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董事会即将成立 新长安整合管理先行
2009年12月23日 07:40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汽车专门成立了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六点工程”,派往中航汽车的工作组要在每天6点之前,将每天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

12月21日,来自长安方面的消息表明,新长安汽车董事会近期将成立。“国资委的审批基本完成,正式的批复近期就会下来。”长安内部人士明确向记者表示。

最新的消息表明,中航汽车将派出两人进入新长安集团董事会,现任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将出任新长安集团副董事长,现任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出任新长安汽车董事。

“我确实在准备进入长安汽车董事会,目前在等待中航董事会的最后批准。”21日,赵桂斌在电话中告诉本报,“其他派入新长安集团经营管理层的人员还没有最后确定。”

随着中航汽车相关人士的进入,除了3名独立董事,长安已经明确派出包括徐斌、尹家绪徐留平张宝林等8位董事会成员,从而正式形成由13人组成的新长安汽车董事会。

至此,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由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担任,副董事长为尹家绪和李方勇,徐留平担任总裁,其他人员为董事。

“随着董事会的正式成立,新一届董事会将会对新长安经营管理层进行任命,同时为长安和中航汽车的进一步整合制定具体规划。”上述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长安汽车派驻到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东安三菱的工作小组进展非常顺利。”22日,长安汽车综合管理处赵雄武告诉记者,“工作组工作的重点是进行全面的前期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真实客观地反馈总部。”

一个月以前,长安分别向中航汽车旗下子公司派驻工作小组,其中哈飞汽车3人、昌河汽车3人、东安动力1人、东安三菱1人,派往哈飞和昌河汽车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为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和长安铃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兵。

为了及时了解派进中航汽车工作组的情况,长安汽车专门成立了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六点工程”,也就是说,派往中航汽车的工作组要在每天6点之前,将每天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初步掌握了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东安三菱在生产、销售、市场等方面的情况,预计等到中航经营管理层明确以后,工作组的使命也将完成。

接近哈飞汽车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吴雪松带领的工作小组列席哈飞汽车所有重要会议,哈飞汽车的重要决策也会征求工作组的意见,工作组也确实在营销、市场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随着工作组的进驻,哈飞、昌河汽车高层的变动也受到业内普遍关注。“工作组的负责人是否会直接成为哈飞和昌河汽车的新一任领导人,目前并没有明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

“在董事会成立之后,经营管理层的变化是必然的。即使哈飞、昌河汽车经营管理层没有变化,也需要董事会重新任命。相对稳定是肯定的,但是一点不变也是不可能的。”

此前,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在11月下旬视察昌河汽车时,承诺重组过程中六个相对稳定:领导班子成员相对稳定、中层干部相对稳定、员工相对稳定、收入相对稳定、供应商体系相对稳定、品牌渠道相对稳定。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强调,关于长安与中航之间的整合,管理体系、人力资源、企业文化,会先于所有的整合,首先进行。

“管理体系的整合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目前集团内部正在积极探讨;人力资源整合,要求所有的领导干部动起来,集团的领导要深入下去掌握基层情况,基层的领导也会上来进行交流、挂职;企业文化方面,长安集团的文化必然要向下渗透。”

中航汽车的利好局面逐渐明显。

今年以来,哈飞汽车销量也一路走高,11月产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1倍,哈飞汽车销量在20万左右徘徊了大约5年,甚至更长点时间,今年预计首次突破24万,其中出口占2.2万辆。

不久前,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毅明确哈飞明年的发展战略,销量目标30万辆、16个销售大区变为20个、三大战略建设渠道、重点发展微型客车、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继续与PSA就合作项目展开谈判。

12月20日,昌河汽车内部一片欢腾,全年15万辆的销售任务在这天正式完成。昌河汽车今年有可能突破15.5万到16万,今年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61亿,目前公司内部初步为明年制定的目标是20万辆。

“虽然昌河汽车算不上完全康复,但是可以说是松了一口气了。明年上半年,昌河汽车实现盈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中航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金流,两年前,昌河汽车拖欠供应商货款的现象比较普遍,付款的周期为6个月,而且开的还是承兑汇票。现在的现金流已经非常好,对供应商付款周期已经提前到3个月,大部分为现金结账。

“目前的现金流非常健康,昌河汽车每天的现金流可以达到了4亿美金,是两年前的6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支撑昌河汽车明年发力的是四款车型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升级版、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一款铃木汽车全新的车型,昌河汽车内部将他们命名为“四大天王”。

北斗星将继续承担昌河汽车中流砥柱的作用,明年3月,由意大利设计公司设计的北斗星升级版将会上市。“2008年的时候北斗星的日销量超过150台就已经非常令人满意了,而目前它的日销量平均已经达到360台,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明年的重头戏还有铃木最新的一款小车——斯布拉休(音译),预计在明年10月份左右上市,它将对昌河汽车的持续发力,起到关键性作用。另外两大天王就是——昌河微客福瑞达和小型MPV[综述 图片 论坛]浪迪,目前福瑞达的日销量平均达到300台,浪迪的销量明年会走高。

实际上,昌河汽车并入长安汽车之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之间的整合颇受业内关注,而新长安派长安铃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作为工作组负责人进入昌河,也被看作是整合的第一步。

有业内人士认为,昌河与铃木合作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双方的合作已经进入正常化的阶段。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需要慎重,而铃木倡导的“大铃木”的概念也要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大铃木的实质是追求控制权和规模。

在日本,北斗星的价格在1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但是在中国,10万元的北斗星,消费者是不认可的。“此前,铃木对于中国的实际并不了解,他们的产品设计性能超前,并不能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总体上专注于品质,不计成本。当然,铃木现在已经开始接受中方的意见,在部分削减配置的情况下,大力降低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目前中航汽车出现的利好局面,有利于长安汽车下一步在产品规划、营销、采购、渠道等等方面对其进行更好地整合,但是如何克服重组整合中的抵制心理、文化冲突,以及客观地结合哈飞、昌河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优势互补,最终实现整合的成功,依然在考验新长安的领导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