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桂林> 新闻>正文
2016成都车展

市场结构生变 一汽-大众能否走出低谷

2016-02-29 15:13: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2015年的颓势并没有影响到今年的开局。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月的汽车产销数据,乘用车销量为222.87万辆,同比增长 9.27%。而在2015年黯然收官后,一汽-大众也迎来了一个相对良好的开局:以18.42万辆的销量实现了14.6%的增长。在反思过后,这一业绩或 许可以暂时告慰一汽-大众上下:2015年销量下滑的低谷并未继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对一汽-大众的冲击较大,也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这一变化趋势已经延续到今年,这意味着,尽管开局顺利,但一汽-大众要完成全年182万辆的销量目标、走出低谷,并不会一帆风顺。

目标下调

数据显示,在一汽-大众1月18.42万辆的销量中,大众品牌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8.5%,捷达速腾当月销量均突破3万辆;奥迪品牌销量为5.42万辆,同比增长6.3%。与去年全年的情况相比,一汽-大众的开年“反转”相当明显。

2015年,一汽-大众实现整车销售163.34万辆,不仅未能完成其全年185万辆的销量目标,更罕见地同比下滑了6.2%。

“去年一汽-大众经营团队,包括我本人,意识到今年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没想到情况比预想得更严重一些。第一个没想到就是,2015年汽车销售结构的变化如此巨大,这样直接造成大众品牌的市场覆盖率少了5个百分点。”一汽-大众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坦言。

的确,相对于前几年而言,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结构可谓是“风云突变”。在全年2114.63万辆的乘用车销量中,轿车销量为1172.02万辆, 同比下滑5.3%;SUV销量达到622.03万辆,同比增长52.4%。而在此前两年,轿车在庞大的销量基础上,仍保持着正增长,SUV的增速也并没有 超过50%。

这样一来,在SUV细分市场中长期缺席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了销售结构变化的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 来看,正是由于在SUV产品上的缺失,才使得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在这一情况下几乎毫无缓冲。因此,相较于其他在各细分市场布局较为均衡的车企而言, 一汽-大众受到的冲击也就更大。

在张丕杰看来,除了市场销售结构的变化外,一汽-大众在2015年未能实现销量目标的另一个原因则在于豪 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速大幅下滑。“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长速度一般是量产车市场的两倍,而在2015年,这一比例却基本上倒置了,豪华车市 场的销量增速仅为量产车市场的一半。严峻的市场形势和产品周期等因素带给奥迪品牌不小的影响。”张丕杰表示。

基于2015年两大品牌均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一汽-大众将2016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为182万辆,略低于去年。

“企业的销量目标是根据对市场环境、自身发展以及产品规划等情况的综合判断得出的,虽然在绝对值上低于2015年目标,但在同比增长速度上的要求却并不 低。”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汽-大众的销量要实现11%以上同比增长速度。

前路坎坷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增速约为6%,其中,SUV和MPV仍将保持调整增长,而轿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降5%。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如何突围走出低谷?

“2016 年将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旗下两个品牌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夯实产品力。”张丕杰表示,奥迪品牌将推出全新一代奥迪A4L,由中德联合研发的国产奥 迪A6Le-tron也将于10月投产;大众品牌则将推出新宝来高尔夫Sportsvan、新迈腾、捷达改款以及宝来的一款衍生车型。

2月22日,新宝来已经接受预订,拉开了一汽-大众产品大年的序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汽-大众2016年的产品规划,仍未能解决其产品覆盖率不足的问题。至于久闻其声的大众品牌SUV,今年仍旧不会亮相。

据悉,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针对产品布局问题,一汽-大众虽然有意补短,但仍在进行深度研判,即SUV在未来几年或者到2020年,是否仍将是主流车型。基 于这样的考虑,一汽-大众并不打算简单地推出SUV、MPV等车型,而是计划将适合于用户或者引导消费的产品推向市场,以保证新增品类不会由于错过其增长 期而被市场直接淘汰。

 

“无论此前基于怎样的考虑,一汽-大众在现阶段都无法迅速补充SUV产品线。此前凭借着捷达、速腾、高尔夫等车型的 热销,一汽-大众的销量迅速提升,但在市场销售结构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单凭轿车产品很难支撑起其大众品牌的销量增长。而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增速不断放缓 的背景下,要面临的问题也很多,不仅有宝马奔驰两大竞争对手步步紧逼,还有其他豪华品牌争抢市场份额,在带动一汽-大众整体销量增长速度方面很难有大的 贡献。”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结合消费趋势,业内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在增长方面仍将以SUV为主要动力。SUV细分市场在填补轿车 市场下滑的同时,也将拉动整体市场的销量增长。在整体市场回归理性、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轿车市场已经出现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多数车企都凭借SUV的热潮 “扳回一局”,计划在2017年推出大众品牌SUV的一汽-大众难免会有些“底气不足”。

此外,一汽-大众要实现今年的销量目标、走出低 谷,要面临的挑战还不止于对细分市场的覆盖不足。在业内人士看来,日系车的回暖对于德系车的影响较大,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品牌在SUV方面 都早有布局,在各细分市场中也有不俗表现。此消彼长,如果今年日系车的市场份额能够延续2015年的增长态势,一汽-大众逆流而上的难度势必会进一步加大。

桂林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