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汽车梦 “客车专家”大金龙也要做轿车
2009年05月25日 07:4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客车专家”为追求目标的大金龙(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也要造轿车,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

自1988年成立以来,大金龙一直专注于生产大中型客车,为何要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均上马自主品牌轿车、国内轿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时候进入该领域?

证券公司的汽车分析师在分析报告中明确表示不看好这一投资行为。

客车同行同样不看好,一位客车人士私底下表示,很难理解大金龙为何做轿车:“开玩笑吧,轿车竞争很激烈而且投入大,大金龙1.3亿元投入能玩出什么花样?怎么看都像一场小打小闹的闹剧。”

面对外界的疑问与质疑,大金龙与母公司厦门金龙集团均沉默应对。

消息人士分析,这是当地政府做大当地汽车产业、打造汽车产业链意愿推动下的产物。

尽管大金龙方面想尽可能低调地处理做轿车一事,但这一举动还是成为近期客车行业人士私底下议论的一个话题。

一位分析师表示,今年年初就开始听说大金龙要造轿车的消息,向大金龙方面求证,但公司不同层面的人均否认这一事情。

不过,大金龙控股公司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龙汽车,代码600686)已经在上市公告中正式披露这一消息。

厦门金龙集团4月中旬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即大金龙)投资项目的议案:金龙联合公司投资13404万元,利用原有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A+轿车。项目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自主开发排量为1.3L至1.6L的A+轿车,并利用已建成的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销往海外市场。

该公告还对轿车项目的资金来源做出解释,“该项目资金来源为金龙联合公司三方股东按持股比例增资和企业自筹,其中拟由股东增资1亿元。”

记者致电大金龙,欲了解轿车项目的背景,大金龙企划部品牌管理课的人士表示对此事不知情:“这事是由公司董事会决定的,我们公司管理层都是职业经理人,不是董事会的成员,不清楚此事。”

按照公告所说,大金龙的轿车主要销往海外市场,但大金龙海外市场部的人士同样很谨慎地回答:“不清楚轿车的事情,最好问集团。”

从大金龙方面的表态不难看出,上马轿车一事更多的是由大金龙的控股公司厦门金龙集团在推动,大金龙方面对此事并不十分热衷。

厦门金龙集团同样拒绝对此事发表意见,上市公司证券部的负责人以只接受当面采访、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集团办公室的人士则回答“这事是大金龙负责,应该去问大金龙”,将球踢给了大金龙。

接近大金龙的消息人士证实,大金龙做轿车的确并非出自大金龙自身想法,而是出自控股股东厦门金龙集团。

“这个事情是股东层面在推动,和大金龙现任管理层没有什么关系,股东方负责主要投资,轿车项目也是股东另外聘请一批人单独负责。”该人士称。

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轿车项目目前已经造出两台样车,正在进行检测。但是该轿车项目并未拿到 “准生证”。“他们压根也没申请,是想先私底下悄悄做,干好了、成气候了再向上面申报项目。”

这位消息人士介绍,当初大金龙的轻客生产线建设之初,就考虑到混线生产轿车。轻客与轿车主要是厦门金龙集团在做,放到大金龙下面主要是为了申报项目、车型更方便。

厦门金龙集团是大金龙的最大股东,占51%的股权。除了大金龙,厦门金龙集团旗下还有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两家颇具实力的客车企业,客车业内人士通常用“一通三龙”(宇通、大金龙、金旅、苏州金龙)代指国内客车第一梯队。

对于拥有丰富客车资源的厦门金龙集团为何想要造轿车,而且选择一个在外界看来并不佳的时机,该消息人士分析,主要是当地政府背后推动。

“要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当地汽车产业,仅靠客车很难做到,客车一年生产2万多辆就能排到世界前几名,跟轿车规模差远了。”

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中,往往都有地方政府做幕后推手。厦门市同样如此。

在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厦门金龙集团逐一解决了大金龙的股东纷争、取得了对大金龙的绝对控股权,理顺了大金龙与苏州金龙的股权关系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将客车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三龙”统一到集团的管辖之下。

汽车业也被厦门市政府视为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厦门市“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中,汽车制造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

2005年,厦门市政府启动总投资19.7亿元的汽车工业城,大金龙的轻客项目就是汽车工业城的支撑项目之一。

不过业内人士对厦门当地干轿车并不看好,主流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看空这一投资,认为金龙汽车以往的主业是客车,缺乏轿车生产和经营的经验,且目前国内轿车行业竞争激烈,投产轿车项目将增加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

国信证券的汽车分析师左涛认为,轿车领域投入大,而厦门金龙进入又是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车领域,仅靠1.3亿元的投资,厦门金龙很难做出什么成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