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向上游拓展 即将重组山工集团
2009年03月12日 09:02网易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内部了解到,由于潍柴控股集团和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工集团”)将进行重组,而主营国内最大的推土机生产企业山推股份(000680.SZ)的控股权有望划转至同样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控股的潍柴动力(000338.SZ)旗下。

“推进这一重组的背景是山东省加快重点扶持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及钢铁等极大行业的兼并重组,从而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升级。”上述山东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山推股份的控股权在山东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山工集团手中,而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潍柴控股集团同样由山东国资委全资拥有;潍柴控股集团旗下还拥有另一家深市上市公司山东巨力(000880.SZ)。

事实上,早在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12月份市场就开始传言潍柴动力有意收购山推股份,当时记者曾专门致电山东省国资委和潍柴控股方面,均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今年3月4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潍柴动力、山东省汽车集团和山东工程机械集团的联合重组”,培育8-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

目前山东省工程机械方面拥有包括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工集团和山拖农装等行业龙头;其中山工集团除了控股上市公司山推股份之外,还控制着山东临工工程机械、山东众友工程机械、山东山推机械、泰安起重机械和山工投资等子公司。

3月11日,山推股份公告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2008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这意味着公司在2008年-2010年的所得税将享受15%的优惠税率。

据记者了解,由于山推股份下属部分企业仍旧继续享受两免三减半岛合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因此2008年1-3季度山推股份的综合所得税率约在23%。

来自海通证券的测算显示,获得15%的所得税优惠后,公司综合税率将降至20%左右,预计“所得税优惠提升公司业绩3.75%”。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处了解的数据显示,山推股份2月份的推土机销量超过360台,其中内销260台和外销100台的环比增长使得销售数量恢复到2008年12月份的销售水平。

而在3月份的第一周,公司推土机销售合计超过100台,按照这一趋势预计3月总体销售在530台左右,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公司推土机预计1100台左右的销量将比2008年同比下滑10%左右。

显然,在外销出现明显下滑的背景之下,公司良好的销售业绩主要来源于内需,其中基建项目的启动对行业产生的拉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销的下滑缺口。

在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合绪看来,虽然2009年推土机的出口急剧下滑超过20%,但由于内销大幅增加超过20%,因此总销量依然能接近去年的水平;相比之下,同样为土方机械的挖掘机和装载机2009年销售下滑幅度将达到30%左右。

此次潍柴控股和山工集团的重组一旦完成,潍柴动力可以借此向上游机械产业拓展业务范围。

事实上,占据了装载机市场份额的山工集团此前也是潍柴发动机的工程机械类主要客户。目前工程机械类发动机产品为公司带来40%的收入和30%的净利润。

根据国信证券今年2月中旬的最新测算,预计潍柴动力2008-2010年的每股EPS分别为2.42元、1.91元和2.65元(去年12月16日除权后)。

截至3月11日,潍柴动力A股和H股分别报收于27.46元人民币和14.38港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