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货、涨价 车企纷纷上调全年销量目标
2009年06月03日 07:22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吟 进入6月,到了传统的车市淡季,但今年,习惯中的大幅降价促销不见了,倒是涨价、排队等车现象频频出现。在前四个月的高销量鼓舞下,车企纷纷上调全年销售目标,酝酿着今年再度冲击千万辆销售目标。 市场:缺货严重,优惠缩水

“展厅连样车都卖完了,现在提车的都是4月份的订单。”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忽然俏得有些让人吃惊,“全国都处于缺货状态,实在没有车,今年以来,每个月我们都可以卖出130多辆。”杭州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

如果以为天气渐热进入夏淡,跟经销商有了更多讨价还价的余地,估计你会失望。因为一圈市场走下来,10万~20万的主流车型大多宣告缺货,需要排队等车。

“现车没有,订车要三周左右”,记者近日在东风标致杭州经销商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一汽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1.6L车型也要订车,据经销商透露,最快要等到6月中旬,最迟可能要到7月份才能订到车。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与刚上市时一样,目前店内也都没有现车,预订时间在15日左右。“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新思域都需要排队。”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国产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预订后提车甚至需要等到9月份。”

跟车源紧张相对应,车价目前也咬得很紧,大量主流车型优惠缩水,众多走俏车更是没有一分优惠。卡罗拉、新宝来的优惠都从5000元减少到了3000元,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仍然没有任何形式的现金优惠,新嘉年华(参数配置)两厢除了价值1000元的礼包外,也没有现金优惠。“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本周一中午12点起,东南 V3刚刚宣布统一涨价20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车市环境的不明朗使得越来越多车企都采用了订单生产的方式,这也是目前杭州乃至全国市场很多车型都没有现车的原因之一。

车企:纷纷上调全年销量目标

前4月国内汽车销量的连创新高极大振奋了国内车企的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5月8日把今年国产汽车的产销目标上调至1020万辆,比年初预测的目标增加了近35万辆,再次冲击产销千万辆目标,这似乎在昭示着国内车市已提前回暖。

国内车市连续4个月的红火也让汽车厂商们一改观望态度。一些整车企业纷纷上调2009年全年销售目标,抢食更多的市场份额。日前,包括长安汽车、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相继宣布上调全年销量目标。

5月21日,一汽丰田宣布将2009年的销售目标由38万辆提高到40万辆。此前不久,长安将原定50万辆的长安微车目标调高至60万辆,与去年35万辆左右相比增长近七成。东风日产将2009全年目标上调至38万辆,增幅在5%左右。而在4月底,北京现代已将今年的运营计划从36万辆增加到40万辆。

另外,郑州日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吉利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城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上海汽车等车企年初的产销计划都跟去年有了明显增长。

目前,大多数车企都在加班加点提高产出,车市引擎再次启动。

专家:警惕新一轮产能过剩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从去年四季度的急转直下到今年一季度的爆发再到4、5月份车市的持续升温,中国车市的逆转是促使诸多汽车企业尤其是合资和进口车品牌上调销售目标的主要原因。

分析指出,市场的变化主要归功于积极的政策引导。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首当其冲。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升至71%。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车企的高歌猛进表示了担忧:在大多数车企齐齐上调年销量目标的背后,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回想在2007年底,各车企也纷纷上调产销目标,高调宣布了扩产增能的计划。可结果却导致了2008年下半年异常困难的日子。毕竟全球金融危机并未完全过去,今年我国汽车市场一片红火的背后是汽车利润普降。

车企的反应跟市场相比有个明显的滞后期。在市场需求旺盛的第一季度,大多数车企表现谨慎,甚至有意识地控制了产能,导致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接下来是长达3个多月的传统淡季,此时再调高产能,市场需求是否能够足够支撑这部分放开的产量?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的产能过剩?这需要引起各方人士的冷思考。

相关专题: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