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解读长广合作的“50万辆”密码
2009年05月25日 07: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长丰汽车与广汽集团的“闪婚”让《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关战略重组的设想首次从天空降落到地面,重组后的有关新集团战略的发布也让一系列猜想变得更为具体。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作提到了一个具体的目标:新的合作项目5年后的目标定在了50万辆的产能规模。

年生产50万辆的规模实际上等于在现有的基础上再造一个广汽。2008年广汽集团全年的销售为525979辆(详见本报今日B06版),这一数字在全国排名第六。而广汽达到目前这一生产规模的条件有二:历时10年的快速且不间断的发展;拥有两家在全球都非常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丰田和本田)。

众所周之,广汽目前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是中国汽车版图里最赚钱的整车厂。广本的雅阁(图库论坛)和广丰的凯美瑞(图库论坛)对整个中高级细分市场几乎呈垄断之势。广本另外的两款车飞度(图库论坛)和奥德赛(图库论坛)也是各自细分领域内的冠军车型。可以想象,如若未来长丰与广汽的合作项目需要达到类似的市场份额,至少需要二个以上的有着与本田、丰田同样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以及3-4款有着市场主导地位的产品。

确实很难想象,仅凭现有长丰的基础加上广汽的投资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长丰去年的产量只有区区2.68万辆,从规模上甚至低于许多仅靠抄袭和模仿生存的山寨汽车企业,从2.68万孵化成50万辆,则需要5年间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而去年全行业的增长速度仅为6%。这就意味着,长广项目将不单单依托于自主产品的开发,更多需要借助外资的力量。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将成为主导未来湖南汽车工业的支柱性产业。这是已经确定,只等国家审批的汽车合资项目。在经历了曾经的失败后,作为欧洲最大的小型车生产企业,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项目将会再次冲击中国市场主流车企地位,这将成为“50万辆”的最主要组成部分。

另一个悬念就是三菱能否继续与广汽合作下去。以50万的目标来看,三菱与广汽合作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只有形成菲亚特为主导,三菱与广汽长丰自主品牌车型并行的三角格局,才能将“50万辆产能”的目标从逻辑上实现。但三菱的命运实际上取决于广汽是否继续收购福建汽车集团,解决掉三菱合资的后顾之忧。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三菱与菲亚特在新公司里的平衡关系也是未来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规律上来看这是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必经之路。具体到广汽与长丰的“联姻”,动作很迅速,期许很美好,目标很宏大,但能否美梦成真,还真不是画个饼就能解决的。

来源:新京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