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颓势难改 董事长祁玉民或离职
2009年07月24日 08:07太平洋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15日晚,北京水关长城被华晨汽车的灯火点亮。在“尊临天下·盛世[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中华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骏捷FSV上市发布会暨‘十一五’华晨汽车销售百万辆庆典”活动过程中,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汽车)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对媒体表示:“两款新车联袂上市,是华晨汽车厚积薄发、雄厚技术实力的展现。而‘十一五’期间华晨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华晨汽车坚持走自主发展道路,坚持‘品质先方敢天下先’战略的肯定和激励。”

这或许是祁玉民最后一次以华晨汽车董事长的身份在重要场合公开露面。

祁玉民或将离任

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辽宁省政府决策机构的人士处获悉,祁玉民或将被调离华晨汽车,“华晨内部现在挺乱的,这件事(指祁玉民被调离华晨汽车)在一两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讨论。”该人士说。

另有消息称,祁玉民的继任者是现任辽宁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的左大光。左大光是辽宁政坛一名老资格的实力派官员,曾任铁岭市机械冶金电子工业局局长、铁岭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开原市市长、铁岭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兼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铁岭市委常委、副市长,铁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但这一说法,时代周报记者没有从可靠渠道获得证实。曾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2005年12月被“空降”至华晨汽车担任董事长。

祁玉民上任后,对华晨进行了一系列人士调整,蔺晓刚、杨波、赵福全等原华晨高管纷纷离开,但在产品开发和经营上一直没有起色,其征战市场时凭借的仍然是原班底留下的骏捷车型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消息向华晨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监徐超进行求证时,徐超表示毫不知情,并称:“祁总要离任的事情是空穴来风,我们公司还没有听到类似消息。”

徐超同时表示:“像祁总这一级别的公司领导,委任工作都是辽宁省政府安排的。对于其中的情况我们也不了解。”

在位三年缺亮点

与祁玉民离任消息的传出相对应的是华晨汽车低迷的态势,2009年前3个月,华晨汽车继续亏损,4-6月份 销量 好转,但主力车型利润率低仍旧使华晨汽车的利润下滑严重。2008年,华晨骏捷单一车型销量占据华晨汽车全部销量的28%以上,但该车销量却跌出乘用车销量前十名。

祁玉民在位3年多,始终围绕“骏捷”这个名称做文章。从2006年的首款骏捷轿车,到现在骏捷FRV[综述 图片 论坛]、骏捷Wagon[综述 图片 论坛]、骏捷FSV和骏捷Cross,在消费者眼里,车型系列较单一。

相比华晨的尊驰、骏捷、酷宝[综述 图片 论坛]三大系列, 吉利 的11款车系、 奇瑞 的近10款车系在消费选择上留足了空间。

回溯到2007年,华晨汽车发展达到顶峰,当年销量同比增幅领先行业23个百分点,并一举使企业扭亏为盈,实现销售收入439亿元,上缴税金35亿元。但扭亏为盈的华晨汽车并没有集中资本开发全新主流车型,只是在骏捷车系上修修补补。

与此同时,祁玉民曾代表华晨汽车与德国HSO汽贸公司签署的5年、共计15.8万辆的轿车出口协议。但先后两次在德国遭遇“碰撞门”之后,令华晨汽车丢尽了颜面。

这几年华晨汽车在乘用车市场推出的真正全新车系仅有边缘的双门跑车酷宝M3[综述 图片 论坛],尊驰和骏捷车系一直是华晨汽车唯一的销量组合,车型数量远少于吉利、奇瑞等其他自主品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营业务分散,耗费巨额资金的项目上马太多、忽视对新车研发的投入,是华晨汽车不断走向边缘化的原因。2007年4月华晨启动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项目,但直到今年1月22日才开工奠基,2010年中期方能投产。而这个时间段内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火暴已是业界共知。

华晨汽车前景难测

此前,曾有消息说,困难重重的华晨汽车谋求被一汽集团重组,但华晨汽车否认了这一说法,其相关负责人称华晨将坚持自主研发不会被兼并。而坊间一种说法是,在北方已有多个生产基地的一汽集团,对同样处于北方的华晨汽车不感兴趣,这使其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华晨汽车属于被鼓励兼并的范畴。

华晨汽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3万辆,但上半年仅完成15.2万辆, 2009年一季度,旗下上市公司金杯汽车亏损1.48亿元,华晨汽车旗下只有华晨宝马的中方资产盈利。

不过,华晨汽车现状远比祁玉民进入华晨汽车时要好。2004年、2005年中华轿车年销量只有万辆左右,公司亏损数亿元,供应商处欠款10亿元。2006年1月祁玉民到任华晨董事长,随即宣布尊驰降价4万元,使其销量翻一倍。随后将首款家用轿车骏捷上市日期提前半年,2007年单车销量8.2万辆,成为华晨翻身的核心力量。

祁玉民掌管华晨三年,曾使负载累累的华晨汽车实现盈利,2007年达到顶峰,功不可没。但华晨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太短暂了,并在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加速时被众多自主品牌厂商抛在了身后,这或许成为祁玉民一生的遗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