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揭晓八成人说收费高
2009年12月23日 07:2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2009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结果揭晓,调查显示:超过30%的客户有不愉快的售后服务经历、81%车主认为4S店配件价格高。调查同时表明:各家汽车厂商售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中国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本次调查由联信天下国际调查机构进行,本年度相关数据调查从2009年3月底展开,调查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山东等国内近21个省,首次涉及27个三线城市;共回收207[综述 图片 论坛]12个有效样本。该调查已经连续进行了五年,每年度一次。

厂家售后差距逐渐缩小

售后整体满意度数据分析显示:2009年的售后行业总体满意度平均分为811分,较上年提升了37分,这反映了各家汽车厂商售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其中,中国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上海通用别克以837分获得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第一,一汽马自达沃尔沃等品牌的售后满意度成绩上升较大。而个别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则有所下降。

售后服务满意度已经成为衡量汽车企业是否被用户认可的重要指标。在当前新车型不断涌现、质量和价格差距缩小的情况下,“售后服务”优劣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销售,也日益受到更多厂商的重视。

车主对维修价格最不满

维修价格是车主对售后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显示,消费者投诉的前三位问题分别是:维修价格、维修质量、维修及时性。

从调查数据看,维修价格和保养价格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非常重视的。81%被接受调查的车主认为,在4S店或特约经销商处维修配件价格高,对较高的维修成本选择“难以接受”的被调查者高达26%。而车主对维修价格的抱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不透明,维修乱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虽然明码标价,但价格过高。

调查数据显示,一辆汽车进4S店维修一次的平均费用大约400~800元左右,这个数字会因车辆的级别而上下浮动。而车龄达到2年后平均每次维修的费用将上升至800~1500元。

参与本次调查的两万多名车主,超过30%曾有不愉快售后服务经历,而高昂的配件价格和工时费、与品牌不符的服务态度普遍成为消费者不满及失望的导火索。93%的被调查者对“维修人员素质”关心;31%的被调查者担心,4S店或特约经销商的技术人员“不能够准确判断故障”,39%的被访者担心技术人员“扩大故障”多收费;可见4S店技术人员的素质决定了消费者再次进店的信心。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各地车主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差异较大。这也说明4S店的个体差异会对品牌的售后满意度造成影响。在很多城市,一个品牌多有几家4S店,在经销的汽车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售后服务已经成为体现4S店个性的地方,也是4S店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阵地,4S店更应该注重售后服务,打造自己的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