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变里应外合——专访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2009年07月21日 07:48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共有评论0

精品购物指南7月21日报道 7月8日,离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只有4个小时的这个下午,一向不太高调的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亲率他的团队,与来自全国的2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侃侃而谈。今年接二连三地频推新车,特别是这次新君越具有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义的上市,无疑让一度饱受舆论“过度”关注的上海通用找到扬眉吐气的感觉。

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会上,创变一词再次成为纲领性理念。创变一说并不是上海通用第一次提出,但此次重提除了预示新君威与新君越对中高级市场的夹击外,似乎还有另一层含义:无论是新君威、新君越以及未来新车型的定位,还是别克领衔的上海通用品牌战略的进一步清晰。创变,既体现上海通用全球化、本土化的方向,也与重获新生的美国通用的战略遥相呼应。

丁磊简历

1963年10月出生于上海市;

198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1995年12月被上汽集团抽调到上海汽车工业浦东轿车项目组,参与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的筹建工作,后担任质量部副经理;

1999年10月起担任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执行总监;

2004年1月,担任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和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总一职;

2005年至今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新君越领衔别克品牌

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是君越的下一代车型,从2006年开始至今,这款车大概策划了三年半。这个车型也是建立在通用的全球品牌上,由欧洲的汽车中心、美国的汽车中心,包括泛亚汽车中心联合开发。新君越是在全球平台的基础上加上我们别克的内涵,以及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比如说中国消费者特别欣赏别克的宁静,所以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特别为宁静、安静做了很大的调整。

全新一代别克君越的上市,时间上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就是产品的换代。但是对别克品牌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它是别克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又一款担当主力的全球车型,也是别克在国内中高级细分市场上最高级的一款轿车。这款车对别克品牌的提升,对“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诠释,对别克品牌成为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强势品牌,对品牌的整个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新君威和新君越这两款中高档轿车(一款是中高级的高级轿车,一款是私人动感座驾的中高级轿车)为别克品牌、产品的竞争力注入强劲的活力,同时也在别克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全新的发展阶段时,更好地诠释别克与时俱进的品牌精神。

上海通用对于未来非常有信心,所以别克没有瘦身的计划,相反我们要充实产品线,使产品线和品牌追求的愿景充分结合起来。当然,我们也会非常慎重,根据中国的市场,根据这个品牌长远发展的利益——这个品牌今后发展的利益点在什么地方,然后来展开我们的规划,来完成我们的设计和执行,业务策划是从这几个层面来进行的。

欧美技术 全球平台

通用汽车6月份进入重组程序,对上海通用,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们的外部环境实际上是朝着好的方向在转变。这两天美国方面也传来了肯定的消息,在法律层面已经完全同意能够从老的资产上剥离到新的通用公司,全新通用实际上已经呼之欲出了。上海通用的三个品牌,包括核心技术,已经全部纳入新通用的规划当中。加上上海通用本身这十几年来打造的完整运作体系,我们的开发能力、全球采购能力,包括遍布全国的经销和服务网络,在这半年里都经受住了考验。

我们的“欧美技术、全球平台”不是一个狭隘的地区概念,而是一个开发的方向、开发的愿景。我们和全球通用的技术中心联合,通用全球有七大主要的技术开发总部,泛亚也是其中一个,泛亚技术中心在参与全球开发中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新君越可以让大家看到我们造型设计师的功底,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开发了几代车的外形。还有动力团队、底盘团队,现在这些技术力量,对我们进一步开发全球品牌来说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当然,我们也不会完全在中国来开发这些车型,我们坚持在泛亚的平台上开发一些车型,我们现在是和新通用一起合作,开发一系列的全球产品,所以说上海通用未来产品的来源是非常丰富的。

多品牌不等于多产品

外界对于上海通用有一个感觉,就是从营销主导开始向产品主导这样一个经营战略转变,但是我们内部还没有这种感觉。因为上海通用经营理念的第一点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所以用户的需求、市场的需求始终是上海通用经营的出发点。多品牌和品牌多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品牌太多搞不好,并不证明多品牌是错误的,这要看在什么市场上,在一个什么业务环境里面,多品牌不等于品牌多。

上海通用的这三大品牌,包括原来进口的萨博品牌,实际上是业务的组合,是中国多元化、梯度化市场的需求,也是上海通用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产品和市场占有率的一个需要。上海通用从自身发展来考虑,我们从凯迪拉克豪华品牌到别克的中高档强势品牌,到雪佛兰品牌年轻、积极向上、自信地面对广大的年轻消费主体,这实际上是我们战略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继续坚持多品牌的发展战略。上海通用最近几年能够取得一些成功,也因为多品牌的战略。在多品牌战略下布置我们的车型,在多品牌的战略下开拓我们的市场。包括一些同行实际上也在引进双品牌,甚至于三品牌的这样一种策划。当然,世界上有些商务案例也提醒我们怎么运作好,一个是品牌的差异化,一个是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同样一份资源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对一个品牌而言,产品线如何在一个市场上发挥作用,还是要深入地总结和分析的,在投放之前要进行风险分析,投放之后还是要总结经验。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在继续成长。我们应该在投放以后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把林荫大道的市场作用真正表现出来,现在力量可能只用了七八成,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新君越似乎更坚定了上海通用的多品牌战略。

Q&A 问答

记者:从做企业的角度看,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分析,您最希望出台哪些方面的拉动措施?

丁磊:生产厂家当然希望政策越多越好,但是从一个国家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看,国家也是需要一些税收来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继续目前的政策,对汽车厂商是利好。如果能够这样继续保持下去,也是可以的,这个不代表行业意见,而是我个人比较知足的观念。

记者:上海通用阔别老大位置已经一年了,您对此有何看法?

丁磊:销量第一不是一个非常至关重要的指标,美国通用保持了77年的销量第一,也不代表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丰田成为销量第一就开始亏损了。所以,销量不是一个根本的衡量值,但是你一定要在主流的阵营里面。每年我们卖五六十万辆车,很多参数,如净利润、资产回报率、开发能力、融资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没办法通过销量来体现。一个汽车厂商一定要处于主流阵营,能够覆盖比较重要的细分市场,这才是重要的。

记者:上海通用对待欧宝品牌的战略一直是很成功的,有传闻北汽收购欧宝并实行国产,这对上海通用是否有影响?

丁磊:讲到北汽、欧宝的情况,看看最近的一些报道,情况还是比较明朗,这个我也不妄加评论。前一段时间我也谈到了,我们所有的平台技术,实际上是GTO美国通用技术管理公司,把全球的知识产权和技术都归纳在一个公司里面,这个公司也转到新通用,所以我们目前运用的这些平台技术都不会受影响。

记者:很多人预期今年总产销可以超过1100万辆,您对下半年的形势怎么看?

丁磊:对于汽车的销量,去年年底我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我认为今年上半年可能会持平。今年上半年实际上是受政策的因素,加上去年累积起来的消费的释放,再加上油价的上涨,综合这些因素造成了上半年的销量比预想的高很多。下半年的增长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过整个经济的发展、国际环境没有大的不确定因素。在这个判断下,大概会是1000万~1100万辆的水平。(本文来源: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