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汽车报废补贴再增40亿元
2009年05月25日 07:12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采用财政补贴方式,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政策方案在意料之中,但内容却在意料之外。”根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的内容,国家要求今年加大调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政策,以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而在上个月,财政部和商务部已按照这个要求对外公布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把补贴资金总额由6亿元增至10亿元,并适当增加了补贴范围。而此次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方案中再次新增了40亿元。“这些新内容是上上个礼拜才开始确定的,而且很快就出来了。”知情人士透露。

黄永和认为,大力度的新政必将对汽车销量起到促进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这项跟进性的政策由于扩大了商用车的换购补贴,也将有利于结构性增长,同时对环境保护作用也明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新政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首次把轿车增加到“以旧换新”之中来。政策规定,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老旧车报废增加轿车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此前从未涉及到轿车领域,就连上个月财政部和商务部刚公布的新管理办法虽然增加了补贴范围,但内容依然围绕客运车、货车、公交车为主。

刚出台的政策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在换购新车时给予的金额补贴规定,意味着首次把轿车增加到“以旧换新”之中来,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商用车报废补贴范围扩大

新政中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亮点是国家对商用车“以旧换新”拓宽了范围,明确规定,除了客运车、货车、公交车之外,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同样给予补贴。

国Ⅲ柴油车也入围

此次“以旧换新”政策中,将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列入黄标车范围。而目前,柴油车国Ⅲ标准仅在北京等少数一线城市实行,全国多数地区到今年7月1日以前的轻型柴油车仍将延续执行国Ⅱ排放标准,市场上的柴油车大多数并未达到国Ⅲ标准,而此次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柴油车换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商用车市场的回暖以及农村汽车市场的升级换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表示,目前,柴油车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而农村市场主要使用的轻卡、微货以及农用车也都以柴油车为主,因而国家此举对于推动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升级,提升环保指标有明显作用。

此外,今年以来国内商用车市场增幅明显下滑,而占主要比例的轻卡、中重卡等的增幅均放缓,此次以旧换新的政策加入了对这部分车型的补贴内容,目的无疑在于促进商用车市场的回暖以及商用车行业整体效益提升。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1.6升以下乘用车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

中央扩大汽车报废补贴力度 商用车受益

以旧换新 老旧车更新补贴额上调至50亿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细则有望6月份出台

黄标车大限近 车商看中时机做置换生意

杭州黄标车置换要趁早 6月1日后不能进入主城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学珍 尹蔚 陆原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