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2009年产销目标调高至1100万
2009年07月15日 08:1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天上午,第六届长春汽车工业博览会将在我国汽车工业发源地长春正式开幕。经过去年汽车行业销售衰退后,中国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逆势上扬。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车市产销分别达到599万辆和610万辆,同比增幅为15.22%和17.69%。

近日来,众多的汽车企业齐聚长春这个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为下半年复苏后的起步整装待发,中国汽车市场在“起点”复苏的意味油然而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日前在上半年汽车产销发布会上表示,将把全年汽车销量1020万辆的预测调高至1100万辆。这一标志性数字让2009年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重要节点。

“经济状况好转和政策的恰当及时是车市好转的主要原因”,董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下半年汽车金融、兼并重组、以旧换新政策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我们相信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势头,全年突破1000万辆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乘用车的高歌猛进直接带动了车市的销量上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售453.38万辆,同比增长25.62%。商用车前6月销量也达到156[综述 图片 论坛].5万辆,仅比去年157[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略有下滑,实现了同比基本持平。

董扬解释说,乘用车的产销两旺是政策带动的,而商用车的表现令人惊喜,今年1~6月商用车市场实现了生产同比正增长,且目前已经出现环比正增长,说明经济状况正在好转。

“我更加乐于看到的是,汽车行业的产值和利润降幅持续收窄,1~6月的销售额和利润总额尽管还没有统计,但均有望实现正增长”,董扬对记者表示,“上半年的产销表明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变好。”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全面复苏,”长城证券分析师吕磊认为,汽车行业在2008年11月~2009年1月之间完成了筑底阶段,随后在国家政策刺激以及刚需的推动下,销量持续攀升,重新步入上行周期。而整车行业的复苏将带动零部件行业的持续回暖和走强,乘用车及相关配件行业2009年将重回上升周期。

中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然而董扬对下半年车市的判断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汽车形势不错,但不是产量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了。中国汽车行业无论是整体还是企业,在技术实力、经营经验、品牌战略各个方面与其他一些汽车工业大国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董扬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同样认为,从上半年销售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已经几无悬念,但中国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位置并不稳固,我们的超越是在别人下降的基础上完成的,中国汽车市场要想真正做大做强,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时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则看到了部分企业利润增长同销量增长不成正比的情况,“增产不增收”成为普遍难题。张欣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企业“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就已经得到了扭转,这几个月企业的利润率一直是正增长。

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企业产能的增加和年底全年冲量任务的压力会引发下半年市场的价格战,从而再次影响企业的利润率。今年的市场从现在来看,突破千万辆已不是问题,但是今年市场的火爆主要是依靠政策这只 “看得见的手”,它会带来部分需求的提前释放,明年有关刺激政策如果取消,也许会带来市场的下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还认为,目前行业确有复苏迹象,但是因为全球经济形势还不容乐观,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因此现在谈全面复苏还为时尚早。“目前政策引导下的消费爆发局面是否能够得到延续还没有定论,所以企业盲目增加产能对市场可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陈东升说。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喆 海维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