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这个车标不一般 未来将是上汽中高端新能源专属

2020年05月08日 13:3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5月7日,荣威全新R标及战略车型设计解析会直播开课,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云端”开讲,在线讲述了全新R标的内涵,并带来了R标旗下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

邵景峰大家都很熟悉,说其是网红设计师一点不为过,早年间在上汽大众主导了朗逸这样老少皆宜、世人皆知的明星产品,近年来引领上汽集团乘用车的设计,从设计理念到具体产品都得到了一致好评。如果你曾现场听他讲解过设计,即便你是一个对设计不了解、没兴趣的人,也会被他的专业、风趣所吸引、打动。

昨晚的设计解析会虽然是在“云端”开讲,但透过手机屏幕、5G网络呈现的效果与现场无异,下面就来看看邵总又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科技向内、人性向外”的设计理念

不久前发布的荣威R标,是荣威品牌新能源愿景设计的全新品牌形象,是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专属标志。虽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字母,但R标强调生命力的意象,是荣威品牌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的可视化表达,体现了“科技向内,人性向外”的设计理念,也是荣威品牌关于人文与科技关系的思考。

科技和人性的关系,让我深有感触,在此之前网上流传的观点“AI人工智能的进化将让很多人失业”,在散布焦虑的同时,也真的引人思考。人性始终都不应该被忽视,即便在未来,科技发达了,人的参与越来越少。能够在设计理念上融合两者,邵总及荣威品牌的思考到位,尤其对于新生代家庭用户真实需要的国民车(新能源汽车),更是需要以先进科技为内核,为其赋予人性的外延,给用户传递温暖的视觉观感和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R标取自于荣威英文首字母R,优点是简单、通用,难点是它是26个字母中极少的既不左右对称也不上下对称的字母。为此,设计团队采用“少物性,多人性”的设计手法,对字母进行设计形变,以理性结构表达感性。R的大轮廓采用两个1597:987的圆形框成,实现黄金比例;各倒角数值采用斐波那契数列,呈现秩序之美;整体打造出“均匀齐整,体正势圆”的视觉效果。

一般人理解设计师要专于美学,而实际上还要懂哲学。在邵景峰团队看来,R标要传递以人为本、重构关系、赋予意义三层哲学思考。比如以人为本,从篆书的“人”字出发,用篆书均正稳固的比例架构来平衡英文字母R的不对称架构,使整体视觉效果更为和谐。

邵景峰介绍到:全新R标的设计历经了10个月的“马拉松”,由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国际顶级设计高校、世界级大师领衔的顶级设计机构和上汽设计,合计16支设计团队超300余位设计师倾情参与,共产出设计方案500多份。经过上汽乘用车超过20次、上汽集团6次评审把关,最终R标托脱颖而出。

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

除了车标,还要延伸到荣威品牌面向未来的全新智能电动产品,上汽组建三大前瞻设计实验室:设计战略研究实验室、计算设计实验室以及可视化设计实验室。这里又引出了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Integrated Intelligence Design。

集智设计的本意是 “集成智能”,它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特质,用独特视角阐释未来汽车设计的方向。未来,荣威R标旗下车型将采用全新的、专属的集智设计语言,并且通过参数化设计辅助,达到美感与逻辑性的极致和谐,打造5G时代年轻人最喜爱的中高端纯电汽车产品。

R标首款量产5G车型——荣威MARVEL-R

荣威R标的意义非同一般,对于用户而言,还需要一台切实存在的车型来呈现,于是有了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它是首款采用荣威R标的车型,还包含了上汽在5G技术、三电技术领域最新成果。荣威MARVEL-R是集智设计理念在SUV产品上的首次演绎,搭载“环宇之光”超级符号、集成式矩阵大灯、箭翎贯穿尾灯等设计元素,外饰色彩采用源于瓦纳卡湖冰川层中的灰度色,极致纯净,有未来感。

整体造型动感、生动,荣威MARVEL-R低矮的车顶配合流畅的C柱,呈现出溜背造型,下压的车头与后拽的尾部,赋予车身一种前冲的姿态。从车身比例来看,荣威MARVEL-R具有媲美超跑的感觉,姿态低趴有冲力,A柱靠后,HOOD修长,筋骨立现。精心设计的风窗与轮子位置关系使整车重心十分靠后,营造出后驱性能观感。

前脸主视觉区域集中在下部X形主题的设计,更加立体的处理更具冲击力。下格栅由直瀑式竖条组成,竖条上点缀小“魔”块,取意代码垂直下落的感觉。环宇之光由一条完整修长的光带贯穿前脸,灯带末端渐成点阵,随后向内回扣,这是MARVEL-R最具辨识度的细节。此外,集成式矩阵大灯、箭翎贯穿尾灯,也都在造型、功能上有所突破,尤其尾灯将视觉焦点引向中央LOGO区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