一事业本部销售部副部长 刘朝明

“迷茫与进击”

以前我们的工作都是非常有计划的去推进,今年受到芯片的影响,计划完完全全被打乱了。但广汽本田在全体同事以及全体特约店共同努力下,挺过来了,明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向100万辆发起冲击。

思皓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 牛磊

“大变局”

整个汽车业都置身于一个大变局中。第一,新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第二,智能化的趋势已经成为共识,无论是在燃油还是在新能源汽车上。第三,切肤之痛就是“缺芯”。

思皓正持续投入平台建设,秉持用户思维,拥抱汽车智能化以及能源的进步。

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销售总监 刘旻

“携手并进”

现在整体环境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或自主品牌来说,大家都非常困难,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携手并进、共渡难关,把中国自主品牌越做越好。

荣威电驱化和纯电化的车型会不断地推出。

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营销部部门总监 汪洋

“痛苦与幸福”

整个行业由于供应链的问题活得很痛苦,没有完全的释放。对于MG品牌来说,在今年的痛苦当中还是比较幸福的,国内外销量都大幅增长。

明年的供应链还是会有很大的问题,对行业有所限制,就要看每个品牌整体需要调配节奏和解决问题。

高合汽车市场与公关传播高级总监 果铁夫

“期望回归正常”

今年车市有喜有忧,新能源赛道新车渗透率超20%。

希望芯片难关尽快过去,让车市回归到正常的竞争态势和消费态势里。更希望疫情明年彻底过去,让我们一切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一汽-大众捷达品牌市场与项目管理部部长 刘万佳

“不容易但精彩”

不容易,但是我们活得很精彩,大家都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包括产品端、品牌端。对于明年,我们充满期待,我们自己也会变化,市场也会变化,但是无论如何,还是一个良好的预期,中国的市场足够大。

向上:各显神通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 梅松林博士

“等风来”

疫情叠加缺芯,但智能电动汽车依然迎来井喷阶段。这是百年不遇的一次浪潮,不是简单的一次机遇,它是大浪潮。

威马双管齐下,技术投入、产品投入,渠道不断加强,做好准备“等风来”。

广汽三菱副总经理 吕国杰

“个性”

自2018年之后,整体来说这个行业都在分化,但分化不足以描述这种变化。

由于客户个人的需求愈发个性化,为顺应市场,我们便必须凸显品牌特色与个性,以赢得未来市场。

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 黄恒

“把握电动化浪潮”

今年对于很多车企,尤其对于广汽丰田来说,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我们追求并努力把握确定性。

这个确定性是指电动化浪潮,克服不确定性,把握确定性,这是今年和今后要去面对的一个课题。

路特斯科技营销中心总经理 陈琦

“以更快更炫的方式赢”

过去大家关注跑车的大马力与轰鸣引擎,但在纯电时代这种精神将得到更好的满足。

新的电机架构可以带来更强的动态表现。其实跑车是一种精神:你想要赢,想要快以及更炫的方式。在纯电时代这种精神将得到更好的满足。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曾清林

“年轻化”

整个市场都在向年轻化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外观、个性及智能等方面。

东风风行希望能作为东风旗下最时尚、最年轻的品牌,将年轻、活力带给客户和消费者。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 杨忠华

“电动化、数字化与品牌温情”

东风本田以产品电动化为外在的呈现,以数字化管理为内核的优势,以品牌温情化贯穿始终,全面推进我们三化的进程。

产品方面,推出搭载新科技电动化的产品以更全面的服务美好出行生活。

管理方面,从数字化营销到数字化智能制造等全价值链进行积极探索。

用户方面,持续探索与用户互动沟通的多元化方式,让品牌成为用户心智的首选。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 高飞

“进阶”

对于奇瑞来说的话,我们的年会口号是“进阶2021年”。明年再进阶更契合奇瑞的现状,我觉得无论从销量、市场表现,还是从最终结果上来看,都可以体现出来奇瑞汽车进阶的精神。

捷途汽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柳永超

“交流与沟通”

今年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进一步。产品、营销都是必要的,但最关键是这些东西是不是用户想要的,它实不实用。

用户工程上这是最大的变化点,包括未来还会沿这个方向去做。

和用户共创出来的产品是用户想要的,这个很关键。

奇瑞新能源·iCar营销公司渠道发展与销售中心总经理 李由

“超预期”

现在没有到年底目标就已经达成了,

行内包括投资人对我们渠道模式的认可,也是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同时,包括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关注也很高,这些都超出我们以前的预期,我们明年也会交出一份更加超预期的答卷。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策略中心部长 段宁

“挖掘用户需求”

中国汽车行业在发生着巨变,我们作为其中一员感觉到很幸运,也很刺激,国产速度、新势力玩法、合资优势,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我们必须坐下来,低下头去挖掘用户的真正需求,从产品到营销,真正能够找到让用户选择你的一个理由,让营销把它传播出去,让客户看到,体验到就好。

城皮卡品牌总监 亓新苗

“品类创新”

长城皮卡要立足中国、走向海外与竞品展开竞争。

取得200万销量成绩、推进全球化布局有赖于品类创新的重要支撑。

品类创新是核心点,以真正的品类创新来支撑我们的产品革新、用户运营、圈层共创,去满足全球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文/唐滨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