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木,心灵的皈依

2011年08月03日 09:55
来源:车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郎木,心灵的皈依

四川、甘肃、藏族、回族、汉族在这方小小的土地上各自昭示着自己的存在;喇嘛寺、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转经拜佛、念作证词、磕长头、斋戒月,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然而在放下信仰的那一刻这片土地却只剩下远山近水,如梦繁花……

如果要在这个世界寻找一个值得发呆的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那就是郎木。一条小溪从镇中蜿蜒流过,清澈的河水日夜奔流,滋养着这片被群山环抱的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叫“白龙江”,其实藏文直译应为“白水河”。甘肃与四川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将两个省从地界上进行了切割。郎木的周围全是山,将小镇重重叠叠包裹起来,在这些山的外面,却是辽阔的草原。站在高处俯瞰,小镇极像一枝含羞欲开的莲花,最中心的低洼处是民居,仿若莲心;民居被舒缓的台地包裹着,台地上长满了浅浅的绿草,小镇所有的寺庙就点缀在这些台地上,像一棵硕大的莲蓬;台地的后面连着高山,山峰陡峭且参差不齐,插满了郁郁葱葱的树,像荷花瓣一样紧紧护卫着这方隐秘的土地;于是清澈的溪流、藏式与穆斯林风格的民居、舒缓的草甸台地、金碧辉煌的寺庙、峻峭的山峰与葱郁的密林赶集一样就一起汇聚在了这片蓝天白云之下。

郎木,心灵的皈依

风云多变的路途

从兰州出发,一路艳阳高照,我们开着东风本田CRV享受着一路上的笑语欢歌。选择自驾就是选择了以自由的方式亲近这个世界。CRV作为一款城市SUV可兼顾到日常行驶和适度的越野,这种高底盘是我们不用担心郊外不平整道路对行车的影响,充沛的动力让赶路变得更加容易,不过过了夏河拉卜楞寺,老天却变得不可理喻。此刻的川、甘、青交界地区,正是雨季,淅淅沥沥的雨,时而如烟、时而瓢泼、时而如雾、时而倾盆。大伙决定从夏河横穿桑科到郎木,既抄了近道,又能欣赏到草原的美景,大伙儿都为自己的“英明”决策兴奋不已,不想这个决定,却让所有人在几近崩溃时都恨不得揪出最先提议的那个家伙来接受众人的海扁。进入桑科之后,基本都是在被雨水浸透的荒原上趔趄,再强劲的车,也变得步履蹒跚,虽然我们的座驾都没“高反”,但荒原上被雨水冲刷出来的溪流、沟壑,前车挣扎后留下的泥坑、水潭,却让每个开车的、坐车的人都提心吊胆,打滑、陷车、下陡坡,无休无止的上车、下车、挖车、推车,着实让人崩溃。不过好在这一路的插曲,有助于消化,队伍照样士气高昂,并没有因为这折磨人的未知路况而放弃,而且CRV的可靠性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是我们一路顺利通过的保障。虽然路途艰苦,可一路草原连着草原,星星点点的野花在草丛中摇曳,黑的、白的牛羊像打翻的汤圆散落在绿色的草地上。不想后来到郎木才发现,这些不过是一点点旅途中的花絮,连插曲都算不上。慢慢地,车队开始进入了群山与草原组合的怀抱。下午4点,车队终于挤进了牛羊穿梭的郎木街道。

郎木,心灵的皈依

心灵的皈依

站在郎木狭窄蜿蜒的街道上,大家一眼就相中了萨娜,这个非常干净的穆斯林宾馆。老板、老板娘、老板家小小的儿子,几个人轮流着一直在不停清扫楼梯与过道,我们去的时候,老天刚刚闭上已经淅淅沥沥半个月的嘴,我无法想象泥泞的雨天成群的人不停地进进出出,粘满泥巴的鞋子也不停进进出出的场面,据说老板一家人每时每刻都会这样不厌其烦地清扫着。从原野里回来,站在洁净的门口,我看看粘满泥巴的双脚,不好意思踏进去,刚清扫拖洗干净的地板被不断进出的客人踩脏了,老板一家人却无丝毫愠色,也无半分懈怠,只是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反复清扫着。在那一刻,我觉得老板一家就是修行的人,他们不断在重复一项功课,从无懈怠和厌倦。

郎木,心灵的皈依

萨娜宾馆的背后就是奔流的小溪,小溪的北岸是安多达仓郎木寺,简称郎木寺,南岸是格尔底寺,小镇虽不大,但却还有一个寺庙,那就是郎木清真寺,于是四川、甘肃、藏族、回族、汉族在这方小小的土地上各自昭示着自己的存在;喇嘛寺、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转经拜佛、念作证词、磕长头、斋戒月,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然而在放下信仰的那一刻,这片土地却只剩下远山近水,如梦繁花。郎木寺,汉意为虎穴仙女寺,传说中的西王母部落,以母虎为图腾,又称黑虎女神,在这里最受民众尊崇的不是诸天众佛,而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藏语虎)木(藏语女性);郎木寺的对面,就是格尔底寺,那里有五世格尔底活佛的肉身灵体,五世活佛出生于1681年,于1775年圆寂,“文革”期间其灵体曾被运到若尔盖县城,被几个信徒发现后偷偷埋在县城的达龙沟山上,1981年,再挖出来时肌肉还有弹性且无丝毫损坏,于是又被信徒请回格尔底寺,供在了金殿之中;格尔底寺对面的小丘,就是伊斯兰教徒的回归地,一堆堆的圆石组成了这片拱北,将他们带回最初的家园,而小丘下的河谷里,就是当地回教徒的精神家园—郎木清真寺。

站在郎木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有旅行团的喧嚣,也不会有人声的鼎沸,更不会有机器的轰鸣与车龙水马的嘈杂,偌大的天地下只剩下神秘与清幽;也许郎木正是所谓的圣地中的圣地,郎木的皈依,不是立地成佛,而是身心的归向,灵魂的依靠,一个可以抛却纷纷扰扰静心回归自己的灵魂栖居所;皈依,不是投身佛门,而是回归真实的自我,珍惜你所拥有的,抛弃不属于你的,摈弃节外的枝叶,走回你最初寻找并属于自己的道路。亦如著名极地探险家弗里特约夫-南森说的那样:“人类灵魂的拯救并不来自于喧嚣的文明中心,而来自于孤独寂寞之处。”

郎木,心灵的皈依

[责任编辑:jinwb] 标签:皈依 小溪 台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