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入高油价时代? 高油价能干哪些坏事
2009年07月31日 08:23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以及我国成品油价定价机制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的不断调整,不少专家预言,我国进入了高油价时代。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高油价正像高血压残害人们身体一样,蚕食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家各级财政收支状况必将受到重要影响。首先,高油价使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大大增加,增加了不必要的财政负担。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车数量不菲,每年公车消耗汽油等油品同样数量不菲,由此增加的巨额油费也要由各级财政负担。各类公用事业财政补贴相应也会不断增加。此外,所有其他行业均会因油价高企增加运行成本,增加增值税抵扣额(少交增值税的部分),相应也会减少城建和教育附加费、企业所得税,使各级财政收入减少。因所有涨价部分都要进入流通最终由消费者承担并多数用于抵扣,增加中央财政收入的因素难敌中央和地方财政减少增值税、城建教育附加和所得税总额。

高油价必然会对国民经济部分部门和产业造成深刻影响。首先影响的是汽车业。汽车业是汽、柴油的重要消费者,汽、柴油是汽车运行的最重要的基础性消费品和成本。高油价必然限制对汽车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进而限制汽车业的发展。汽车业是一个影响巨大的产业链,涉及130多个链条或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汽车业发展受损,也必然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影响国民经济的增长。其次,还会直接影响运输业的发展,使运输业成本大大提高,进而影响到其他各行业的发展。

高油价引发相关产品与服务价格的攀升,隐藏引发通胀的巨大风险。高油价造成的运行成本增加少部分可以通过用油企业自身消化,减少企业利润的办法内部消化,但在多数情况下都会通过提高产品与服务价格的办法转嫁到下一个生产经营环节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作为生产经营者的劳动者消费费用的提高,又造成生产经营和服务企业提升劳动报酬的压力,进而又转化为提高产品与服务价格的压力和冲动。各行各业之间互为市场互相影响必然会造成高油价在市场上反映出来,隐藏通胀的巨大风险。

高油价必然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民生活的稳定和提高。高油价首先直接影响私家车消费者的生活稳定和提高。一旦得知油价要提高的消息,不少私家车主排长队都会到油站加油,为的是能省一点就省一点,这实际上是一种涨价恐慌。大多数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是有限的,且因高油价增加的支出并不能通过提高工资得到弥补,只能通过少用车、甚至不用车、或者通过调整消费支出结构等办法消除影响,势必影响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油价对于没有私家车的消费者来讲,同样不能幸免受其影响。人民生活中的大多数消费品都直接或间接地和石油产品相联系,由此造成的相关产品和服务价格的提升,如部分城市出租车直接向消费者收取油价补贴或直接提价、航油复征燃油费等,必然对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产生影响。私家车消费者不仅会直接受高油价的影响,还要受到生活消费品价格提升带来的间接影响。

高油价是一家欢喜万家愁。我国部分学者认为目前高油价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明显影响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只能说明这些学者需要客观正视问题,或者就是油企利益代言人。

(作者系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詹启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