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揭牌 标致雪铁龙合作谈判仍为进行时
2009年03月16日 08:3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航汽车整合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

刘霞 牟云飞

酝酿许久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整合汽车产业的大幕终于正式拉开。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汽车”)在北京揭牌,包括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600178.SH)等核心汽车资产将陆续注入该公司,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在揭牌现场,与哈飞汽车一直“藕断丝连”的标致雪铁龙公司中国项目部部长佩德罗悄然现身,曾受干扰而停滞的标致雪铁龙与哈飞合资一事再现转机。“我们按原计划还在继续谈,有中航汽车这个平台将更好运作。”哈飞汽车董事长连刚当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

中航汽车的正式揭牌或将成为标致雪铁龙与哈飞“再续前缘”的重要契机,“新中航是开放的集团,不排除跟任何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揭牌仪式后,中航汽车总裁赵桂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虽然是新中航做大汽车的重要思路,但目前的“燃眉之急”是马上解决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如何在一个总公司的管理下协调共存。

由于二者同属微车企业,彼此在产品定位、目标市场等方面都有一定重叠,中航汽车如何规划目前盈利能力均十分有限的两个微车企业,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对此,赵桂斌表示,成立汽车总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协调二者的关系,形成合力,今后将进一步协调研发、销售、采购平台。

中航汽车高层向本报透露,当务之急是采购和研发,研发差异化产品,不要雷同,在产品设计、一部分零部件的通用方面,协调资源,二者差异化符合中航集团的利益。“在研发方面,哈飞研发能力稍强一些,可以整合两边的研发力量,如果有一个核心团队去管理,是比较好的。”

按照中航汽车“三年复兴”的发展目标,到2011年,将达到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3.2%提升到3.5%。

昌河汽车对此目标充满信心,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受利好政策影响,昌河汽车2月份销量实现16%至20%的增长,这样好的势头下,昌河正在考虑将年初制定的年销售目标调高至14.6万~15万辆,“到2011年,昌河汽车的销售目标是占中航汽车总销量的一半。”

新中航也为汽车板块勾勒出更为远大的发展规划:2013年,力争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自从去年6月份正在筹备中的新中航确立了航空和汽车两大主业,并打算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规划出台之后,相关汽车资产的划归和剥离便开始陆续推进。

而中航二集团在香港的融资平台——中航科工(02357.HK)中的汽车资产,也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剥离出来,“未来中航科工不会包含汽车业务。”新中航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中航汽车高层透露,将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等核心汽车资产陆续注入新公司后,中航汽车将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但是借助哪个上市平台,目前还没有确定。”赵桂斌表示。

中航汽车目标

资料来源:中航汽车

年份 整车销售 发动机 销售 整车市场

销售 收入 占有率

2011年 40万辆 80万台 260亿元 3.5%。

2013年 70万辆 100万台 500亿元 5.5%

2017年 130万辆 150万台, 1000亿元 8%

相关专题:

标致雪铁龙拟在华建第二合资企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