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诞生
2009年12月23日 09:2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玉林电 (记者庞革平)12月21日,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在玉林市展示了双方合作的最新成果——目前世界上第一台利用现有零部件技术实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功能的发动机,这标志着玉柴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技术是指在现有内燃机技术的基础上,在不添加任何蓄电池、电机等电力系统的情况下,利用专利技术回收制动过程中发动机产生的压缩空气,通过对回收的压缩空气进行有效管理,分别再利用于发动机启/停控制、低速增压补偿、整车气动系统供气补偿等,不但降低了常规车辆、尤其是城市公交车辆的使用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提高了整车的加速性能,消除加速时冒黑烟的现象。

据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和英国布鲁奈尔大学机械系主任、先进动力与燃油中心主任、英国大学内燃机联合会副主席赵华介绍,该技术具有六大优势:一是可再生压缩空气能量。二是具有优秀的节油效率。针对城市公交车特殊的行驶工况,采用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实现可再生的起停功能,节油率可达6%以上。三是低碳排放。以每年每1000辆城市公交车安装该装置计算,每年可节省20万升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这相当于每年能减少6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四是改善发动机性能。利用回收的压缩空气,对发动机低速工况、急加速工况进行进气补偿。五是降低维护成本。六是成本具有优势。

2008年4月,玉柴与布鲁奈尔大学合作成立了“玉柴-Brunel研发中心”,共同致力于高效、低排放的新一代发动机技术研发。经过1年半的研发,双方于今年12月完成了两台样机试制和相关功能试验,实现了可再生压缩空气回收、储存、发动机起停控制。下一步,玉柴将做好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的推广应用,争取一年后进行批量生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庞革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