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集团申明:北汽并购力帆属谣传
2009年05月25日 08:51大洋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贺江华)“力帆和北汽绝没有展开实质性洽谈,这完全是媒体的猜测。”针对不久前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篇名为《北汽牵手力帆尹明善开出两大条件》的文章,力帆集团掌门人尹明善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力帆仍在寻找新合作伙伴

不过尽管尹明善否决了与北汽合作的消息,但他也同时表示:力帆开门办厂,寻求合作伙伴的方针没有变化。

事实上力帆与其他企业合作搞汽车的消息从未中断。在轿车项目投产前,为一张“准生证”,力帆就曾找过长安、东风,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后来力帆仍继续在国内外寻求合作伙伴,去年年中,美国AIG成为力帆第二大股东。今年力帆再度引入上海冠通,获得了1.5亿元投资。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现金的充足让尹明善非常骄傲。

尝到甜头的尹明善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要尽快完成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此前,尹明善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他十分欣赏美国福特汽车。福特曾经是一个家族企业,整个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十分合理,福特家族的股份虽然少,但是拥有49%的表决权,是力帆学习的对象,合理地划分股权结构,引入更多战略投资对于保持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福特家族只持有福特公司8%的股份,却有着49%的表决权。这是福特既保持家族特色,同时又能长远发展的根本。”保留品牌,稀释股份,尹家后人能者上,不能者不上,已成为尹明善的重大战略步骤。

在这个问题上,尹明善也曾经明确表示,尹家现在持力帆股份达到80%多,今后减股到60%~50%,甚至20%都可以,“只要有利于力帆发展的战略伙伴,都可以谈”。至于继AIG、冠通之后,力帆是否有了新的合资伙伴?尹明善表示目前仍在寻找过程中。

国内车企进入重组高潮期

尽管尹明善否决了力帆与北汽重组的消息,但放眼国内的汽车市场,随着国家对汽车产业重新规划整合的力度加大,国内汽车业已经进入重组合作的高潮期。

在4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详细规划中,明确了汽车业“四大四小”的架构,上汽、一汽、东风、长安成为“四大”,国家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合资合作;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则成为“四小”,国家鼓励其在区域范围内进行整合。

就在尹明善否决力帆与北汽重组的消息的当天,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联合在长沙宣布重组合作的消息,这也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汽车整合第一案”。而在广汽长丰合作的同时,奇瑞和江淮的重组合作也进入高潮。(本文来源: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