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为王之广物汽贸:静水深流
2009年10月14日 08:59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集团为王之广物汽贸:静水深流

说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下称“广物汽贸”)是华南车市的大鳄一点也不为过。如果从1986年成立算起,它迄今已有23年历史,触角遍布广东省内大大小小的城市,并开始向全国其他地区全面布局。

在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的办公室,有一句牌匾上的话发人深省———静水深流。这恰如当下的广州汽车市场,虽然表面沉寂,其实暗流涌动。而作为广州汽车经销商的老大,广物汽贸也显然具备蛰伏的气质和耐心。

成立于1986年的广物汽贸,可以算是广州资格最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了。它是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属下专业从事汽车贸易和服务的大型连锁经营企业,并在1997年投资建立了华南地区经营规模和经营面积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备的汽车交易市场———广物汽贸·广东汽车市场。如今它的业务范围涵盖汽车销售、旧车评估、旧车交易、汽车租赁、维修检测、汽车精品、集散配送、信贷消费、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范畴,是国内首批可以让顾客享受从汽车购买到上牌、检测、过户等一条龙服务的专业汽车市场。

这些都彰显了其广州一哥的本色。

而作为在全国位居前列的汽车销售巨头,广物汽贸几年前还一直偏居于广州北部的机场路,但能够审时度势是广物汽贸最大的优势。在广州的经销商一度扩张并陷入困境的前几年,广物汽贸却依靠稳扎稳打的行事作风在逆势寻求扩张。在机场路站稳脚跟后,广物汽贸先后在广州西部的芳村、南部的番禺和东部的吉山布点,再到挺进天河,完成了在广州的全方位布局。此外,广物汽贸还把扩张的触角由广州延伸到整个珠三角地区,先后在东莞、深圳等地建起了多家连锁分店。

实际上,几年前,当各路资本都在涌入汽车销售领域的时候,广物汽贸就已经开始宣称,广州汽车卖场正在进入重新洗牌阶段。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广物汽贸将实力保存到了广州汽车卖场泡沫破裂的时候,并趁机逢低吸纳,壮大了自己。

目前,广物汽贸代理60多个中外汽车品牌,拥有150多家连锁店,属下有60多家子公司,在广州市形成了白云、黄埔、天河、海珠、芳村、番禺、增城、花都等战略布局,同时还在东莞、深圳、佛山、中山、湛江、肇庆、清远、江门、茂名、揭阳等地以及重庆、江苏、贵州、江西等国内主要省市建立了专卖店。从1997年到2008年,累计销售汽车100万辆,销售规模1000亿元;二手车交易30万辆,维修汽车160万辆次。汽车销量分别占广东和广州市场份额的30%和60%。

和广汽商贸跟着广汽全国布局、广东鸿粤谨慎从珠三角向外扩张不同,这个广州车市实力最强的大鳄却是显得最为“本分”的一个。因为它用二十多年铸造的江山,曾一度长期盘踞在白云区大本营,只是近几年才慢慢扩张到广州全市,如今大部分势力范围也只是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东省外也只涉足到重庆、贵州、江苏、江西等地,这和其广州车市老大的地位似乎有些不符。不过,正是这种谨慎扩张、步步为营的方式更显得广物汽贸深藏不露的大腕作风。

步步为营广物宜谨慎北上

中国汽车市场的“水”确实比较深。

但正如最平静的风暴中心,其四周却是排山倒海式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广州汽车市场始终走在华南乃至全国车市的前方。而前几年广州汽车市场一度热闹满天,但又最终陷入泡沫破裂的困境。所幸的是,现在广州车市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静期。

但这个相对平静的市场环境,在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眼中还是一个深不可测、不可大意的桥头堡。尤其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销商模式也有很大的不同。相对临边的深圳而言,广州的经销商还是缺少掌握话语权的大腕。即使是车市大鳄广物汽贸也是一如既往的低调。

广物汽贸说,“我们要稳健。”

这或许能代表广州经销商共同的心声。或许经历了前几年的市场泡沫,大家都冷静地面对市场,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大的规模化,而是更在乎可持续发展和利润。

不过,经销商集团化是大势所趋。但正如广物汽贸所言,在对外扩张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要做好管理、人才、文化等方面的融合。能够沉下心来“分享当地经济增长的成果”,这种心态或许并不是每一家经销商都有的,但绝对是一个汽车大鳄应该具备的素质。

相对广汽商贸、广东鸿粤等紧随其后的竞争者,虽然广物汽贸华南车市老大哥的位置短期内依然无人能敌,但帝王将相,岂可一世为之?如今华南车市风起云涌,竞争激烈。即使稳坐头把交椅者,也不得不为今后的全面布局而忧虑。

所幸的是,在多年的蛰伏中,广物汽贸是深耕广东车市的唯一者。可以说,在珠三角地区,谁也不能与之抗衡。要知道,能够拥有整个广州60%、广东全省30%的市场份额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过,我们对广物汽贸的建议是,继续深耕广东车市,同时在完成对珠三角的布局后,继续逐步向粤东、粤西、粤北等地渗透,然后一步一步北上扎营。虽然目前广物汽贸在珠三角的地位超强地位外人不可企及,但在全国市场,广物汽贸的布局与其大佬身份相比略显局限。不过,鉴于广物汽贸的雄厚财力,步步为营的战略,稳扎稳打的战术,以及强大的广东根据地,其根植华南,继而发动一场车市“北伐”或许更能取得胜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