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零星 莫让“中华”孤军开拓欧洲市场
2009年05月08日 11:19中国工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不久前,中华骏捷在德国再次遇到“碰撞门”事件,而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骏捷的实际得分达到了E-NCAP的三星标准,但全德汽车俱乐部(AllegemeinerDeutscheAutomobilClub,以下简称ADAC)却给出了令人乍舌的评价:零星。

如此不公正的评价是否会影响华晨开拓欧洲市场的决心呢?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华晨汽车的海外战略、国际化战略是长期的,不可能不遇到问题,不能一遇到问题就闪,就放弃。ADAC这次给了我们零分,即使是给负分,我们也不能放弃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华晨汽车讲的是高起点自主创新,因此一定要做到与世界同步,只有这样的不断尝试、"短兵相接",才能找到我们与世界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DAC给出零星评价的依据是骏捷没有装配ESP。2009年3月10日,欧洲议会做出决定,2011年11月起,所有在欧盟注册的新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必须装配ESP;2014年11月起,所有出厂的新车都必须装配该系统。而中华骏捷是2008年8月进入欧洲市场的。

据祁玉民介绍:“这次我们将骏捷同时送到荷兰、瑞士、奥地利进行碰撞测试,测试后荷兰、瑞士、奥地利3个国家给了我们三星,结果只有德国ADAC给了我们零星。这个零星是因为ESP,但这目前并不是欧盟强制标准,该项新规只是说如果未配置ESP则不能获得五星级。像刚刚参加测试的雪铁龙C3Picasso并没有安装ESP,而它的最终评定结果却是四星级。”

有专家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德法两国汽车企业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同时也刺激了欧洲消费者对低价汽车的需求。HSO公司(华晨汽车在欧洲的代理商)董事总经理Prof.Hans-UlrichSachs介绍说,德国已经有大约25%的车主了解华晨汽车或者想购买华晨汽车,这个比例近两年来一直在提高。同时,韩国车和日本车已经在蚕食欧洲汽车市场,华晨的进入显然让ADAC感觉到,中国车很可能要动德国的“蛋糕”。

对于ADAC给出的结果,祁玉民的态度是冷静对待。他认为,骏捷到德国市场更重要的目的是学习,通过在法规方面最严格的锻炼,可以让华晨以最直接的方式获得德国的法规和标准。祁玉民明确表示:“我们会尽快将装配ESP系统的产品推向市场,以弥补差距。华晨汽车对待这个事件的态度是:第一,国际化、国际高端市场是我们的长期目标,不会因为一次有失公平的评价而改变;第二,华晨汽车对ADAC这种做法很不满;第三,我们在这个事件中看到的差距一定会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正当我国汽车出口大幅下降的时候,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应该给中国汽车出口提供更多支持,如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比如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设立常驻办事机构,加强与EuroNCAP或者ADAC等机构的沟通协调,不能让我们的自主品牌在海外孤军奋战。同时,中国也应该制定自己关于ESP方面的标准,对一些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进行对等的约束。解决贸易保护和贸易歧视问题,关键还要靠行业组织给企业提供的专业服务,尤其在我国经济遇到巨大困难的时候,这种雪中送炭式的专业性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