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购买海外公司风险最大
2009年11月18日 08:31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北汽萨博吉利要买沃尔沃——对于国内近期来盛行的汽车界的海外并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提示了操作风险。

11月12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汽车高峰论坛间隙,董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海外并购时,董扬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把海外并购的模式归纳为四种,其中风险最大的是购买整个公司。

董扬将中国企业海外合作分为四类,并从风险低到高排了一个序。他认为风险最低的是引进人才,第二是引进技术,第三是购买品牌,第四是购买整个公司。

“购买整个公司的风险最大,一方面我为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到海外并购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我也有担心,因为到现在为止统计的数字,世界上这种并购恐怕成功率不到一半,所以说风险很大。 ”

2004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入主双龙,但五年内,由于经济危机及劳资纠纷等原因,上汽与双龙之间风波不断。今年年初,上汽被迫放弃对双龙的经营权,不久后双龙即申请破产保护。今年8月,双龙宣布将在尽可能短的时日内把自己出售给国内外的投资商,而上汽也将失去对双龙的控制权。而近日,又爆出双龙工会以违反不正当竞争及商业机密保护相关法律的嫌疑,起诉了双龙汽车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某等7名研究员的事端。

与购买双龙相比,上汽第二次的海外并购,则是购买了破产罗孚,分别引进了其部分人才、引进了技术,同时通过与南汽的全面合作获得了品牌,如今,在破产罗孚基础上打造的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已是红红火火,称得上非常成功。

上汽在双龙汽车的遭遇,似乎并未使其他的车企望而却步。有消息称, 吉利准备花20亿,购买沃尔沃,有些人还认为由于只花了三分之一的价格,说是捡了大便宜。对此董扬认为:“由于并不知道他们协议的具体内容和后面的运作,对于是否捡便宜不知道。”但他同时提醒:“现在花的钱只是首付,就像按揭买房一样,后面还要付。”

“在北汽时,曾经有一个公司说可以把20亿资产并给我,并且还给我20亿现金。后来我一打听,他20亿资金所在的企业每年就花20亿,每年要亏损20亿,等于过一年以后什么都没有干,所以后来他就没有干。”

董扬认为,而恰巧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缺的主要是经验和人才。“企业的并购值钱不值钱要看能不能‘点石成金’。但凡卖出来的企业肯定是原来有问题,你能不能做的比它更好,把它的资源用起来,能用好就是好买卖,用不好就是吃亏。”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