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车展演绎喜与忧
2010年01月20日 08:57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1月20日报道 102岁的底特律车展,不仅是全球最早的车展,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车展。尽管过去一年,美国已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桂冠拱手让给了中国。

美国车市式微,这并没影响今年底特律车展的规模以及业内人士的关注度。过去的一年,除了中国市场一枝独秀之外,全球车市遭遇了空前的寒流。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在跌跌撞撞中走来,头号“巨无霸”通用更是遭遇破产、重组。不过,美国仍然拥有强大的汽车研发体系,拥有对全球车市的话语主导权。

底特律车展透露的信息,颇值得玩味。在这里,美国工人可以毫无掩饰地抗议丰田,公开表达自己的不满。价格低廉且省油的丰田车,占了越来越多美国车市的份额,这也是美国车滑坡的重要因素。然而,美国人这种表达自由的充分空间,恰似其一碰即碎的信心。

当然破败的车城底特律,也在孕育着复苏的希望。传统的汽车工业,正越来越遭受环保人士的指责。以石油为原料的汽车,经历100多年的上升期后,似乎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岔路口。昔日的汽车巨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必须寻求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能在未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底特律复苏的希望就在于,美国三巨头能否找到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生产节能环保的车型

作为中国消费者,或许我们从底特律车展看到更多的是忧而不是喜。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巨头齐聚去年的上海车展和广州车展,这跟中国晋级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不无关系。然而,巨大的中国市场仅仅是全球汽车巨头的狩猎场,中国车企却并不在狩猎者之列。底特律车展上,比亚迪成为孤独的中国身影,这恐怕与中国市场的地位无法成正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