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集度CEO夏一平:硬实力打造全能型汽车机器人

2023年02月16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2月14日,集度“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启动会”在北京举办,正式发布集度数字宇宙体验计划ROBOVERSE(汽车机器人宇宙),将面向用户打造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数字化体验。当天,集度CEO夏一平与部分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产品、服务层面,集度是否会打造自身独特的标签?元宇宙、艺术这些输出有些务虚,后续是否会有更贴合用户生活的务实的体验环节?

夏一平:大家都特别喜欢关注品牌的事情。大家觉得它是这么做的,你怎么没这么做。我一直跟我们的团队讲,如果我们只是把别人做的框架的东西拿来去跟的话,大概率我们是做不好的。

其实做品牌有务实跟务虚的地方。你看到的是务虚,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多务实的地方,有务实的地方就是做增长,就是很简单的销售线索。

可能大家不知道,因为我们核心是一个互联网基因比较强的,大家也知道还有很多汽车公司是跟百度吉利去合作,大家不要忘了这件事情,这是一个拥有大量用户基础的公司,还有爱奇艺,我们的生态公司太多了。

比如你想把自己打造成用户型企业,或者有某个独特的鲜明化的标签,但是别把自己定义死,因为以后想再做突破就很难了。品牌理念这个层面的东西,从一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变过。其实是我们上层的一个提炼,这些东西从我们成立的第一天开始,这套打法就没有变过,严格执行过来了。

包括你看到我们今天的一些东西,是品牌务虚层面的东西,但是务实的东西,可能你会惊奇地发现,我们是一家产品还没有上市,用户已经有几十万的公司了。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觉得务虚和务实我们都要做,但是务实的东西,我们不可能天天拿出来说,比如说我们今天获客有多少,明天从哪个渠道获得了多少用户。这就是商业竞争的问题,但是我们品牌的上升,这是我必须要做的,否则我怎么在品牌的层面上去影响别人呢。

我们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就是从品牌成立的第一天到现在我们的想法就没变过。我们会给大家讲一讲,从第一天开始,这个品牌从我们构建汽车机器人到自然交流、自由移动、自我成长,再到下面的各个USP我们从来没有变过,一直沿着这个战略在执行。

之前我们苦于产品没有出来,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因为汽车还是一个所见即所得的东西,你能体验到,你讲这个东西就更简单一点,所以大家会觉得我们在过去是挺务虚的,过去我只能务虚,没有能够务实的方式来给大家展现这个东西,但是我也希望大家理解这是一个品牌0到1过程当中的必经之路,如果我不去做,真的等我上市的时候再开始做这件事情,我根本卖不好,没法卖的,没有人知道你的品牌,你没有足够多的注册用户,你没法去卖。

其实到最后我觉得还是一样,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个以商业诉求为导向的最终的结果,我的风格就是这样。

集度对于今年的大规模交付是否有压力?

夏一平:我想压力永远存在,其实这也不是压力,我觉得这是内在的一个驱动力,对于集度来说,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围绕着能够把车卖好。首先我们还是想做一个好的品牌,我们要有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我觉得做好这三个部分,至少你才有一个基础能够把车卖好。在过去我们一直在经历的事情,所有的事情我们在做0-1,品牌0-1。我们在0-1的过程,得用一个不同的角度和维度去思考。

把车造出来只是冰山在海面上的部分,其实怎么做好你的门店、渠道、销售、体验甚至售后,其实这个东西可能投入的精力会比造一台车更大,这些挑战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我们也是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有一个好的产品,有一个好的设计,当然好的产品要从多个维度去思考,这个品牌能够带给我们的目标用户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所以卖车我们压力肯定是有的。

如果你把智能车看成一个非常完整产品的话,不管是从设计、空间还是内部智能化的体验,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举例来说, 8295大家都知道芯片很大的能力是在AI,它第一次把大算力的AI引入座舱,但是如果背后不是一个AI公司,AI怎么用,你都不知道怎么把云端大数据模型移植到AI芯片上。

第二,我们当时坚定不移的选择8295,也是我们觉得8295能够创造更新、更好的体验。我们选了8295之后,中国现在大概下一代车型是跟着我们走的,因为我们是中国首发,基本上在我们后面的车型都选择了8295,主流基本上你可以看到智能车的赛道都在选8295的芯片跟Orin芯片作为他们下一个智能车驻扎的能力。我们是8295的首发,而且我们能够把8295的芯片的能力运用到极致,所以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并不只是为了造车,所以我们很大的使命就是把科技能够更好的在车里面落地,并且让大家使用。市场因为整体经济或者外部的环境,肯定会有挑战,我也相信这个挑战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巨的。我让整个团队都准备好迎接战争,但是你说在这个战争中会变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当我们真正出来后,我们去战场上去试试。

体验门店的新模式、新定义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夏一平:集度一直是一家希望用科技来改变效率的公司,我们从来不以花钱为目的。我们做三里屯这家店的目的很简单,可能很多人开场发布会花几千万,但是我们在三里屯店的投入是非常小的,大家看到我们跟艺术家的合作,其实很多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它是跟品牌相关的。品牌的体验不是我想做的,我们想连接未来的目标用户,因为整个世界在变化。

我们最早思考做元宇宙发布会,做数字营销还是我们去做数字藏品,新的东西出来你不去尝试,你不做第一波,你不想勇于去尝试这件事情,你怎么知道效果怎么样?

我们不断尝试后来发现一些问题,发现很多消费者、普通大众不理解这件事情,后来我们也做了很多反思,可能下一次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换一种方式,让大家更能理解一点,但这些东西你不尝试你是不知道的。

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公司,我们去敢于做一些创新、突破,所以我们做这家体验店的时候,也没有真的去想着去像有些豪华品牌花个几千万,我们这家店花的非常节省,包括你们看到我们为什么去跟艺术家去合作,跟这些IP去合作,很大程度上我们一直是围绕着集度去做的品牌产品。

我们这家品牌体验店,更多的是从品牌的角度去延伸,我们是一个AI公司,我们是怎么样把物理世界跟数字世界做连接,这是整个一套理念,从我们开始创立这家公司到现在都没有变。

这家店也是我们一个品牌内核的展现,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好的去吸引到我们的TA,给他们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我们在不断去改变零售行业的变化,适应时代的变化,因为我们觉得数字化的东西,数字化的体验一定是未来包括有一部分像数字孪生、数字共生的体验在里面。

所以你看到我们没有像其他的品牌店一样,我们认为新一代的零售店一定不是这样子,新一代的零售店方向是怎么样,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我们本质上还是在思考技术数字化的变革对于未来品牌宣传甚至是品牌传播所带来的影响。

至于我们为什么开这家店,我们有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还是说品牌要让别人认知。至于我们为什么在三里屯、太古里,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是三里屯、太古里,核心区有史以来第一家汽车品牌的门店,我们也是跟很多的竞争对手在过程中PK去拿下这家店,三里屯不是真的关注你出多少钱,它更关注的是你这个品牌能不能给三里屯带来特殊的影响力。

我们也是在跟很多的品牌,甚至你们现在所有能想到的豪华品牌,高端品牌一起去PK的情况下,最后他们选择了我们,当然我们的压力也很重,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合作,给三里屯带来更好的,不一样的汽车品牌体验。

我们在整个品牌的研究上面思考了很多,当然这种店不是大规模去开的,更多的是在一些核心的商圈,我们有适当的位置跟品牌匹配,我们才会去做这件事。大部分的店更多的以品牌为导向,包括我们在上海、深圳的门店,后续我们在全国各地还会有陆续落地,那些店其实在体验上,会承接一部分我们对于数字世界的理解,但是它不会每一家店都像三里屯门店这样搞这么大的数字化体验,这不是我们要做的一个事情。

我们不是希望只是简单的去学一些传统豪华品牌或者当下的新势力品牌那样开门店,我们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和内在品牌的诉求。

智能汽车正在从追求高级别辅助驾驶向智能座舱等更实际的方向转变,这对集度未来的规划有什么影响?

夏一平:其实最近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大家有质疑,集度能做到什么程度,你的能力做到什么程度。我们从一开始就在思考,一个是消费者想要的,一个是技术能力能在当前实现的,一个是你的能力能实现的,其实这三个是有一定交集的。

很多品牌在把自动驾驶当做一个营销的噱头,但到店里面没有人说我第一时间给你体验一下我们自动驾驶。独特卖点是以产品的能力为支持的,它不是个营销点,你拿一个你做不到的事情营销,这件事情是有问题的。

我们还是希望,并且一直坚持的就是开箱即用。其实我们压力也很大,因为时间太短了。我们第一代刚开始跑通的时候,中间是一个瀑布式的开发,到了2022年的上半年,我们才有了真正的8295和Orin 的A样。我们先把硬件跟我们整车架构跑通,之后才真正在这个软件层面开始做泛化。

很多人一直在说什么时候能够体验,真的不是我们要卖关子,如果我们的产品不管智能座舱也好,智驾也好,如果第一时间交给用户达不到我们所宣传的效果的话,依我来看就是失败。我们一直在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动驾驶怎么去泛化,如果这个产品做不到百分之百,我是不会给大家去体验的。

比如说大家可以去分析一下,一个人一年开两万公里的车,大概90%的路程都是在城市内发生的,大概7%-8%左右,可能泊车场景占到1%-2%都不错,但是泊车是一个高频场景,剩下的可能就高速,大概7%-8%,连高速都做不好,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收用户几万块钱,你觉得合理吗?不合理,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一下子做百分之百,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先把使用率提升60%。然后再不断迭代,60%、70、80%、90%,这是我们想的一个路径。

为什么我们一上来说能做60% ,那是因为我们的起步不一样,可能有些品牌是L1、L2、L2+,L2++,然后L3,最后到L4,我们其实起步虽然不一样,我们用阿波罗的,过去那些在感知、视觉、ODD(自动驾驶限定运行域)上面所积累的经验,跟它的核心能力,就让我们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在起步的时候,就是一个无限接近L2++。只不过我们在这上面去迭代,这就是它的背后逻辑不一样,所以我们并不觉得,我是每隔一两个月就会体验产品,我们对自己现在能做的事情很清楚。

众所周知,组建开放城市内自动驾驶的地图,比如说下个城市突然开放了,我怎么在它开放之后的多少时间之内,就能快速的把那个功能在那个地方落地,这是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解决的是一个泛化的问题,而不是让它在特定路径跑起来的问题。泛化是如果把一个城市化成一个网格的话,如果在某一个方格的平方公里去实现这件事情的话,怎么样让它在全市去复制,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以及在城市之间怎么样快速的复制测试。因为一个技术不能泛化的话,每到一个城市都是靠大量的高精度地图和数据去做这个事情,这不是一个能够快速商业化的一个好的路径。

所以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理智,并没有特别对外跟大家去吹嘘我们做不到的事情,我可以跟大家保证,我们对外讲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能做到的,现阶段能做到,并且以产品化区域性地呈现给大家,绝对不是说在这边给大家卖关子,卖噱头,给大家一个预期,然后结果到最后交付的时候,买家秀跟卖家秀的关系。

文心一言的技术要上车了,是因为想跟ChatGPT这个热点么?这个时间点上车会不会有一些仓促?

夏一平:ChatGPT发布的时候,大家发现围绕ChatGPT做的应用已经有很多了。最近大家有一个认知,就是把自动驾驶这件事情想得太简单了,网上有一篇文章,说的是关于ChatGPT,如果是谷歌或者任何一家公司想做这件事情所需要的成本投入,不亚于重新做一个汽车公司。

所以,这还是跟百度公司过去一直All in AI,在AI层面的积累是有关系的。百度不是因为突然ChatGPT很火,今天可以给你一个ChatGPT,这是需要积累的。这需要数据、需要算力,需要不停地在模型上面,特别是模型层需要大量的融合能力,所以它是一个相对比较通用的人工智能。

之前我们一直在做的很多都是垂直的人工智能,我们用人工智能解决驾驶,用人工智能解决各种领域的东西。现在在大模型情况下,把模型融合了。模型层是一个通用层,这个事情不是想做就能做的,而是需要长期的投入和技术的沉淀,一步步来。今天我们跟文心一言宣布想要做这件事情,更多的也是百度这么多年的积累,不是今天拍着脑袋说明天我要上车,就为了追ChatGPT很火的风口。这是在AI时代,像百度这样的公司,长期积累下来才会有这样的能力。

关于我们的合作大家不要过于担心,因为真正到ChatGPT的时代,依赖的可能不是车,是靠背后的模型能力有多强。ChatGPT上面现在接了很多的应用,本质上对它来讲很简单,只是给它一个完整的语言描述,最后它给你把这个答案返回出来,大家用了应该都知道,不管你让它写一篇文章,写一段代码还是干任何事情,本质上其实很简单,它的处理能力都在它的大脑端,对前端的依赖其实很小。

当你开车的时候,你说ChatGPT给我讲个笑话,或者你跟他对话闲聊,有的时候只是人在开车的过程当中,他感觉车里面多了一个人跟我聊天,而且这种聊天不像现在很机械式的,它是非常自然的一种交互方式。

所以,我觉得本质上并没有对我们有太大的要求,而是说只要后端的模型OK了,我们接入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