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克联盟扩容后超过大众欧洲第一
2009年05月06日 07: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突然间,所有待价而沽的汽车企业好像都找到了买家,掀起这股潮流的是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并购交易。昨日,通用汽车表示,其正在出售的土星品牌已经有多个投资人表示了兴趣。

在通用汽车的声明中用了买家“不断涌现”这个词。在“4月版”重组计划中,通用汽车将土星品牌加入了出售行列,这是较“2月版”重组计划最大的突破。同时,土星品牌的出售时间表定在了今年年底,不过,按照通用汽车目前推动这一项目的力度来看,似乎无需再等上8个月。

“潜在买家有兴趣保留现有经销商网络。”通用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土星品牌在美国拥有400家经销商。不过,从品牌细分来看,土星品牌在2009年过去的4个月中,跌幅仅次于悍马品牌的车型,销量为2.7万辆,较之去年同期下跌58.3%。

除了土星品牌外,在5月3日,菲亚特董事会正式发布声明,表示对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资产保有兴趣后,通用汽车的欧洲资产出现了加拿大玛格纳国际公司(Magna,下称“玛格纳”)和菲亚特两家竞争的情况,其中前者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为世界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

“这是一反菲亚特公司低调作风的表态,在一次并购交易还未完成之时,就发表声明公开公司的收购意愿。”昨日,菲亚特(中国)公司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解释道,也许此前关于菲亚特与欧宝之间的过多传闻,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某种程度的误导,需要官方消息以正视听。

而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对中国业务产生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此时无法置评。一来,两者在国内的业务本来就无关联性;二来,最快也得等到破产保护程序履行完成,也就是30天~60天以后。

事实上,昨日,菲亚特董事长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柏林向德国经济部长盖特伯格(Guttenberg)提交了入股和重组欧宝汽车的方案。根据该方案,欧宝汽车在吕塞尔斯海姆、波鸿和艾森纳赫的三家工厂将保留,但在凯泽斯劳滕的工厂或被关闭。

不过,此前玛格纳并购欧宝的方案中,将不关闭任何一家工厂。

德国经济部长盖特伯格事后表示,这个方案很有意思,现在要对此认真研究。但欧宝汽车的工会组织和部分政客仍对菲亚特公司的收购方案持保留态度,特别是欧宝汽车监事会成员提醒政府在此问题上切勿操之过急做决策。

菲亚特正在制定一个汽车产业界合纵连横的计划。这一计划中包括了克莱斯勒,也包括了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马尔乔内希望将这一汽车产业联盟打造成为欧洲第一的汽车集团,其年产量达到600万辆汽车,而菲亚特董事会也预期销售额将超过800亿欧元。

2008年,菲亚特在全球主要车企中的销量排行,位列第10位,年销售汽车215.3万辆。克莱斯勒位列第11位,年销售量为187万辆。而通用汽车欧洲公司销售了204万辆。如果上述3家公司合并成功,在欧洲市场,新联盟将超越德国大众,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汽车公司。

2008年,整个菲亚特集团实现盈利8亿欧元。

相关专题:

保时捷VS大众 兄弟抑或买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