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奔驰愿帮北汽打造自主品牌
2009年04月24日 09:3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超

高瘦干练、目光矍铄,戴着一副复古的圆框眼镜,留着“克隆”爱因斯坦的白色八字须,头发稀疏却能让人联想到“聪明绝顶”,这就是戴姆勒股份公司最高指挥官[综述 图片 论坛]、梅赛德斯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蔡澈。被他严肃的长相欺骗的人有不少,但一旦与他聊起天来,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位没有架子,甚至格外谦逊的董事长。

在第13届上海车展上,蔡澈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蔡澈自去年北京车展之后,第二次参加中国车展。对于中国市场,蔡澈一再用“鼓舞人心”来形容,并将中国称之为奔驰全球的一大亮点。“今年春天,全球汽车行业再一次将满怀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上海车展已经跻身于世界最重要车展的行列,二是与世界其它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仍保持稳健增长。”

今年一季度,北京奔驰实现了落户中国四年来的最高增速,并首次实现赢利。在上海车展媒体日当天,蔡澈特意来到北汽集团的展台,分享中国合作伙伴的最新成果。此次来到中国,蔡澈除了给合作伙伴鼓劲之外,还有一个关键任务—与北汽控股商讨,如何为北汽自主品牌建设提供帮助。

决定向北汽提供技术援助

“北汽控股是我们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在就北汽自主品牌问题进行商讨,进行合作的可行性判定。一旦结果出来,我们会全力帮助北汽打造自主品牌。”蔡澈肯定地表示。

不久前,北汽控股正式成立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部,作为新车研发基地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基地也于2月份奠基,其任务是推进代号为BC801和BC70[综述 图片 论坛]1的两款乘用车、代号为B40和B51的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汽车。这六款“北京牌”新车将于2010年正式上市。

要在短时间内推出能够打动市场的产品,北汽的压力不小,而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所说的“开放式的国际化”,其实早已暗含了与奔驰合作的可能性。

此前,有内幕消息说,北汽自主品牌新车很可能使用奔驰的发动机及其它核心技术。对此,蔡澈表示,奔驰会向北汽控股提供技术援助,但是否使用奔驰的发动机,要从几方面看。“奔驰的产品是很昂贵的,包括我们的发动机,在技术上很高端,价格上也不便宜。奔驰是高档品牌,我们向北汽提供动力总成,北汽也要有对路的产品。”

蔡澈认为,北汽的自主品牌刚刚起步,如果出高档车型,这个新产品是不是能卖高价,在可行性上很难说,更何况,打造一个高端品牌,投资是相当巨大的。“从意愿上讲,如果北汽控股需要,我们提供任何技术援助都是没有问题的。”

戴姆勒对北汽控股的全力支持,在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一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以来,戴姆勒从来没有向全球任何合作伙伴许诺过,会帮助对方打造品牌,更别说使用奔驰引以为傲的动力总成技术了。如今,蔡澈的话的确让人惊讶,虽然此前奥迪马自达等厂家,也有过类似的举动,但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档车企业,戴姆勒放弃了百年来的坚守,确实是不容易的事。

不考虑起诉双环汽车

相比其他中国的自主企业,蔡澈对双环汽车是最熟悉,也是最头疼的。在200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前夕,戴姆勒提出禁制令,扣留了一部打算参展的双环小贵族[综述 图片 论坛],因为该车涉嫌抄袭奔驰Smart For Two的外型设计。

此事曾在欧洲引起过轩然大波,如今,双环小贵族已在中国卖了一年多,奔驰Smart则是刚刚上市。此次来到中国,蔡澈也了解到,在双环的4S店购买小贵族,加些钱就可以直接换上奔驰标。尽管Smart有自己独立的标识,但双环这样的做法,还是让蔡澈感到又可气又可笑。

“目前我们不考虑起诉双环汽车”,蔡澈表示,是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双环的抄袭问题,戴姆勒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因为知识产权问题是相当复杂的,各国的法律法规也有所不同,追究起来非常耗费精力。

“我们会尽量地保护自己的品牌,让其免受损失”,蔡澈告诉记者,尽管小贵族对Smart的外形进行了模仿,但Smart的技术和独特性是模仿不了的,他对Smart在中国的销售还是很有信心。

蔡澈的释然和淡定再次让人惊讶。很显然,在中国做什么,不做什么,蔡澈已经想的很清楚。小不忍则乱大谋,与其把精力浪费在无尽的知识产权纠纷中,不如积极地协调政府关系,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对北汽控股的热情,对双环汽车的宽容,戴姆勒在中国的每一个举动,都是友好而和谐的。用真挚和诚恳,换取政府的理解、合作伙伴的信任,这样的做法,早已远离了“德国风格”。可以想见,戴姆勒深耕中国市场的愿望,是多么迫切。

两三年后在华销量要超过宝马

在蔡澈看来,奔驰虽然进入中国最晚,但增长速度明显超越宝马和奥迪。今年一季度,奔驰销量达1.1万辆,同比增长30%;3月份单月销量达5100多辆,同比增长50%,创历史新高。此次上海车展,奔驰更是将其核心产品——新一代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亚洲首发地选在了中国,这款车将在一年后国产。“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足以使我们高度重视这次车展,所以我们带来了所有重量级的新车型。”

对于中国市场特有的高端豪华车销量远大于低端豪华车销量的独特情况,蔡澈表示,如果奔驰想要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除了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E级车和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之外,必须引进更多的车型。同时,奔驰还要确保引进的车型不会偏离奔驰的定位。

“奔驰每引进一款车型都非常慎重。现在引进的一些新车型,例如Smart、B级车、GLK[综述 图片 论坛]等虽然都属于低端豪华车型,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新车型并未显示出什么不良的态势。而奔驰也将在未来选择更多合适的车型引进,甚至国产。”蔡澈说。

本届上海车展,奔驰共带来4款全球首发车型和6款亚洲首发车型。面对奥迪、雷克萨斯等竞争对手分别通过TSI+DSG、混合动力技术在高能低耗方面创造的优势,奔驰新E 级此次主推Blue Efficiency技术,奔驰S级首款混合动力车型——S40[综述 图片 论坛]0 Blue Hybrid也成为展示重点。

蔡澈预测:“两三年后,奔驰在华销量一定会超过宝马。”去年,奔驰在华销量是3.87万辆,而宝马是6.58万辆。很显然,蔡澈对奔驰未来的增速有着极高的预期。

“全球汽车的重心正在东移”,蔡澈如是说。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