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战略启动 曾庆洪还有几张底牌?
2009年05月25日 09:5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斥资逾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让它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后,中国汽车业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也是继2007年上汽与南汽重组后汽车业第二起重大重组事件。

这表明,经过24年积累,广汽又站上了新的台阶———开始有实力兼并其他企业。不过,对于2005年就担任广汽股份总经理的曾庆洪来说,将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加艰巨。

4年来,广汽一直筹备上市事宜,但直到现在仍没有确切信息。兼并长丰之后,曾庆洪必须开始考虑长丰的定位、融合、发展等种种问题:如何面对持有长丰股份的三菱?如何在5年内实现50万辆目标?又如何在公开否认借壳上市后解决上市难题?

外界众多疑问的关键还在于,曾庆洪将如何兑现自己在公开场合的言论?他还有几张底牌?广汽并购长丰后的局面将远比想象中更加复杂。

政府“拉郎配”还是企业自愿?

早在2007年底,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进行收购谈判的消息就已传出,只是广汽从未正面回应。后来业界一度盛传北汽是收购长丰的最终对象。5月21日的签约表明,广汽在这一轮长丰竞购战中胜出。

从市场角度看,长丰专攻SUV,广汽有乘用车、商用车,恰好没有SUV产品。并购后广汽集团产品线得到完善,而长丰也顺理成章得到了生产轿车的资质,而且摆脱单单依靠SUV销量难有突破的尴尬局面。

其次,广汽联姻长丰后,产能得到迅速提升。长丰集团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初步产能就有10万辆。产能不足恰好是广汽做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在国家大力控制汽车企业新上产能背景下,长丰目前10万辆、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到50万辆的产能具有很大吸引力。

最后,广东和湖南地域上刚好紧邻,联姻后不仅实现了跨省联合,较近的距离也有利于双方在管理、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的交流。此外,广汽通过并购还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这对于一直寻求融资的广汽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从上述因素看,这是企业自愿联姻。不过,活动当日,广东省和湖南省以及国家主管部门众多高层出席,以及签约选在“广东产品湖南行活动”启动后,都显示出这起并购得到各方主管部门支持。事实上,如果没有他们大力支持,本次并购也很难成功。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广汽集团作为国家认定的“四小”集团之一,被鼓励实施区域兼并重组,重组同处华南的长丰汽车正符合这一要求。

这一系列现象又表明,似乎是政府的力量在主导本次收购案。或者可以说,本次重组正是建立在企业自愿、政府推进的基础上才最终成功,这也显示出国内汽车企业之间重组有多么困难。

长丰是“新娘”还是“红娘”?

广汽与长丰联姻,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后,汽车业内第一起重大重组事件,在国内汽车行业起到了先导作用。在本次重组中,长丰可能承担了“新娘”和“红娘”的双重角色。

首先,广汽出资10亿元收购了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长丰也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依此来看,长丰被收购进入了广汽集团大家庭,类似于“嫁”给了广汽。广汽将成为长丰87亿元总资产、三大生产基地以及长丰控股参股的11家子公司的实际控制者;同时纳入广汽囊中的还包括长丰每年大约3万辆的销量。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敏锐发觉,广汽并购长丰可能有更长远意图,这时长丰的角色又可能变成广汽联姻三菱和东南汽车的“红娘”。广汽收购长丰29%股份后,三菱仍在长丰汽车中保持14.59%股权不变,并未立即退出长丰汽车。这可能为未来广汽长丰加深与三菱汽车合作埋下伏笔。

东北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刘立喜认为,广汽和长丰之所以能快速结合,三菱可能在中间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另有业界人士分析,未来广汽与三菱如何合作存变数,一种可能是双方通过长丰汽车加大加深合作,另一种可能是让三菱退出上市公司,广汽与三菱单独成立合资公司。

考虑到广汽集团也曾全力运作并购东南汽车,一旦广汽凭借与日系车企丰富的合作经验,争取到三菱汽车的支持,甚至与三菱成立合作公司,这相当于掌握了整合东南汽车的主动权。毕竟对于东南来说,三菱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50万辆引发无限遐想

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签约仪式上,双方发布了另外一条重要信息: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这里提到的50万辆目标引发了业界无限遐想。目前长丰汽车产能仅为10万台,近三年全年销量也一直在3万台以内。长丰以这样的基础,要实现50万台的目标,如何实现?考虑到国内车市整体增速已经下滑,看起来要实现难度相当大。

目前来看,广汽可能打出的第一张牌,就是帮助长丰汽车拓展产品线,进军轿车领域。随着与广汽联姻,长丰期待已久的轿车“准生证”不再成为问题。但仅靠这种投入,5年内很难达到50万辆。

业界人士推测,广汽菲亚特项目或成另一张重要的“牌”。按之前公布的广汽菲亚特环评报告,该项目总投资43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工厂将可年产14万辆整车与22万辆发动机。不过,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申请去年就已递到汽车主管部门审批,但受国家严控汽车企业新上项目影响,这一项目到现在都没有获批。主管部门会不会要求广汽利用长丰已有产能,将广汽菲亚特项目放在湖南?这将让广汽菲亚特项目的获批难题迎刃而解———产能没有新增,同样可以生产,只是更换了产地。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有些东西政府审批不是企业能掌握的。

此外,如前文分析,广汽与三菱的合作项目,及未来可能与其他外资巨头达成的合作,都有可能放在劳动力和原材料等成本更低的湖南生产。

借壳上市欲说还休?

对广汽集团来说,上市问题可谓是“老大难”。从2002年开始谈及上市构想一直到现在,上市事宜断断续续谈了7年。但直到目前为止,何时能上市仍是未知数。在媒体一再追问下,广汽只是对外宣称,去年上半年已将上市材料递交证监会,等待审批。

显然,上市是个令广汽高层异常头疼的问题。因此,当广汽迅速购得长丰汽车后,很多人问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是否希望通过长丰借壳上市?曾庆洪只是回答称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并没有直接否认。他还透露,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广汽还是会进行整体上市,但是会有一些问题,可能会通过其他的方法进行解决。

曾庆洪所说的“有些问题”是什么问题?据知情投行人士透露,这就是会计准则的变更。据悉,广汽的IPO计划实际上已经彻底搁浅。因为按照去年9月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投资企业对于与其他投资方一起实施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这个解释文件,广汽集团盈利能力最强也是最核心的广州本田广州丰田,都将采用权益法核算。

分析人士指出,这相当于彻底宣告广汽集团的IPO计划寿终正寝。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发行人不能有这种情形:最近1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根据广汽集团2008年财务报告,它的利润绝大部分恰好来自于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这意味着,广汽集团IPO上市的计划只剩下借壳一条。

基于此分析,从曾庆洪对上市的欲说还休,可体会广汽的苦衷:现在借壳上市事宜可能还没启动,或时机不成熟,显然不能说;但未来仍存在借壳的较大可能性,当然不好绝对否认。

此外,合资方反对广汽将合资公司资产打包上市,也是广汽上市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据接近广汽的投行人士透露,此前广汽上市过程屡次受阻,主要还是因为其内部复杂的产权关系与合资公司里外方的反对。

对于合资外方来说,广汽上市募集的主要资金将投入自主品牌,外方本身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还要在公司资产被打包进上市资产后,披露企业的销售、利润情况以及新车等战略布局情况,让竞争对手提前知晓,这明显不利于企业发展。外方在这上面很难跟广汽妥协。

由此看来,7年等待之后,广汽上市计划可能不得不继续延后。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黄习伟 朱中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