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环保功臣—三元催化器

2012年05月19日 22:53
来源:越野E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的环保功臣—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Catalytic Converter),是一种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内的装置,它的作用是减少引擎燃烧后所排出的有害废气。由于汽车所欧诺姆掀泻幸谎趸迹–O)、氮氧化合物(NOx)与碳氢化合物(HC),这些物质会使得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尤其是氮氧化合物(NOx)与碳氢化合物(HC)经由阳光照射后很容易生成光化学烟雾,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以及危害人类的呼吸道系统。

汽车的环保功臣—三元催化器

为了解决这一现象,三元催化器就此应运而生。1970年三元催化器开始应用在汽车上,由于当今的三元催化器内含铂、钯和铑等金属,当引擎排出的废气经过三元催化器时,铂催化剂会促使碳氢化合物(HC)与一氧化碳(CO)氧化生成水蒸汽(H2O)和二氧化碳(CO2),铑催化剂会使氮氧化合物(NOx)还原为氮气和氧气,达到降低废气中一氧化碳(CO)及碳氢化合物(HC)的排放浓度以符合法规要求。一般的三元催化器外壳是由不锈钢或铸铁材质所制成,其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约在温度达250℃时开始进行,而耐高温性能可达500度~800度左右,三元催化器内的铂、钯和铑所扮演的角色为催化剂,因此只做为化学转化反应的媒介,本身并不参与反应,所以并不会变质且能够长久使用不需更换。

汽车的环保功臣—三元催化器

虽然拔掉三元催化器不会对车辆造成影响,但在现今讲求环保的时代,为了环境与人类着想,还是不要任意拔掉三元催化器得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元 催化器 碳氢化合物 废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