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佛山> 导购>正文

盘点成都车展的国产新车

2020-07-24 17:23:29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劳思儒

每次看到无良公众号,大谈“四川没有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薄弱”,笔者就“气不打一处来”。

首先,咱们不能忘本,吃水不忘挖井人。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2011年后更名为野马,是国内资历最老的汽车厂商之一。

其次,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汽车整车项目——一汽丰田、扎根逾27年的一汽大众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拉开了全球复兴新篇章的沃尔沃生产基地,都在四川(成都)。三大巨头坐镇,心有不服的,恐怕只有美利坚的底特律人了吧?

当然,不知者无罪,而且四川人,尤其是成都人的生活态度,远比想象中的乐观。当内蒙古的同胞,被“从小骑马去上学”的言论弄得哭笑不得时,成都人总会来这么几句:“在成都,熊猫都是按户分配的。”

所以,别被“少不入川”的片面说法给骗了,论发展汽车工业,成都从没掉过链子。即使疫情阴云未散,成都车展也是如期而至。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车企,成都将会成为哪些自主新车的福地呢?

WEY 坦克300 & 哈弗大狗

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誉为“电子时代大帝”、软银的掌门人孙正义,曾提出过“时间机器理论”。

理论的前提,与当下自主车企的环境相似,即:世界各国IT的发展阶段不同。按照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解决“自主车企发展落后于先进的欧美车企”的问题,需要分为两个步骤:

一、先在成熟的市场站稳脚跟。

二、再去相对不够成熟的市场,把促进发展的事情再做一遍。

在WEY 坦克300(下称“坦克”)和哈弗大狗(下称“大狗”)的身上,我看到了长城关于“时间机器理论”的实践和应用。

近段时间,圈内圈外的人,都在为承载式车身的路虎卫士的到来,而欢呼雀跃。时间再往前推,当发现5撤掉了大梁,撒开腿奔向了城市SUV的世界时,不少人却嘲笑着:路虎没了风骨。

相同的品牌,截然不同的情绪,都指向了如今的市场状况:不是消费者对“硬派越野”失去了兴趣,而是消费者对于“硬派越野”的理解,聚焦在了 “致敬经典”的层面。路虎的决策,必然是通过调研更为成熟的国外车市之后,才慎重作出的。

当一台车,在国外车市自身难保时,外国车企,自然不会选择将其引进国内。换言之,只有在国外站稳脚跟的“硬派越野”SUV,在国内才有生存的空间。其中,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精彩”的代表有两个:一是Jeep牧马人,二是奔驰的G-Class。

这两台车的伟大之处,相信将其作为“Dream Car”的男女老少,“如数家珍”的层次比我还高。牧马人和G-Class越是深入人心,坦克和大狗走红的速度就越快。

方盒子般的车身和圆形的头灯,是“硬派越野”SUV成为网红的必要因素,坦克和大狗都已安排妥当了。凶猛的坦克还背起了书包、撅起了翘臀,仿佛随着要带你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同歌唱“套马的子,你威武雄壮”。

不会有年轻人还在怀念霸道和陆巡、那种滞留于上个世纪的设计吧?即使有,大概率也是怀着“下次一定”的心态罢了。

看到这,你或许会认为坦克和大狗,只是在简单地“致敬典中典”。那就大错特错了,长城的线,已经放了将近10年了,是时候把大鱼收入囊中了。

依靠销量和口碑的积累,哈弗早已将“SUV领军人”的地位坐实(哈弗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理解为对时间机器理论”的实践和应用,毕竟Jeep专精于SUV车型,是人尽皆知的),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屡遭质疑,但哈弗在SUV界的权威,是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的。

在SUV界的权威,是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和信赖的。

这也使得哈弗和WEY,从“家用SUV”到“硬派越野SUV”的推进,在消费者眼里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从长远来看,也为改善自主品牌的形象作出了贡献。当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亲眼见证了一个又一个自主品牌的破茧成蝶,自主品牌的信任度和高度才能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长城下的这盘棋,还不止于此。物以稀为贵,在这个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尾的年代,“硬派越野”SUV车型的价格水涨船高,但牧马人和G-Class的价格差距依然明显,皆因虽同为“越野贵族”。豪华品牌的爵位,总是要高一些的。

言至于此,你就忍不住为魏建军的先见之明点赞了。

荣威iMAX8

“国产潮牌”,听上去虽大气凛然,但在服装界和设计界,并不是响当当的名号。

无论是在哪个购物平台上搜索“国产潮牌”,最先弹出的结果,都是100以下的T恤,ta们由中规中矩的版型和面料和不知所谓的图腾和山水画构成,日常通勤穿着尚可接受,但要冠以“国潮”之名,属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当“国潮”的概念和定义,还处于萌芽的阶段,身为车企的荣威,推出了旗下首台MPV车型iMAX8,诠释了对于“国潮”的独特理解。

“国潮”的核心不在“潮”,而在于“国”。“国”不仅代表着国产,更要表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作为首个国际化自主品牌,荣威扎根中国已逾14年,从“客”到“主”的身份变换,以及中国礼仪文化的潜移默化,促使着荣威在“待客之道”的课题上,作出了自己的解答。

iMAX8采用了7座布局,5016/1909/1788(1782)mm的长宽高,以及3000mm的轴距,使得第二排、第三排的宾客,都能找到最自如的乘坐姿态。侧滑门的配备,令宾客上下车之间尽显优雅

在“潮”的部分,荣威同样不留余力。“这是你没见过的全(不是船)新版本”字正腔圆,掷地有声。iMAX8用“拒绝照骗”的态度,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造型。官方称其前脸格栅为参数化的设计,可笔者的眼里却飞出了无数只熏黑的纸鹤,飞向车尾之后,又化身为折勾状的尾灯,精妙绝伦。

期待iMAX8悬浮式的“屏风”里,能飞出成群结队、寓意吉祥的喜鹊吧。

佛山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