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东风标致-4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一代408售价点评 销量并非第一目的

2014年09月03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fengys

凤凰汽车讯 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已将购买私家车的想法提上日程,而从用车成本也就是经济性的角度出发,比较务实的紧凑级轿车占据了家用车选购大部分比例。除了不断崛起的自主品牌,许多豪华品牌也力争在紧凑级市场分一杯羹。然而,凭借高性价比以及长久以来树立的良好口碑等优势,合资品牌产品还是牢牢占据了这一市场的最大份额。而东风标致408就可以算是一个合资紧凑型车中实惠又实用的代表,但不得不说,老款408自2010年上市以来,始终就缺乏一种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亮点,略显平庸的产品属性带来的自然也是销量上的不尽如人意。

在2014年,东风标致1-8月份销量共25万辆,同比增长39%。这其中,强势出击紧凑级入门市场与小型SUV市场的标致301标致2008功不可没,并且,308与3008车型的销量也保持了向上增长的势头。正式在这样的背景下,迎着东风标致销量高走的春风,全新一代408于2014年8月27日晚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隆重上市。此番新车推出了2种排量共计5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2.97-18.97万。接下来,笔者就将跟您聊聊对于本次全新标致408售价的一些己见以及关于这款新车未来市场表现的一些展望。

①全方位升级直接体现在售价表现上,不失合理,但性价比优势没有树立

标致408官方售价表
车型 售价(万元) 老款车型售价区间
1.8L 手动领先版 12.97 12.69-17.69万元
1.8L 自动领衔版 14.17
1.8L 自动豪华版 14.97
1.6T 自动尊贵版 17.87
1.6T 自动至尊版 18.97
制表:凤凰汽车

相比老款车型提升明显,售价表现合理反映了产品价值

全新408售价区间为12.97-18.97万元,与老款车型12.69-17.69的售价相比,入门级车型售价基本持平,顶配车型相比,全新408明显高于老款车型。对比新老两款车型,可以说全新408的进化是彻底的,总体来说,新车的售价表现正常的反应了产品价值,但并没有树立性价比优势。

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变得更加具有时尚性绝对让全新408摆脱了平庸。自从标致采用新样式的徽标之后,一直在采用将车标镶嵌在发动机盖上的一个凹陷中的设计方式,而全新标致408则抛弃了这样的手法,将徽标回归于进气格栅中央,这样看起来狮子标识就更加突出了。全新的大灯设计,更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全新标致408的大灯不仅配备了显眼的一连串日间行车灯,同时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全LED光源的大灯。不过目前全LED大灯还只标配于全新标致408的顶配车型。

全新408与同级竞品动力总成对比
车型 标致全新408 大众速腾 别克英朗GT 雪铁龙C4L 老款408
发动机 1.8L直列/1.6T直列

1.6L直列/1.4T直列

1.6L直列/1.6T直列 1.8L直列/1.6T直列 1.6L直列/2.0L直列
进气形式 自吸/增压 自吸/增压 自吸/增压 自吸/增压 自吸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直喷 多点电喷/直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直喷 多点电喷
汽缸数 4 4 4 4 4
排气量(ml) 1813/1598 1598/1390 1598 1813/1598 1587/1997
发动机最大功率(kW) 102/123 77/96 89/135 102/120 86/108
发动机最大扭矩(Nm) 172/245 155/220 150/235 172/240 150/200

最高可行驶车速(km/h)

200/215 185/200 185/220 190/205 186/201
变速器类型 MT/AT MT/双离合 MT/AT MT/AT MT/AT
挡位个数 5/6 5/7 5/6 5/6 5/6
工信部综合油耗(L) 5.9/6 6.9/6.4 6.9/8.2 -/7.5 7.4/8.2
制表:凤凰汽车

采用全新升级的动力系统,使得全新408在动力性能和油耗表现方面也有质的飞跃。全新408在动力系统方面放弃了老款车型上的1.6L发动机和2.0升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1.8L CVVT发动机和1.6THP发动机。运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的1.8L发动机,拥有102kW的最大功率以及172N•m的扭矩峰值,5.9L/100km的燃油能耗则与主流搭载1.6L自吸发动机的车型持平。另外一台1.6THP发动机更是来势汹汹,这是PSA和BMW联合研发的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单涡轮双涡管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连续8年荣获“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123Kw/rpm的最大功率和245N•m的最大扭矩足以为驾驶者带来澎湃感受。同时,“高压缸内直喷”技术将使油气混合更为充分,配合连续可变进气正时技术,动力性能优化的同时降低油耗,减少了废气的排放,6L/100km的燃油能耗同样表现出众。

亮点配置颇多,售价与同级别主要竞争车型持平,未确立性价比优势

对于家用车而言,宽敞的乘坐空间一定是必不可少的,相比老款车型,全新408长宽轴距均有提升,很大程度的改善了后排乘坐感受。4750/1820/1488mm的车身三围以及2730mm的轴距,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均处于上游水平,甚至可以与一些入门中级车媲美。这方面,全新408表现十分惊艳。

2015款标致408全系标配(领先版)
安全 ABS+EBD、电子稳定系统、上坡辅助、前排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侧气帘、ISOFIX儿童座椅接口
外观 卤素大灯、前后雾灯、LED日间行车灯、LED尾灯、16英寸铝合金轮圈、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外后视镜电加热
内饰 真皮方向盘、四门一键车窗、车窗遥控关闭、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手动空调、花粉过滤、遥控钥匙
驾驶 倒车雷达、发动机启停
多媒体 CD+MP3、USB接口、电话免提、蓝牙音乐
制表:凤凰汽车

其实细数如今紧凑级家轿市场,以丰富的配置作为亮点已经是司空见惯,所以,谁能做的出其不意,谁能做的更迎合消费习惯显得至关重要。全新408在这一方面显然选对了路,在安全性越来越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选择的今天,全新408率先突围。在安全配置上,全新408全系标配了最新的ESP 9.0系统和6安全气囊,从而做到对消费者无论购买何款配置车型在安全保障方面的一视同仁。另外从1.8L豪华版开始又增加了胎压监测系统,而顶配车型中,由“全LED大灯”、“盲区探测”和“胎压监测”,构成的“3D Safety”三维安全系统即便在中级车产品中也实为罕见。另外,新车还配备了全新一代的自动泊车系统,新的自动泊车系统可以实现左右侧的侧方停车、垂直停车以及泊出车位的功能,安全性与便利性兼顾。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配置高,售价与竞品持平,这不就是性价比优势吗?”非也。全新408是基于PSA全新模块化平台EMP2打造的车型,要知道,EMP2平台的一大优点是通过提高不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降低新车的研发成本,从而为消费者获得更为合理的售价创造条件。然而,全新408并没有在售价方面有明显的下探,也并非处于竞品车型的较低水平。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全新408全方位的提升是值得这个售价水平的,但并非是高性价比的表现。

②销量难有质的飞跃,全新408的真正价值体现不在销量,而是品牌塑造

全新408先期销量表现不会太耀眼

在全新408上市发布会现场,第一款车型售价公布后,欢呼声不绝于耳,可随着之后售价的揭晓,明显感到议论之声盖过了欢呼。笔者同样在当下感到费解,在如今大多数厂商主打高性价比的大环境下,急需浴火重生408为何给出一个颇具争议的售价区间?其实不无道理。

正如文章起始所述,东风标致1-8月份销量共25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4月份上市的标致2008月均销量5千台,实际订单更可达7千台。标致301在1-8月份销量5万台,在这两款主力产品实现7千台的净增量的同时,标致308标致3008的有9%和34%之多。如此计算,东风标致完成39万的年销量目标其实已经十拿九稳。如此看来,全新408大可不必急于求成,为了拉升高销量而采用低价战略。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瞬息万变,谁也不敢保证旗下产品销量定会保持增长趋势,东风标致自然也不例外,在现阶段销量压力并不是很严峻的时候,不算惊喜但是称得上合理的售价,可以在东风标致销量遇到瓶颈的时候,以下探售价的方式改善销量窘境。另外,从东风标致之前的营销手段来看,一般标致车型上市1年后在市场都有着较大降价空间。

在这里还不得不提到东风雪铁龙C4L车型的销售现状以供参考,作为神龙汽车双品牌战略的两股力量,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近年来在产品方面走着差异化路线,但营销方式又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以本文主角全新408的竞争对手C4L为例,2013年4月上市之初,产品本身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12.39-18.59万元售价区间很大的制约了新车销量。东风雪铁龙也迅速做出反应,距C4L上市仅半年左右,经销商已经普遍将C4L全系车型的优惠幅度拉大致1.5万元左右。而如今距C4L上市也才刚刚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近日笔者走访一些经销商得知,如今购买C4L车型,已经可以享受最高2.5万元左右的购车金优惠。所以说,全新408车型在合资紧凑这一细分市场以12.97-18.97万元的这样一个较高的售价水平问世,也是为今后全新408与众多竞争对手之间价格大战埋下了伏笔。当然,这也很有可能导致全新408在前期很难有强势的销量表现。

全新408最核心的意义在于强化品牌形象,做好用户体验

在国内市场,消费者除了注重产品本身,还十分在意品牌厚度。在合资紧凑这一市场,太多对手凭借良好的基因拥有着忠实的用户基础。以德美日系三路强敌举例,美系车凭借出色的设计能力,这两年来在华推出的多款车型在各个细分领域风生水起;德系品牌在华极深厚的品牌基础毋庸置疑,同时营销方式与销售终端的全面覆盖,更是稳固着其在华的竞争优势;日系通过本土化战略实施而投放的产品,在迎合国人消费习惯方面成绩显著。然而,对于一个具有204年历史的法兰西品牌而言,核心竞争力在哪?

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先生近日表示,明年会是东风标致的“用户体验年”,包括产品体验、技术体验、服务体验、水平业务体验等,以全方位的工作能让用户真正地感觉到东风标致的严谨、激情与致雅。全新408便是东风标致打破传统市场产品定义,所推出一款更全能的车型。何谓全能,全新408外观仿真学设计大气稳重,更具力量感;2730mm轴距表现同级领先;T+STT动力系统,力量十足;多项越级配置带来更好的驾乘感受;“3D Safety”三维系统安全至上。全新408正在书写着东风标致的座右铭,这也是售价表现和销量成绩无法达到的。

另外,新一代408上市后,9月份将在东风标致核心的销售城市,覆盖全国40个城市开展区域投放,在各区域形成连环式传播,10月份之后,还会针对全新408推出主线营销,以“聚”作为主题展开消费者与产品结合的线上、线下活动。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在经销商方面,东风标致正在加强销售顾问的培训,新一代408的投放将作为契机扭转终端销售只讲价格不讲车的局面。如此看来,全新408的上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全新的东风标致影响。

文章总结:从各个方面看,全新标致408的升级都是非常彻底的,全新平台、全新设计、全新交互系统和全新动力总成,每一项都是新的。可以说全新标致408为A+级家用轿车又注入了一股新的势力。作为“升蓝计划”的重要产品,新一代408是东风标致突破的刀锋,更是品牌向上的助推器。售价诚可贵,品牌价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标致408
标致408
指导价:10.57-12.17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7-12.17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