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洋为中用 走自主之路
2010年01月24日 07:5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晨报1月24日报道 从1996年到现在,徐和谊先后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经济管理,即使是在最繁忙时,徐和谊还坚持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着博士。走到哪儿学到哪儿是他的特点。同韩方员工在一起,不用翻译,他也正经可以用韩语抵挡一阵子。这是公司“一三五工程”——一年内,中方员工中,生产一线工人学100句韩语,中层干部学300句,高层干部要学500句。

1978年考大学填报专业时,徐和谊这样选择了炼铁专业:“炼铁是男人干的事”。大学毕业后如愿进入首钢的徐和谊,顺着首钢副总经理、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主任的路子走了过来。这一路的20年,锻造了一个钟情北京工业、心仪北京汽车的徐和谊,也造就了一个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徐和谊。

以集团化为基点开疆拓土

徐和谊把实现北汽控股的集团化视作自己过去三年的最大功绩。徐和谊2006年10月就任北汽控股董事长。此前,自2002年北京现代创建,他一直担任其董事长。北京现代为北汽立下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徐和谊在北汽内部据说早已“声名显赫”,其升迁自是意料之中。徐曾说,2006年之前,他已经在考虑北汽的集团化如何进行。

一汽、上汽等不同,北汽集团不是一个有体系的构造,而是所谓“先有诸侯后有天子”。1973年,由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内燃机厂、北京齿轮厂等众多小企业组成了北京汽车工业公司。这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甚至包括了一家消防器材厂。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不仅制造汽车,还为后来的北汽控股制造了麻烦。1984年,北京汽车制造厂以一半资产与美国汽车公司(后被克莱斯勒兼并)合资成立北京吉普公司,是奔驰收购克莱斯勒之后北京戴克奔驰的前身。4年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北京摩托车制造厂合并组建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即“北汽摩”)。1994年,北汽摩兼并山东诸城一个农机厂,两年后农机厂上市,即为目前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北汽福田,北汽摩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32.002%。2001年,北汽摩与民营北京汽车装配厂合资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即“北汽有限”),北汽摩持股33.33%。2000年,北京汽车工业公司改称北汽控股。

集团化并非徐和谊首倡。北汽历任领导均有此意,只是无力推动。据说,徐的前任在北京吉普改为北京戴克奔驰时将中方股东由北汽摩换成了北汽控股。也仅此而已。徐并未直接过问股权。他首先明确了集团化是北汽必走之路,并按照设想中的五大平台(整车、零部件、研发、资产管理、服务贸易)改革管理体制。原有32个二级单位归并为8个,集团管理初步具备了“垂直度”。徐的决心和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被诠释为不可逆转。

完收萨博要的就是技术

“国际并购,对中国企业来说,并购什么?我的观点是:非知识产权不买。”徐和谊认为,目前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中国汽车厂商最缺少的,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各种技术、专利,特别是发动机技术。经历了竞购欧宝失败、合作伙伴退出萨博收购事件之后,北汽集团终于在2009年年底与通用汽车签署了一项价值2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如愿以偿地收购了萨博的知识产权。谈判过程中瑞典政府曾提出以1克朗象征性的价格,将萨博在瑞典的机器设备、土地等卖给北汽,徐和谊没有接受。

至于收购之后的下一步,徐和谊称,北汽集团的初步计划:是利用18个月的时间,完成萨博技术的消化,推出“北京牌”中高级轿车。这一过程,将在萨博方面的帮助下完成。根据计划,2010年1月上旬,萨博将派一个20人的团队来北汽交流,1月下旬,北汽的团队则会奔赴萨博。双方后续还会有许多技术交流活动。对于未来的挑战,徐和谊不能说毫无准备,他在去年12月28日的采访中表示,“从借鉴、吸收和消化技术,为我所用,到把这个品牌打下来,要走漫长的路。有很多具体的问题。”目前,外界对北汽最大的一个疑虑是:相对薄弱的研发团队,如何真正消化这些萨博技术,使之变为自己的产品。

新年新能源汽车目标明确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上徐和谊表示:中国汽车业未来有两个发展重点: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中国的汽车产业要想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想真正走向国际市场,所依赖的根本就是自主品牌。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是技术,目标是品牌,以技术来带动品牌的发展。虽然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总体来看中国汽车与发达的汽车强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各国都还在起步阶段,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的汽车企业完全有可能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从而在未来汽车市场中赢得主动权。因此这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千载难逢的机会”。徐和谊介绍说,北汽福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公司,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销售5至8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收入占北汽的10%左右。

此外,徐和谊同样看好2010年的汽车市场。他认为,2010年中国的GDP增长仍然将保持较高的增速,老百姓的消费预期也不会降低,而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不会存在下滑的问题。当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私下里问徐和谊如何判断今年的车市时,徐和谊十分确定地回答说:“我认为今年能够达到1700万辆。”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