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汽车下乡”的拦路虎?
2009年03月03日 08:18搜狐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继“家电下乡”、“旅游下乡”之后,“汽车下乡”即将破局。

上周,长安汽车已经联手数家摩托车企吹响“下乡”的号角。长安下乡颇有新意,首先是给摩托车企供应运输车,先从运输环节来作为切入口。

而在吉林,据3月1日新华社消息,日前,在该省蛟河市新站镇举行了一场汽车下乡活动,50多位农民现场购买了一汽佳宝汽车,并享受了15%的购车补贴。这是吉林省为鼓励农民购车而实施的优惠政策,

由省财政投入1亿元对农民购买一汽集团有关产品进行补贴,这一政策将与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产生叠加效应。

按照吉林省实施的汽车下乡活动规定,农民购买一汽集团在吉林省境内生产的5吨以下(含5吨)卡车、微型客车和微型卡车,每辆政府将给予15%的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额为3万元,补贴时限从2月20日至11月底前结束。农民到所在乡镇农机站报名经审核后,到指定供应商交购车差价款即可购车。

吉林补贴额度应属国内第一个省市公布的明确下乡方案。

但从这个方案中,我们却读出了另一层含义:吉利补贴的只是一汽的产品,而且必须是在一汽在吉利省内生产的产品。别说是他身车型,即便是一汽红塔等车型也不能获得补贴。

那么,吉林这种做法很显然带有浓厚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汽车下乡”在吉林却被缩小为:“一汽省产车下乡”。

吉林开了先河,那么接着下来辽宁、重庆、云南、湖南等各地会不会纷纷效仿呢?

从目前各地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这种只允许本省车下乡才能获得补贴的做法将很可能在全国各地推行。

这就带出了几大疑问:国内市场很可能被认为分裂被在各省市内形成铜墙铁壁,“诸侯经济“的保护主义抬头,这有利于市场公平良性竞争吗?是否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做法呢?

更为重要的是,哪些没有微车、轻卡产品制造企业乃至没有汽车制造工业的省份,是不是可以不补贴下乡汽车,甚至在汽车下乡中不作为呢?

如果从“汽车下乡”再放大至各地财政采购、各地出租车市场采购等方面,以后汽车市场发展“画地为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后会不会出现不是本省车不给上牌呢?

我们国家政府一直在对美国等国际贸易国呼吁,不要在金融海啸危机下重拾贸易保护“伎俩”,但我们自己国内各地政府却在不断推行“诸侯经济”的策略。

“汽车下乡”能否真正拉动内需,关键是能否破解“诸侯经济”的铜墙铁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lina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