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值得期待--上海车展四款自主品牌新车大PK
2009年05月25日 15:06太平洋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室外边缘到馆内配角再到主馆明星,自主品牌在近四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的表现可谓一步一个台阶。在刚刚落幕的09上海国际车展上,国内六大汽车巨头首次聚首,自主品牌展览规模创历史纪录,自主新品不胜枚举。这是一次集体式的大爆发,让人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了久违的期待。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凭借全球化的设计理念下打造出了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乘用家轿产品,一大批高品质的自主品牌新品纷纷出现。其中,尤其以来自长安汽车的悦翔两厢、来自奇瑞的A3、来自华晨的中华骏捷 wagon和来自东南汽车的V3菱悦为代表。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后,这群颇具潜力的自主品牌新军将接受市场的严苛检验,而谁将在未来车市迸发出最大能量,成为自主品牌前沿家轿市场的弄潮儿,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外观风格:长安悦翔(车型 图片 论坛)两厢、中华骏捷wagon领风骚

有市场调查表明,车型外观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首要因素。诸多畅销合资品牌车型所拥有的亮丽俏皮的造型就是最好的明证。近些年来,自主品牌期望追赶领先合资品牌的步伐,在新品研发中都借鉴国外先进的设计经验,产品外型设计向畅销国外品牌看齐。前文所涉及的本届车展四款自主品牌新车虽然隶属与不同种类,但是外观造型上都具有了国际化水平。

长安悦翔两厢是首次亮相国内,也是长安汽车在车展中的核心展品。悦翔两厢与之前发布的三厢同属一个系列,是长安汽车打造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这款两厢家轿在外观上的突出特点就是线条流畅、时尚动感,充满青春的运动气息。这也与它所瞄准的消费群体紧紧相连。长安悦翔两厢同样来自三国四地的研发模式,由国际一流的汽车设计大师操刀完成设计,尾部造型从C柱末端开始呈现出不同的变化,流畅的尾部线条与前身自然地融为一体。简洁明了的尾灯设计和前大灯相呼应,一体化的灯组设计比三厢的分体式尾灯更加时尚和年轻。为了便于日后对保险杠的改装,悦翔两厢版提升了牌照位置这一细节将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中华骏捷wagon作为一款具有模仿印记明显的旅行版车型在车展惹得众人关注,其造型有独到之处,因为其倾注了地中海风情的设计灵感,整车因此拥有完美的比例和饱满的动感线条。中华骏捷wagon与长安悦翔两厢同样出自汽车设计的意大利之都,这也导致两者在外形气质上具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性。

相比长安悦翔两厢和中华骏捷wagon年轻化、时尚化突出的特点,奇瑞A3(车型 图片 论坛)、东南V3菱悦(车型 图片 论坛)则略微显得保守传统,作为号称B00级的紧凑型家轿,奇瑞A3打出了差异化的市场噱头,虽然外观尺寸在同级车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在整体风格、细节处理上仍然倾向于传统,缺少造型上的新意。东南V3菱悦作为重要的转型产品,被给予厚望,但也正是如此,束缚了东南突破创新的思维,除了在前脸造型上有些创造性外,总体设计还是中规中矩的表现。只是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两厢V4概念车倒具有一定的看点,但是何时量产还未知。

精工品质:奇瑞A3略逊一筹

要成为未来市场的畅销车型,精工品质是不可缺少的要件。在这个方面,长安悦翔两厢、奇瑞A3、中华骏捷wagon、东南V3菱悦都下了大工夫去达到精品的目标,尤其是长安悦翔两厢,在战略车型重点关注下,将达到一流国际轿车品质作为不可动摇的目标。因此,长安悦翔两厢在生产工艺中运用了大量国际水平的技术和设备,其中,冲压工艺选择国内外著名大型模具制造公司制作模具;焊接主要设备全部采用国际著名公司产品;涂装工艺采用日本安川制造的防爆型电动涂装机器人进行喷涂;总装检测整车燃油系统气密及脱附100%在线检查,确保每辆车均符合国三环保标准;内饰组合检具在整车中的运用,保障了整车内饰件高质量的装配品质。

与悦翔两厢精工品质相似的还有中华骏捷wagon和东南V3菱悦,因为他们都在长期与国际伙伴的合作下积累了优势资源。得益于国际先进制造商的品质打造经验,中华骏捷wagon和东南V3菱悦所塑造的产品工艺不同与此前任何一款车型,绽放出夺目的品质感。而奇瑞A3相对缺乏这方面的国际资源,虽然品质工艺较之前与很大提升,但是横向比较起来,奇瑞A3在精工品质方面并不占有优势。

独门武功:悦翔两厢锦上添花

如果说外观、品质是决定车型是否畅销的两大首要因素,那么一款车型是否具有一手独门武功则能为其畅销锦上添花,而这里所谓的武功往往是指那些高科技在产品中的应用,这是一种我有你无的独门优势。

长安悦翔两厢具备有这样的独门武功,那就是它采用的全球最先进的NVH共振抑制技术、高科技复合材质和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超静音工学科技。正是这三者的有机结合,长安悦翔两厢才能在加速或怠速时,将噪声控制在41分贝之内,呈现最宁静舒适的高级轿车驾乘空间。

同样具有独门技艺的还有奇瑞A3自动挡车型,这款在车展上市的车型所装备的自动变速箱电控单元采用模糊逻辑自动适配电子控制模块,它可以根据驾驶员的驾驶风格,车辆的载荷等多种车辆参数选择最佳的换档规则,控制更为智能、精确。而相比之下,中华骏捷wagon、东南V3菱悦鲜有本质性的性能超越,所以从性能配置来看,长安悦翔两厢和奇瑞A3的自动挡是具有独到之处的,这一点将为它们成为畅销车型加分不少。

综上所述,长安悦翔两厢、奇瑞A3自动挡、中华骏捷wagon和东南V3菱悦都是上海车展上优秀自主品牌轿车的代表,其中长安悦翔两厢在综合评比中领先于其它对手。随着车展落幕,市场检验时刻的来临,这四款产品将带着更多期待进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谁能成为真正自主品牌家轿领航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