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左延安惺惺相惜 300亿押宝新能源
2010年08月11日 07:33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淮与正道总投资300亿押宝新能源

■新快报记者 李村

或许,一切只是巧合。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公布,国家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千亿元财政支持的关键时刻,今年初在海外抛出庞大造车计划的仰融和在新能源车市场起步较晚的安徽江淮汽车闪电牵手。双方将在前期投入20亿元展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8月4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公司与仰融名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正道股份”)签署《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实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业务平台。

时隔五天之后的9日,江淮汽车再度发布公告称,已与正道股份签署了《关于江淮正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框架协议》(简称“三方框架协议”)。该协议显示,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投资总额与公司注册资本之间的差额由双方共同协商解决;股权比例为50:50,双方各自出资3.5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后期融资方案由双方另行协商,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只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正道股份由中国汽车的传奇人物仰融所创,于今年1月25日成立,注册资金200万美元,其经营范围主要是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和投资咨询。去年,仰融曾对外公布一个庞大的造车计划: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成300万辆产能的整车生产基地,仰融还计划在中国内地一期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

合作前景有待观察

正道股份牵手江淮汽车,意味着仰融国内造车的计划正稳步推进。而作为新能源车的后来者,江淮汽车综合实力处于中下游,合资公司能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作为目前还未可知。

2010年初以来,仰融通过旗下企业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和设计协议,收购国内锂电池制造商佳倍思,并在天津注册成立了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其在国内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运作的平台。

今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大型说明会上,正道汽车CEO王川涛曾表示,正道的汽车产品将直接绕过传统能源汽车,开发汽油、天然气、电力三合一的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和生产计划,“2013年推出的车中还将包括纯电动车”。

但由于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既不具备类似上汽、一汽这样的合资背景以实现技术引进,在自主研发上又远落后于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等企业,此次能否借助于仰融的合实现突围还未可知。而资本高手仰融目前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庞大计划还只是停留在规划层面,双方的合作还刚刚开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