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简介
2009年05月09日 15: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于1991年5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天津港港区之内,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是我国华北、西北地区唯一的、也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作为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保税区具有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加工和商品展销四大功能,享有海关、税收、外汇等优惠政策。

建区17年来, 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下,始终以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 30% 以上的速度增长,位居全国保税区前列。截至2008年底,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80.1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72.9亿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6.1亿元,有中外企业1298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2家。保税区每平方公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0亿美元,产生税收4.5亿元,是开放区域资金密集度和单位效益较高的地区。

2008年, 区域经济在继续快速增长,完成合同外资5.8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2.6亿美元,合同外资是全市总量的30.7%, 占全国保税区总量的40.29%特别是现代物流发展迅猛,全年进出区货物总值417亿美元,分拨销售进口汽车5.1万辆,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的进出口汽车基地位置。在进出区物流中,天津占40%,北京占30%,华北、西北及其他地区占30%,服务京津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中国北方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 保税区以保税为特色, 临港为依托,形成了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环渤海区域乃至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

一是发挥了联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窗口和桥梁作用。目前,区内3000多家贸易公司,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进出口总额每年以 50% 以上的速度增长。

二是发挥了作为国际货物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作用。保税区已成为国际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先后吸引了美国UPS、德国大众、德国奔驰、瑞士名门、瑞士地中海、丹麦马士基、新加坡叶水福、日本丰田通商、香港东方海外、香港嘉里等500多家跨国物流企业,分拨配送货物达2000多个品种。

三是发挥了吸引国内外投资的聚集效应。我们努力营造国际化的投资环境,加快通关速度,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2家在保税区投资。

四是发挥了改革开放先行先试试验区的作用。在全国保税区中,把国家要求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率先实现地方立法,形成了海空两港一体化运作的物流体系。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已经由过去单一的海港保税区,成为拥有海港保税区、空港保税区、空港加工区、空港物流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三个区域、五种形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具备了开放区域的多种资源、政策和功能优势。

保税区本世纪前十年的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物流总量和吸引投资要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力争两年半翻一番,成为全市发展最快的地区和全国一流的开放区域,为环渤海地区和中国北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专题:

探秘天津港保税区

相关报道:

谁的汽车超市?揭秘天津保税区汽车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