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会促进汽车消费
2009年10月10日 08: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徐长明专栏主页>>

上海金融报10月10日报道 2003年10月3日,《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正式宣告了汽车金融公司这一非银行金融机构获得"准生证"。自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8月3日第一个诞生以来,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大家庭已有10位成员。值此6周年之际,汽车金融公司的现状如何?机遇与挑战何在?在近日刚被允许发行金融债之后,行业对未来发展有何进一步的期待?

1、借力汽车消费市场

我国汽车金融公司诞生之初,即获得了借力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国自1998年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虽然发展迅猛,但相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速度,当时的贷款规模远不能满足需要,通过贷款销售的汽车占新车销售总额的比例不足20%,与国外动辄70%的比例相距甚远。面对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于2003年10月3日面世,《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也于2003年11月12日紧跟出台。按照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允许国外汽车厂商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有利于引进国外汽车融资业务的先进经验,使我国消费者接受金融服务时有更多的选择。

几年来,在种种主客观因素的作用下,选择信贷消费汽车的消费者并未见明显增长,这与我国汽车产销齐头并进的迅猛态势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由于中国消费者倾向于一次性付款,个人汽车贷款消费的热情并未随着汽车销售的持续增长而升温。目前通过消费信贷方式实现的整车销售比例仍维持低位,国内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仅为6.6%至7.0%。而在汽车工业发展相对成熟的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图片论坛]等国家,60%至80%的整车销售是通过消费信贷的方式实现的。"东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

一直到了此轮全球金融危机,汽车业成了国家十大振兴产业中第一个被明确的行业,汽车金融才又有了盼头。

2008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债券市场,并且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等。今年1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我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3月20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规范发展,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自此,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屡屡出台,但汽车消费信贷的利好措施却迟迟不见踪影。

2009年8月31日,央行和银监会终于联合制定并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并明确规定了申请发行金融债券的具体条件。在业内人士看来,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有利于拓宽其融资渠道,推动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开展,进而促进扩大国内汽车消费需求,支持汽车产业振兴。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个人购车者贷款买车,提升终端需求。中银国际的王玉笙也认为,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有利于壮大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和经营规模,将间接支持经销商经营和扩大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对汽车销量的增长能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国家放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这一政策,就是希望通过鼓励消费者利用贷款买车来继续拉动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从长远来说,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会对汽车消费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说。"发展不顺的中国汽车金融信贷业务,2008年却让中国汽车市场避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可以说因'祸'得福。但低迷的汽车金融信贷业务也限制了汽车消费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国家正逐步限制第二套房贷,因此,银行需要新的信贷业务来扩充贷款规模,汽车消费信贷有可能成为新的业务方向。"东海证券分析师表示。

种种迹象也显示,愿意贷款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今年年中做的一项调查,一次性付款仍是购车时的主流交易方式,但愿意采用贷款购买的比例也达到了34%,相比现阶段实际购买行为中贷款购买的比例,这一提升的空间非常大。"随着国内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居民理财意识的提高,再加上国家对于鼓励汽车信贷市场发展具体措施的出台,这一比例还有可能继续提升。汽车信贷市场的不断发展,不仅可以刺激短期的个人消费需求,而且更有利于培育汽车市场长期消费需求,保证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益普索的相关研究人员说道。

截至今年8月,国内第一家得到批准并开展业务运营的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2009年已签约零售贷款合同5万余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其中汽车零售贷款的业务量呈现逐月递增的态势。"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金融业务不仅在申请量和放款量方面都实现了持续增长,而且在7月份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好业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李文国表示。"汽车金融作为产业链的一个组成部分,对终端销售有直接的刺激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的滕伯乐表示,"汽车金融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它和汽车产业相结合,互相配合得更紧密,操作得更严谨,在这一过程中开拓了市场,最终一定会达到拉动销售、促进整个汽车行业回暖的目的。"

2、盈利能力增强

凡是商业机构,都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汽车金融公司也不例外。盈利能力,正是困扰汽车金融公司已久的难题。

中国的汽车金融信贷起步较晚,曾经因为征信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出现大量坏账,一度导致汽车金融停滞。直至2004年10月1日,银监会出台《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取代之前一直沿用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国内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才进一步得到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

即便如此,由于基本属于起步阶段,几乎每家汽车金融公司都处于亏损或者微利运营的状态。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汽车金融公司才首次实现全行业整体扭亏为盈,总资产为381.15亿元。

东海证券分析师指出,根据欧美日等成熟汽车市场的统计数据,汽车消费贷款额占汽车销售额比例即业内所称的"渗透率"要达到25%左右,汽车金融才会盈利。王玉笙也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利润最大的一环。"国外车企的汽车金融公司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其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汽车金融公司起步较晚,资金来源贫乏,盈利能力较低。经销商从汽车金融公司获得的借款支持较小,不利于拓展规模,经营风险较大;国内消费者使用贷款购车比例不足20%,杠杆率低,不利于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另外,整车公司目前主要依靠销售新车和部件获得收益,汽车金融作为跨国汽车集团主要的盈利手段之一,对国内整车企业盈利贡献较小。"王玉笙表示。

汽车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周立群则表示,是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了汽车金融公司短期内仍难成为汽车集团的主要盈利手段之一,"目前制约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瓶颈就是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实际上,由于政府部门分隔,信息割裂比较严重,致使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及业务起步较晚,信用等级的评判标准还不够细化。"

根据益普索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很低,缺乏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发行企业债券的难度也很大,融资难是掣肘中国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因如此,能够发行金融债已经被视为极大的突破,业内分析师表示,汽车金融公司业务的壮大,将最终增加汽车公司的盈利能力。

汽车金融市场上的其他一些进展也传递了乐观的信号。去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项目,这也是中国第一笔以汽车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此外,今年4月21日才开业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至6月底就已实现盈利。该公司总经理王师荣表示,迅速盈利的最重要原因是成本控制较好。据悉,该公司总部设在安徽芜湖,租金成本、人力成本都比外资公司低很多;而且奇瑞汽车本来就有汽车金融部,基础较好。据介绍,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未来的主要业务,由个人购车消费贷款、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汽车融资租赁等12个业务板块构成,利润额度未来要占到奇瑞汽车所有业务利润总和的一半。

3、汽车金融公司的优与劣

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的竞争话题不容回避。据了解,汽车金融信贷业务较为普遍的形式是汽车金融公司直接放贷,上汽、一汽、长安等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汽车经销商向汽车金融公司申请贷款,一般提供房产证明和收入证明即可。

目前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可以享受到车价优惠,但要正常支付利息;另一种则可以享受零利率优惠,但没有车价上的折扣。"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普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而享受零利率优惠的同时又很难享受到汽车的降价优惠,只能按指导价购车。因此,虽然近几个月汽车消费中采用贷款支付的比例有所上升,但一般消费者还是选择一次性付款。"东海证券分析师指出。不过,据了解,从今年7月起,招商银行在上海推行的指定车型一年期零利率贷款业务,打破了按指导价购车的传统。

中银保险个险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利率较高的劣势非常明显,且贷款额度大的优势也逐渐被商业银行赶上,且其无法像商业银行一样掌握大量客户的信用信息,在竞争中明显处于下风,因而汽车金融"总体前景看好,但尚未形成气候"。

反观国外汽车市场可以发现,面对商业银行的介入,面对市场的扩张和竞争的加剧,汽车金融公司逐渐显示出竞争优势,成为汽车消费信贷的主要提供者,目前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而汽车金融刚出现的时候,国外银行的贷款意愿也很低。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图片论坛]初,汽车金融服务兴起于二战后的西方国家,当时汽车还属于奢侈品,因此,银行不愿意向汽车消费者发放贷款。这给汽车购买者和销售商造成了障碍,大多数消费者买不起汽车,汽车制造商也缺乏足够的发展资金。为解决这一问题,通用汽车公司在1919年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真正的汽车金融公司---通用汽车票据承兑公司,开启了世界汽车金融服务的先河。自从有了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汽车制造环节和销售环节的资金得以分离,汽车销售空前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赵中伟博士表示,与商业银行等机构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可提供广泛的专业产品和服务范围,实现专业化的汽车金融服务,通过经销商与客户有更多的接触,建立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一体化的市场营销网络。"除了汽车消费信贷以外,国外的汽车金融公司还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汽车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整个消费全过程,为消费者提供包括融资租赁、购车储蓄、汽车消费保险、信用卡、担保、汽车应收账款证券化等金融服务。同时,服务机构还会提出全套的汽车维护保养方案,以帮助客户得到价格优惠的维修服务,而且维修费用还可以设计在分期付款中,使客户备感方便。"赵中伟介绍说。"由汽车制造厂商组建自己的金融公司,为自己的品牌汽车量身定做金融服务,已是国际上的主流做法,并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争夺消费者、发掘市场潜力和控制市场的竞争手段之一。"赵中伟表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融资成本并不是汽车金融公司的竞争优势,"其竞争优势在于,围绕特定消费产品,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全能化的金融服务。从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不断完善金融服务能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过程。"

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市场部部长高红军也表示,仅仅是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短期内难以对汽车市场起很大的促进作用。"虽然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正开始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但还处于萌芽时期。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个人信贷起步晚,与国外成熟的各种信贷体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不仅是体制上的,还涉及中国人的消费环境、消费习惯甚至是消费心理。"高红军因此认为,汽车信贷在中国推行得很吃力甚至停滞,除了有制度与政策层面的因素,消费者的因素往往被人忽略。

4、期待汽车消费新政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金融机构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583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余额743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余额311亿元,汽车金融公司余额318亿元;国内汽车和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17亿元,中期票据20亿元;以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的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试点发行19.9亿元。

益普索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汽车金融业发展存在如下主要问题。一是汽车消费信贷需求不足。据统计,目前汽车信贷的渗透率平均水平仅有7%左右,不但与国外70%的渗透率水平差距甚大,与2002年-2004年汽车金融快速发展时期20%的渗透率相比,也有大幅回落。除了受宏观经济环境和车价不断下探影响外,消费者贷款购车不踊跃最主要的因素,是汽车贷款利率偏高、贷款购车手续烦琐。二是汽车金融的法律政策环境亟待改善。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汽车金融服务的部门规章,但相关配套措施尚不够完善。

在今年年初的"金融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银行系统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汽车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时梳理、修订和完善汽车融资管理制度,通过发放汽车企业贷款、汽车消费信贷、发行金融债券、开展同业拆借、推进汽车贷款证券化、发展汽车租赁和汽车保险业务等多种方式,多方面拓宽汽车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汽车产业发展融资来源和融资制度保障,支持汽车生产,扩大汽车消费,为支持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扩大内需做出更大贡献。

刘士余强调,发展汽车消费信贷是活跃和扩大汽车消费的重要支撑。从国内这些年的政策实践看,加强对汽车经销商的贷款管理,是促进我国金融机构扩大汽车消费信贷的关键环节。汽车经销商行业要积极探索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加强行业诚信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商业信誉。

业内人士建议,汽车金融新政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实施。首先应扩大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规模;其次,鼓励汽车金融与汽车产业进一步融合。汽车金融公司的最大优势是具有汽车厂商的股东背景,应该从政策上引导和支持银行与汽车厂商及汽车金融公司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业务优势,推动汽车金融专业化发展;再次,应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汽车金融业务法规,降低贷款成本。完善汽车抵押登记、违信处置等汽车金融的保障体系。另外,对机动车辆抵押登记的标准及程序尚需制订统一规范的规定;最后,能否出台《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减轻贷款者还贷压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若政府部门考虑在一定程度上下调车贷利率下限,无疑将有效促进个人贷款购车,刺激终端汽车需求。但这还需要银行、保险、汽车金融公司、经销商等各方协调。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中,大多数靠政策拉动,为了保证明年汽车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应该尽快扩大汽车金融业务。在当前汽车行业资金紧张、增加效益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应该允许企业以财务公司作为基础开展汽车信贷业务。比如中国重汽公司与太平洋财险、人保签订了"汽车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由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向用户提供总计35亿元的汽车消费信贷,两家保险公司为中国重汽提供履约保证保险。这等于开辟了一种新的汽车信贷方式。大众汽车金融近年来开展弹性信贷,陆续提出"399超低年利率"、"零利率"与"享车易"等汽车金融信贷业务与产品,也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银行业为促进汽车消费做出较大的贡献。"贾新光说道。

在专家看来,汽车金融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正如贾新光所说,现行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依旧存在门槛过高、限制范围过多等不足,对开办的汽车金融公司做了过于苛刻的限制,如必须拥有一定的资金额度,以及对其他财务机构进入汽车消费信贷领域的限制等,实际上是巩固了银行在市场的垄断行为。"银行机构与汽车金融公司展开合作,这是我国汽车消费信贷调整的关键一步。我国汽车消费信贷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表明,银行机构必须转变在汽车消费信贷中所扮演的职能角色,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贾新光表示。另一方面,风险控制也是必要的。"我们呼吁金融系统早日放松对汽车消费者的惜售,当然我们更希望此轮金融危机不要给我们银行系统带来更多的冲击。"俄罗斯Avtovaz汽车的YannVincent曾在去年无奈地作了以上有点矛盾的表述。

诚如6年前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所言,对汽车金融公司的管理要从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扶持我国汽车金融服务业稳步发展,从我国目前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经营环境不完善、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和金融监管经验不足的现实出发,而做出慎重选择。随着个人征信系统、担保法律法规及车辆抵押登记等配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经营环境将逐步得以改观,汽车金融公司将会逐步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长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