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工程学会付于武 新能源车难达5%目标
2009年05月20日 08:0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日前举行的“2009天津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就汽车技术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付于武表示,新能源车政策具有指导意义,但仍要以内燃机汽车技术研发为主,而且学术交流平台亟待建立。

●新能源车难达目标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新能源汽车颇受重视,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规定了发展重点、产能规模以及销量目标。2009-2011年,我国将力争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达到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5%。而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提出,力争到2012年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占到总体销量的10%,达到100万辆。相比之下,国家发改委主导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设定的目标要低于科技部之前提出的目标。对于新能源车发展前景,付于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却很难达到,目标如果能实现1%就不错了。”

付于武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还是内燃机汽车主导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是应该以内燃机汽车技术为主进行研发。以前认为内燃机也就是10%的发展空间,现在看传统汽车技术的升级,以及现在的法规和技术标准在不断推动汽车产业的技术变革。

●国内车企研发孤独

另外付于武还提出,中国汽车企业和产业最缺失的是信息和产业合作。通过对102家整车企业做的400多个问题、得到14万个数据调查显示:企业因素来看最缺失的是信息,从行业的状态看最缺失的是产业合作,所以企业都感觉很孤独。像高压共轨这样的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程度几乎是零,完全被博世德尔福垄断。付于武表示:“现在最关键的应该是产业整合,让汽车业内人士得到更多的信心。”

由于没有宽松的协作环境,因此行业技术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主导型的企业可以跟国外公司有很好的合作,但国内车企之间彼此不能有很好的交流,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付于武评价:“我们的产业合作系数不够、配合系数不够、摩擦系数很大,一定程度造成了关键核心的技术的缺失。”

付于武最后提出,中国需要建立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来促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够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就大家都关心的共性核心技术来进行充分的讨论,像法兰克福车展每年都有车企拿出最新的车型解剖讲解,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都会把最新研发的车型做讲演,介绍它的新材料、新工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