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的金色硕果 书写新的时代传奇
2009年10月16日 15:43《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我国,谈起民族汽车产业,堪引以为豪的当首推客车。原因何在?因为,只有国产客车,不仅在国内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将国外品牌强势阻击在外,而且昂首挺胸走出了国门,畅销全球、通行世界。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在这些富于开拓精神的本土客车企业中,不得不提到宇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修理厂,发展成为一个以客车生产为主营业务,集重工、房地产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从一个一年只生产几十辆客车的小厂,成为大中型客车总销量仅次于奔驰、单厂客车销量全球第一的中国客车行业旗帜,宇通已然在书写一个时代的传奇。

今年上半年,宇通分别生产和销售客车11432辆与11361辆,以超过行业第二名将近一倍的优异成绩继续稳居行业第一。而宇通稳坐行业产销量头把交椅已经多年。2008年,宇通全年销售各类客车27556辆,同比增长8%,同比增量为2034辆,销量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量列行业首位,夺下行业“双冠”,共实现营业额140.78亿元,同比增幅达12%。企业规模、销售业绩在行业继续位列第一,占据中国客车国内市场近1/4的份额。

如果把时光回溯16年,我们便会发现,1993年的宇通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汽车厂,年产量只有700辆。但是在厂长汤玉祥的领导下,宇通在资本运作上抢先出击,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客车上市公司,也为企业机制的更加健全和灵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正逐渐细分,宇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在卧铺客车细分市场上抢得先机,从此连续多年在公路客车领域蝉联第一。

2004年,宇通顺利通过国际汽车行业最先进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此时,一系列耗资巨大的基础管理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包括流程再造、战略咨询、绩效管理、CRM、SCM等项目。“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价值理念,引领了整个客车行业乃至商用车行业的品牌塑造进程。

2004年,宇通技术中心被国家四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成为客车行业第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宇通;行业惟一的客车试验中心在宇通;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大客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在宇通;国内技术设备最先进、生产效率最高的客车底盘装配线也在宇通。

2008年,宇通集团连续第六年荣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第308[综述 图片 论坛]位的最新排名较上年大幅提升,继续成为行业惟一入选企业。以宇通为代表的优秀中国客车企业,正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发展成绩,赢得越来越多来自全社会层面的关注,让“中国客车”的“社会坐标”不断抬升。

2005年,宇通走出一条“以技术换市场”的出口之路,400辆宇通客车出口古巴,总额高达2.4亿元,首创中国客车出口单批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纪录。宇通在古巴、伊朗先后建立CKD工厂,成为第一个出口CKD散件的客车企业,开了中国客车业技术输出之先河。

客车出口存在风险,是业内的共识。宇通强调,出口必须要追求稳健健康的增长,要以网络建设和培养队伍作为基础。宇通把出口当做战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坚持“服务先行”的原则,进入一个市场之前先把网络建起来,保证企业运营的品牌形象,追求经营的持久性和效率。宇通海外专职服务人员远远超过销售人员,且试行厂区驻外工作管理机制,这在国内同行业没有的。

2007年,宇通再次同古巴签订5348辆客车的出口大单,总价值高达3.7亿美元。这也是近十年来国内汽车工业出口金额最大的一宗订单合同,成为中国客车出口一座新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同年,宇通安排了资深技术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为古巴的100多名学员分批进行相关培训。这是中国客车行业首次开展的海外大规模人力资源培训,开创了行业海外发展的范例。

宇通还对产品进行了全面的适应性改进。依靠卓越的研发能力和庞大的研发团队,宇通在技术理念和关键技术方面能够与国际同步,可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从产品研发开始,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状况,宇通优化整个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能充分提高产品质量和适应性、领先性,开发出最适合当地情况的产品。

2009年7月前后, 175台宇通ZK6118HGA公交客车进入科威特市场,这是中国客车第一次批量进入科公交市场,同期有100辆该型号公交车出口沙特。在经济形势持续严峻的2009年,宇通积极稳健的品牌出口战略优势正在进一步凸显。

2005年宇通在客车行业成立了首个产品商队伍。2007年宇通又启动了整体供应链管理项目,目前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都是国内行业排名前列的。同时,宇通还在业内率先与德国ZF、阿文美驰等一流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国际供应商的加盟,不仅为宇通过硬的产品质量进一步提供了保证,更加快宇通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中国客车究竟应该怎样才能加快全球化之路?多位国内外专家认为,供应链优化、管理转型、信息化建设将是客车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成功转轨的不二法宝。在这方面,宇通再一次走在行业的最前沿。自2004年起至今,宇通以国际先进企业为标杆,全面启动企业管理转型和业务流程再造。几年后,宇通式管理模式成为了大多数客车企业管理变革的样本。

宇通的管理转型涉及公司各部门、各层面,目的在于实现企业管理“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机会拉动型发展向战略推动型发展转变、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变”,大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高员工的职业化水平。

企业信息化建设成为宇通管理转型的另一条主线。“通过信息化建设拉动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则是宇通实施信息化的基本准则。宇通从1994年就开始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2002年与IBM合作建立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次年实施的SAP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建立了整体覆盖业务全方位的信息化平台;2004年,宇通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建立了产供销系统的联动机制,实现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两年后,宇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实施,它以客户服务网与客服中心为依托,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不仅如此,宇通的眼光还在于合作伙伴均是行业领袖,如和国际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司合作打造管理团队、与普华永道公司合作制定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与IBM进行企业转型项目合作等。

企业在一个行业内达成领先之后该如何发展?“不应该满足于这种领先,应该做行业中各种管理创新的发起者,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样才能叫行业龙头”。这就是宇通用行动做出的回答。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