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动机看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突破性发展
2009年04月07日 17:41网易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科技•艺术•新境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将于4月22日正式开幕,本届车展的重点就是展示最新的汽车技术,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也备受关注,而是否会有与国际同步的欧V标准发动机亮相车展,成为媒体和专家们关注的焦点.据内部人士透露,动力总成制造企业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很有可能携其欧V排放标准的全系列1.5L—3.0L清洁型柴油发动机亮相上海车展,这必将成为本届车展上的一大科技亮点.

发动机作为汽车动力总成的核心部分,是汽车企业具有核心竞争价值的关键,但长久以来,动力总成的关键技术大部分都掌握在合资或外资企业手中。近年来,随着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出台与实施,“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汽车总线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技术要实现自主化,重点支持排量1.5L以下,满足国Ⅳ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0L以下的、升功率达到45kw以上的柴油机”的目标已成为中国民族汽车业品牌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发动机对于中国乘用车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特别是随着欧盟针对柴油引擎汽车制定的欧V排放标准的公布,更将柴油发动机的环保化、高效能化推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头浪尖。放眼世界,柴油发动机技术早已得到了飞跃发展,由于经济性好,同时环保性佳,各大汽车厂商都有相应的柴油版高级车上市,柴油发动机技术日益成熟且市场也在稳步增长。但目前国内发动机技术相对落后,升功率低,特别是柴油发动机技术多是停留在欧III排放标准,大大制约了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国产化道路上的发展。

在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整车获得市场认可后,都开始把精力集中投入到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上,这其中,欧意德发动机集团作为中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动力总成制造企业站在了发动机技术发展的最前端。欧意德自主研发的欧V排量柴油发动机的诞生,不但填补了国内高效能柴油发动机的市场空白,同时也为我国柴油轿车提供了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可实现基础,更重要的是,它铺平了自主品牌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与国际水平接轨的道路。

据了解,欧意德发动机公司的发展极具特色,在企业建立之初,他们就定下了“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整合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战略方针,通过积极地与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核心部件生产企业合作,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引入至整个核心部件的生产环节。2006年,欧意德发动机公司与世界顶级的发动机厂商意大利VM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整合全球资源,引进了当前最为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线及技术,这其中包括来自意大利的缸盖生产线、德国的曲轴生产线以及日本的缸体生产线,与此同时,其他附件也采取国际配套采购体系进行采购。这种做法无疑从根源上保证了发动机的技术先进性和整体质量,其开发出的1.5L-3.0L清洁柴油发动机均达到欧Ⅴ排放标准,5款发动机的升功率大大超过国家鼓励的45kw/升的水平。特别是,欧意德483Q2.0L发动机作为国内柴油发动机的黄金排量,采用了世界领先的博世(BOSCH)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运用增压中冷技术及冷却废气再循环技术有效降低排放并且提高燃油经济性,利用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提升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功率、扭矩分别达到110kW/4000rpm、310N•m/2000rpm,升功率即达到国家先进水平的55kW/L。正是凭借这样先进的技术和优化的发展战略,让欧意德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在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柴油技术和柴油车发展政策研究执行报告》中显示,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量,建议柴油乘用车比重届时提高到30%,这样可节约原油2837万吨。广阔的市场前景必将加速国内柴油车发展速度,而欧意德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高效能柴油发动机能否在这一轮的技术储备中博得头筹,又能否开拓起中国柴油车发展新的市场增长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频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