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辞职加盟比亚迪
2009年12月24日 07:0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的辞职,让华晨再次面临大规模人事变动。有消息称,刘志刚将加盟比亚迪汽车。记者致电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他对传言予以否认。

事实上,自2002年以来,华晨的管理团队几经变化,掌门人历经仰融、杨宝善、蔺晓刚、祁玉民四届,离开华晨另谋出路的高管也不在少数,如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奇瑞副总经理杨波、吉利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尹大庆、康明斯东亚区研发中心总经理孙晓波等。以低调著称的刘志刚辞职,更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8年来,华晨的命运如同其人事变动一样几经沧桑。2001年,华晨的利润至少为9亿元,祁玉民上任时累计亏损却达28亿元。祁玉民采取降价等策略,让华晨在2007年销量达到30万辆。2008年,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侵袭和销售经理杨波的辞职,华晨再度亏损。2009年1~11月,华晨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2%,但仍低于车市41.6%的增幅,在此期间华晨人事调整已经展开。

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为华晨员工、经销商乃至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华晨一位老工人告诉记者,目前华晨工人的工资一般在1500~2500元之间,基本工资1000元,如果每月正常上班就只能领到1000元,低于沈阳平均工资1300元。广东一家华晨中华经销商告诉记者,华晨中华给经销商的回报较低,只有1400元,没有其他返点,广东中华经销商赚钱的不多。他希望华晨在人事变动后,能够稳定发展,调整商务政策,给经销商增加盈利空间。一位消费者则对记者说,“作为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希望华晨尽快稳定下来,尽快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华晨高层变动让竞争对手从中受益。赵福全设计的骏捷,曾帮助华晨中华走出困境,现在吉利的新车、发动机、变速箱等研发蓝图大多出自赵之手。杨波曾帮助华晨在2007年实现销售30万辆,目前也是奇瑞汽车的销售主力。在仰融时代出走的尹大庆,在财务管理方面让吉利受益匪浅。精于生产和技术的刘志刚,也是2007年帮助华晨脱困的干将。李书福曾对媒体坦言:“吉利受益于华晨弃将。”

对祁玉民来说,新一轮人事变动让其完全掌控了华晨各大公司。目前,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已经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由他直接管理。对此,祁玉民的理由是,华晨的根本问题是管理体系问题,要想让华晨更好发展,必须从管理体系的根本入手,实现扁平化。

然而,赵福全、杨波、刘志刚三位老将都在祁玉民时代辞职,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清除老臣、培养心腹”的味道。“一朝天子一朝臣,新领导上任一般都会换掉遗老遗少、提拔新人。对祁玉民来说,这只不过是迟到的人事变革而已。”一位接近华晨的人士说。但也有人士认为,祁玉民对刘志刚是先授权后收权,不存在清除异己,“中华的销售一直不好,导致祁玉民收权换将。”

祁玉民的压力或许更大。12月21日,工信部2010年工作会议上,李毅中明确表示,明年将加快推动兼并重组,并把兼并重组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像华晨这样的企业,如果明年依旧缺乏起色,重组压力会更多。此外,开设新厂、建设A、B、C车型平台所需的资金也困扰着他。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自主宣言“到2010年实现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成为跨地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还有不少困难。在这种意义上,这轮人事调整堪称决定华晨成败的关键一战。

祁玉民能坚持多久?前段时间,辽宁省政府出面否认他离开华晨的消息,显示出祁玉民的留存的确关乎华晨的命运。如果祁玉民在此轮人事变动后离开华晨,谁能保证华晨从此安宁?“华晨是国企,祁总的任期是辽宁省政府定的,能干多久我们也不知道。管理团队不稳定对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是好事,我们也希望华晨的政策稳定持续。”华晨内部一位人士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