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通用在华的两个新支点

2022年03月07日 18:13: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文/小林)

“建立全新的高端进口车业务,加速推出更多电动车产品。”

近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向凤凰网汽车介绍了2022年在华业务重点。

从这两方面看,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产品结构将迎来一次巨大的变革。而对于即将履新满两年的柏历来说,他也将迎来关键的中期大考。

重启进口车业务,意在沛公?

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雪佛兰科尔维特等全球车型便成为通用中国展台上的绝对核心,并且通用中国也不止一次流露出希望将“展品”变成“商品”的意愿。柏历在去年更是公开表示,正在积极筹建高端进口业务,并已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了。

“通用中国将在今年建立全新的高端进口车业务,目前正在积极组建团队。该业务如同通用汽车内部孵化的初创企业,享有高度的自主权,是完全独立的业务部门。”柏历告诉凤凰网汽车。

早在2015年1月,随着欧宝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通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也逐渐关闭,只有凯雷德等少数几款车型可以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买到。那么,通用中国为什么要重启进口车业务?

柏历认为,虽然这些即将进口引入的产品属于比较小众的市场,但是代表了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近些年,中国消费者对于追求不同生活方式展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兴趣,这一点从进博会上的反馈就可以看出来。”

“虽然进口车业务不会带来很大的销量,但是它对于某一个群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柏历指出,通用中国的高端进口业务正是聚焦这一部分小众细分市场,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持续增长的多元生活方式需求。

关于进口车型的引进计划,柏历没有透露太多内容。不过,我们可以从过去几年通用中国在进博会上的产品阵容中看出一些端倪,例如雪佛兰科尔维特跑车、Silverado全尺寸皮卡,以及GMC纯电悍马等。

其实除去柏历提到的原因之外,我们不难看出,通用中国重启进口车业务,也是从外围缓解市场压力的一种措施。

近几年,通用在华销量不断下滑,这里有中国市场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的原因,也有通用汽车自身正处于转型调整期的原因。此时引入进口车,虽然不会对销量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对于品牌形象提升会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柏历也坦言,高端进口业务和上汽通用的现有业务将实现有效互补,二者会共同发展、互相支持,进口业务中会有一部分会与上汽通用协作进行。

但是有一说一,希望借助进口业务提升品牌形象及口碑,其他车企也有尝试,比如现代汽车在2020年重启了进口车业务,希望以此来带动品牌的整体市场表现,但是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不过通用汽车有两大优势,一方面,国内拥有不少类似于AMCC中国美式肌肉车俱乐部这样的粉丝群体,对于重启进口车业务显然是欢迎之至。换言之,进口车对于维护老用户和粉丝用户有很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无论是科尔维特跑车,还是Silverado这样的全尺寸皮卡,甚至是全球瞩目的GMC纯电悍马,市场中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同类型的产品,其独特性都是毋庸置疑的,这对于很多新用户也有很强的吸引力。

所以,通用中国重启进口车业务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当然,在“双碳”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下,此时推出大排量车有些反其道而行。所以,未来的进口车业务大概率还是会在电动化的形态下推进。

电动化战略成败,别克/雪佛兰才是关键

2021年6月,通用汽车宣布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加大投资力度,2020至2025年间的计划投资金额将从270亿美元增至350亿美元,到2025年底前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车型,实现全球电动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自2020年3月首次向外界展示了Ultium平台以来,通用汽车便按下了转型的加速键,并且在随后不止一次强调,Ultium平台是公司全面电气化的基石,能够改变人们对于通用汽车的认知。

同年6月接替钱惠康之后,柏历也多次表示,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加速新技术落地,而他所指的就是Ultium平台。2021年9月,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电动车平台,并为其赋予了一个全新的中文名:奥特能。

据柏历介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是“双管齐下”,分别是奥特能平台和上汽通用五菱本土开发的GSEV平台。这两个平台互为补充,将推动通用汽车在华所有品牌的电气化发展,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和价格区间。

2021年,五菱品牌GSEV产品累计销量达到452,238辆,同比增长160%。其中,宏光MINIEV全年共售出426,452辆,问鼎新能源年度销冠。可以说,GSEV平台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接下来压力来到了奥特能平台这边。

自去年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同步落地以来,通用汽车已经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了多款产品,涵盖了GMC纯电悍马雪佛兰Silverado皮卡、BrightDrop EV600纯电物流车、Cruise Origin 自动驾驶共享汽车,以及凯迪拉克LYRIQ等。

2021年11月,凯迪拉克LYRIQ正式开启预售。该车是上汽通用引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首款车型,也是凯迪拉克智能纯电转型的开山之作。为配合LYRIQ的快速上市,首家奥特能超级工厂已于去年10月在上海金桥投产。

柏历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向中国市场交付凯迪拉克LYRIQ。此后,别克雪佛兰也将陆续推出奥特能车型。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电动车产能预计达100万台。”

2020年8月,通用公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未来发展战略。在电气化领域,通用未来五年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均为新能源车型。而这些新能源车型都将在中国进行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预期增长47%。目前,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很难找到增长点的情况下,大多数车企都将发力点放在了新能源市场上。

然而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只有3%左右,远远低于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好在随着新能源市场逐渐从哑铃型过渡到纺锤形,合资品牌也被认为即将迎来最佳的反攻时机。

所以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最难的不是凯迪拉克LYRIQ能否打响第一枪,而是后面别克雪佛兰的奥特能车型能否快速跟进,并且获得市场的认可。

往小了说,这决定了奥特能平台能否获得成功;往大了说,这也决定了通用汽车的转型大计能否获得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