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多元化品牌 引领海西汽车业
2010年07月13日 07:3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5年,秉承海峡两岸共同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思想,在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共同勾勒了建设海峡西岸汽车业制造基地——东南汽车的宏伟蓝图。

坐拥海西产业背景的东南汽车,自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入股以来,通过国际合作,在引进国际先进车型的同时,汇聚了东西方不同的造车文化及造车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增强了东南汽车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从生产型企业转向创新型企业,全面提升企业品牌的价值与实力。

受益于海西经济发展的浪潮和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宏观环境与行业政策双重利好的刺激下,2009年东南汽车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尖端工艺打造东南汽车城

东南汽车拥有全球化标准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并以延袭日本三菱汽车严苛的品质管理而著称业内,而东南汽车城的“东南汽车模式”更是被喻为中国汽车业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里程碑。

在东南汽车的供应链体系中,产业链整合和零库存管理为众多业内人士津津乐道。自东南汽车诞生之日起,即已规划全盘导入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台湾40多家专业配套厂,紧密环绕于总厂周围,形成以东南汽车为舰首、其他零配件供应商为舰体的航母型汽车城。发挥从前段工序配套件乃至后段工序整车组装,皆具自主发展能力的专业汽车生产基地,高效率、低成本与一贯作业生产流程的创举,被业界誉为“东南汽车模式”。

东南汽车以三菱整车技术为基准,采用当今世界先进设备与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引进日本、德国等全自动化尖端技术设备,形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检线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化生产流程,全自动化生产科技水平堪与世界比肩。

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企业,东南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坚持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道路。与日本三菱汽车、美国克莱斯勒集团的合作,让东南汽车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东南汽车董事长廉小强曾表示,“对于自主研发,我们不会简单地重复过去,我们是把能利用的资源都利用起来;另一方面,多品牌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相信品牌互补会起到1+1>2的效果”。

还记得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东南汽车本土化策略唱起了主角,并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自主研发产品:首款自主研发紧凑型轿车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自主研发概念车东南V5和东南X1。据悉,未来在东南汽车自主品牌系列中还将会增加新的三厢、两厢轿车、MPV车型、SUV车型及微面车等不同领域产品。

2008年10月东南汽车推出了首款自主研发车型V3菱悦。今年4月份,V3菱悦继风采版、旗舰升级版等新车型后又推出CVT车型,V3菱悦CVT领先搭载了新一代6速手自一体智能CVT无级变速箱和三菱4A91 1.5L MIVEC发动机,使其成为8万元以下最具性价比的精品CVT车型。

品牌多元化 产品体系完整

1996年,东南汽车正式投产,15年来东南汽车产品逐步涵盖轿车、MPV、RV以及轻型商用车。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正式入股东南汽车,2007年东南汽车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合作生产的克莱斯勒大捷龙[综述 图片 论坛]和道奇凯领[综述 图片 论坛]先后上市。至此,东南汽车形成了东南、三菱、克莱斯勒、道奇四大品牌十余种产品系列车型竞相辉映的完整产品体系。

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之后,双方展开了紧密合作,2009年9月三菱蓝瑟翼神[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东南汽车国产下线,其中文名为“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翼神”, 成为运动型家轿的个性代表。

与克莱斯勒汽车的合作始于2007年。“东南汽车拥有和我们温莎工厂及圣路易斯工厂同样水准的运行能力。”克莱斯勒汽车高层颇为推崇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克莱斯勒的大力支持下,双方联合推出了两款最新多功能MPV商用车——克莱斯勒大捷龙和道奇凯领。

打造海西汽车工业基地

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大背景下,2009年自主品牌V3菱悦持续热销,三菱品牌蓝瑟翼神成功上市,东南汽车不仅圆满完成预定之全年产销目标,而且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22.7%,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3.6%,今年第一季度更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130.6%的成绩。

在此基础上,东南汽车制定了未来3年战略规划。2010-2012年,东南汽车将全面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加快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在2012年力争实现产销突破30万辆的目标。而在新能源发展领域,搭载电动驱动系统的得利卡电动车与搭载可充电混合动力系统的V4概念车将展现东南汽车布局新能源战略蓝图。

新能源是全球汽车业发展的趋势,东南汽车顺应“低碳环保”的市场潮流提前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面向未来,加快新车型的导入、产能提升以及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启动,这一切都表明东南汽车的双品牌战略已经走向了质变的发展道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