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海领衔搞北汽智库 组建经济管理研究所
2009年04月09日 10:04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四大四小”行列后,雄心万丈的北汽开始组建内外部智囊团。4月2日,北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毛海透露,北汽计划建立北汽经济管理研究所,这一智库将汇聚政策研究、市场分析等各方资源,支撑北汽的集团化战略。

组建智库

“我将组建一个管理研究所,任所长。”4月2日下午,北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毛海在现代首选二手车公司开业仪式后告诉记者。在北汽,毛海负责重要的发展规划工作。这也是继北汽研究总院成立后,北汽再成立研究机构。

所谓“管理研究所”,指的就是“北汽经济管理研究所”(简称“北汽经管所”),该所定位于北汽的智囊机构,将研究国际政策、行业动态、市场状况、产品和区域品种特点、消费者喜好、企业文化、企业组织架构和经营系统等。毛海告诉记者,该研究所将作为一个企业实体,国际最大的市场研究机构、国内最大的咨询企业、国际最大的投资银行及国内最好的产业政策研究机构,都将成为这个研究所的股东。“此事正在全力推进,按计划6月或7月将成立。”毛海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北汽正分头与这些机构敲定合资细节,具体注资规模也正在商讨中。毛海表示,由于涉及保密约定,具体各方股东是哪些公司,目前还不能透露。与研究总院不同的是,北汽经济管理研究所针对的是软实力的建设。由于股东来自政策市场研究及投行等各个方面,北汽经管所将汇聚各方的优势,这在国内工业企业里,至今没有先例。

记者了解到,尽管还没正式成立,但这个筹备中的智库已经参与了北京市的汽车振兴规划研究和制订。毛海透露,不久后,《北京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暂定名)将出台,与全国的振兴规划相似,北京的振兴规划同样有明确的鼓励措施和资金数目,以及明确的数字目标。

支撑北汽

在今年年初的2009年工作会上,北京市政府根据“保持GDP增速9%”的目标,给北汽定下年收入1000亿元的任务。

据悉,为了这个目标,北京市政府将给北汽形式多样的鼓励政策,包括拨款和银行贷款。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这些鼓励政策,任务又落在智囊研究机构的头上。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整体上市、现金流管理、兼并收购、自主乘用车品牌上,都少不了北汽经管所的身影。“北汽经济管理研究所直接归北汽控股董事会领导,它的成立将是北汽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毛海表示。(本文来源: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