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仍在推进中
2009年05月25日 07:36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广汽重组长丰汽车之际,原来规划的规模宏大的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却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但现代汽车却没有放弃这一项目。

“虽然广汽和日野正在推进商用车项目,但我们和广汽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目前仍在谈判之中,当然,这还需要时间。”上周,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现代汽车)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裴汉永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操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过些天,我还要去广汽跟他们谈谈,广汽是一家很不错的企业,现代还是很想和它合作的。”

现代建议:可采用技术合作的形式

现代汽车专门在广州建设六马路的宜安广场为裴汉永租下了一间办公室,以方便和广汽联系。裴汉永表示,现代和广汽的合作领域主要是集中在商用车的客车领域,“现代商用车要想在中国有所作为,必须在中国生产,因为中国的国产客车价格很低。”裴汉永说,“我们和广汽不一定非要以合资的方式合作,也可以像我们与厦门金旅一样,以技术合作的形式进行合作,现代可提供发动机和底盘。目前主要是在配件(底盘和发动机)的价格上还没谈拢。”据悉,技术合作不用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广汽现代2005年草签过合资协议

广汽方面没有对现代的说法作出回应,此外,广汽-菲亚特项目,广汽日野也在全力推进中,广汽似乎也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兼顾现代项目。

广汽现代项目可谓是“起了大早、但还没赶上晚集。”现代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作起源于2004年9月,当时,现代主动找到广汽集团下属骏威客车谈判,并希望全面合资合作商用车项目。2005年6月21日,现代汽车与广汽高层在广州签下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根据早期的规划,这个项目可谓宏大,花都区政府规划大约数千亩地用于广汽现代厂房建设等需要,一期工程大约为1000多亩,新工厂的路段基建已于2005年10月开工,并定名为“现代大道”,该车正好和花都区另一个整车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隔路东西相望。

2007年,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从化奠基仪式上证实,因外方的原因(现代汽车“舵手”郑梦九涉嫌贿赂而被审讯),导致这个项目基本处于搁置状态。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商用车合资项目中鲜有成功的先例,也使得这个规模宏大的项目历尽波折。目前,在广汽的商用车版图中,主要为广汽日野、广汽客车。(王灿彬)(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