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新通用成败的四个关键问题
2009年06月02日 09: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张志勇

作者为资深汽车评论员

美国通用已经发表正式声明,表示公司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并在60天-90天的期限内组建一家新的通用公司,以帮助通用汽车迅速走出低谷。

新通用真的能够走出低谷吗?

这需要取决于几个方面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大的市场环境的改善。没有大环境的改善,如果消费信心和市场购买力持续低迷,任何的通用重组都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等待!

因为,即便如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一向出色的丰田都未能扭转市场的大腿,新通用就能吗?

因此,2009年下半年以后的市场松动将是新通用发力复苏的最好时机。

第二个因素,就是管理层的领导能力。通用汽车的声明中表示,现有通用管理层将负责新通用的运营。这样的声明并不能保证目前的管理层一直维持不变。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战略的制定,战略的制定则需要管理层的领导能力。对新通用来讲,领导力最重要的是对市场的判断力,市场需要哪些产品?如何获得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现有通用管理层能够胜任这一职责吗?他们近期最重要的任务是重组资产。哪些归新通用,哪些归旧通用,哪些全球业务需要出售,如何出售?未来的产品架构如何搭建?诸如此类的问题多如牛毛。从老通用过来的管理层能够从原来的思维逻辑中脱身出来吗?

一旦市场转暖,新通用是否还会沿袭未来的老路,大排量的车型是否又会成为新通用的重要利润源泉?

我认为,现有管理层最有可能的是担负近期的重组,在完成阶段性使命后,将会重组管理层,以应对未来市场的挑战和机会。

第三个因素,股东的变化。目前新通用将由政府、工会、债权人等通过债转股方式转换过来的股东把持。但是,政府的股东身份迟早要退出,问题是政府的股份卖给谁?卖给更大更强的国外厂商的可能性不大,美国人肯定不愿意打造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卖给弱小的厂商,美国人肯定会犹豫:他们能够尽好股东义务,管好新通用吗?通用是美国的象征,更大的可能是将通用股份卖给美国人把持的公司。福特是选项之一。

股东的不同,将决定不同的公司发展战略,不同的战略将可能导致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结局。

第四个因素就是美国市场的消费理念。以往的石油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的汽车厂商并不是没有开发更节能、更小型的产品,而是在新技术的车型还没有成熟之前,美国市场复苏就故态复萌,美国消费者依然喜好大排量车型,依然喜好皮卡。这么高利润的市场,有谁会愿意放弃呢?一次次的旧病复发,一次次的将美国的汽车公司拖下水。那明天的美国消费者会怎样呢?

他们将决定美国汽车厂商,也包括新通用的未来。(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