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中高级车市场的“运动革命”
2009年06月22日 07: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新京报6月22日报道 从前年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神话”到现在的“SR-9(思铂睿)”,中高级车市场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了由稳重的“黑”向运动的“红”的革命性转变。这种带有明显年轻化和运动感的潮流已经接踵而至,席卷了中高级车市场的传统车型,也颠覆了此前一切的保守观念。

连日本车都开始“运动”成为这场革命的标志,因为日本车此前是中高级车市场的统治者。虽然从市场上来看,目前仍旧是凯美瑞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天下。但从日产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保守的日本企业已经看到了中高级车市场里所酝酿出的运动化的基因:从马自达6睿翼到迈腾、从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致胜到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加上即将面世的思铂睿,今年几乎所有的中高级新车都强化了各自的运动概念。

其实早在去年,也就是在新君威推向市场之前,上海通用就率先提出了“未来决定中高级车购买与否的消费者都是前排驾驶员”的概念,新君威就是这种理念的集中体现。而思铂睿则是经历了最早的“欧版雅阁”到“acuraTSX”再到SR-9思铂睿的多次摇摆,这种摇摆表明,即使是保守如本田,也无法回避高端运动型轿车已经渐渐成为一个新的主流细分市场的事实。

这就像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CR-V的成功并不是一个车型的成功,而是一个市场的成功,CR-V带动了城市SUV市场成为主流的细分市场,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在日产逍客和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之后,CR-V的销量不降反升,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市场成熟的表现。

高端运动型轿车的成熟之路并不平坦,上一代马自达6和蒙迪欧致胜实际上都在为培育这个市场做贡献,但是总体趋势一直向上,在今年中高级车市场整体下滑9.8%的压力之下,马自达6睿翼和新君威等高端运动型轿车所在的市场仍然取得超过8%的增长。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新君威从传统型改为运动风格之后,销量每个月在6000辆以上,说明这个市场具有很强的成长性。

在欧洲和日本市场上,中高级车市场的车型几乎是清一色的高端运动型轿车。如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B6(也就是迈腾)、欧宝Insignia,雷诺拉古娜、福特新一代蒙迪欧和欧版雅阁,即使是丰田的AvensIS[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一代的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都带有鲜明的运动特性。日本市场上,美版雅阁(日本命名“Inspire”)和camry月销量几乎从来没有超过1000辆就是典型的例证。

不过,从中国市场来说,高端运动型轿车还要花费比较大的力气来培育,但从趋势来说,未来的中高级车市场3~5年内仍然是标准型中高级车占据主要份额,但是高端运动型轿车的成长性会超过标准型,在5年左右时间里,双方平分秋色,然后运动型的中高级车会逐步占据优势。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