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动力异动 中航、兵装或整合汽车资产
2009年10月22日 09:2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至2009年10月21日,东安动力(600178.SH)已经接连四日交易放出天量,自10月16日起,其单日换手率从平日1%-2%左右,突然一路攀升至最高9.6%,单日成交额也从数千万暴增数倍至最高近5.4亿元,10月20日,盘中更是带动军工概念股联袂上扬。

记者获悉,东安动力此番“异动”的背后,则是近日市场中一则传闻称:中航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或将签订协议,中航集团旗下汽车资产——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600760.SH)等汽车类上市资产全部无偿划拨至兵装集团旗下,兵装集团旗下之长安汽车(000625.SZ)将成为这些资产整合的平台。

此前,2009年8月底,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否认中航系汽车资产划拨兵装集团,仅仅2个月后,有关中航汽车资产归属问题又再步入变局之中?

两集团汽车资产划拨争端

2008年以来,自有关央企整合重组提上议程后,其每一步动作都尤为引人注目,而作为拥有2900亿资产、下辖200余家子公司、21家上市公司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航集团的整合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虽然中航集团已经确定了十大板块分批整合的计划,但对于其中一些资产的归属则一直存有争议。”据一接近于中航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中有关中航系旗下汽车资产的整合问题尤为突出。

中航系旗下汽车资产主要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以及昌河汽车哈飞股份。

“早在2007年时,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就一直希望促成中航集团的有关汽车资产能划拨到兵装集团中,在新中航成立后,可以专注于做好大飞机项目,而兵装集团可以做大汽车业务。”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2009年,随着中航系旗下公司整合重组的加速进行,有关其汽车资产的归属问题再次被提上案头,虽然不时有中航集团汽车资产划拨兵装集团的传言传出,但中航与兵装方面却一直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直至2009年8月,中航集团正式对此进行了回应。8月24日,利用参加一个论坛的机会, 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公司是为了更好发展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我们需要合作,但我们不希望通过合作把中航汽车消灭掉”。

据他透露,目前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

但仅仅不到2月,有关中航系汽车资产划拨兵装集团即将签订协议的传闻再起。

“中航集团内部之前有过类似的讨论,之前有观点是剥离昌河汽车和哈飞股份,而东安动力则继续保留在中航系中。”一位长期跟踪中航系研究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坦言,但若仅仅剥离汽车主机制造为主的昌河汽车和哈飞股份,而独留东安动力的实际意义并不大,而中航系内部对于汽车资产剥离一事也颇有争议。

东安动力应势“放量”

对于兵装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而言,如果资产划拨一旦成功,则将对长安微车板块是有利补充,整合之后能够有效对抗“老对手”上汽通用五菱,进一步巩固长安汽车在行业里的地位。

而对于东安动力而言,如果传言成真,东安动力在划归于发展汽车业务为主的兵装集团后,兵装集团内部较强大的汽车类资产将给其后续的重组整合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除此之外,在明年,东安动力则会因为其几大客户有关零部件的自产自给,而使其业绩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而一旦归属到兵装集团,则兵装集团的有关汽车公司势必将加大在其中的采购量,从而保证其后续的业绩。”上述长期跟踪中航系研究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我也只是刚刚从网上看到这样的传言,对于集团与中航系签约一事无法发表评论。”21日上午,长安汽车董秘黎军告诉记者。

“据我们了解,只能说目前中航集团并没有和兵装集团签订有关转让包括东安动力在内的汽车资产划拨协议,而至于之后是否签订,则不能保证。”东安动力董秘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就上述传闻向记者表示。

虽然这则传闻对于中航系旗下的几家汽车资产公司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闻,但上述券商分析师仍向记者坦言,每次传闻的时间点不同,但结果却几乎一致——东安动力在大盘中必将“价量齐飞”。“这其中,恐怕炒作的成分更大。”

早在10月16日时,上述有关中航汽车资产划拨消息传出当日,东安动力的此番“异动”就开始爆发。当日,其涨幅虽然只有3.47%,但交易量却突然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一倍达1.75亿,当日换手率也随之放大到3.65%,到19日,其单日交易量再度放大至2.6亿,而单日换手率更是达到5.18%。

而到了10月20日,东安动力不仅以11.59元的价格跳空高开,其后更在早盘结束前以12.25元的高价封于涨停板之上,其后一直到当天交易结束,也未见任何松动。

“实际上,2009年以来,东安动力的两次放量皆来自于类似传闻,而这两次异动的走势也惊人的一致,每次传闻出来,上市公司方面却一致沉默,给投机者炒作留下了空间。”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10月21日,东安动力收于12.27元,微涨0.16%。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