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纯电动大众ID.4的中国首秀 改变定义新乐趣

2020年11月05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之一,大众早已用诸多经典车型和产销神话诠释了如何设计、制造与售卖一辆汽车,以及科技引领变革的真正意义。2019年10月,大众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和品牌设计,这也是新大众拥抱数字与电动时代的重要表达。而现在,可以代表大众汽车正式迈入出行新时代的产品,两款纯电动ID.家族的中国车型—— 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已完成首秀,连线ID.,你不仅能看到拥有深厚底蕴的汽车制造商怎样打造这辆纯电动SUV,还能发现品牌创新赋予的时髦科技加持,当然还有改变玩法所带来的新乐趣!

电动化——大众的新篇章

如果你足够关注汽车行业动态,那你一定知道大众集团在2016年发布过的“TOGETHER–Strategy 2025”战略,我们可以直译理解为“携手共进2025”。这当中明确提出大众会在2025年之前推出30款电动化产品。同时,与零部件业务调整和技术研发投资相关的内容中,电动概念也被多次提及;再之后,就是“变革2025+”(transform 2025+)计划,同样是品牌布局电动化的具体规划和MEB平台量产车项目的开始。

毋庸置疑,电动化产品将是大众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要战略。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大众的ID.家族将成为品牌历史上继甲壳虫和高尔夫时代之后的第三个重要篇章,而中国也将是战略落地的重要市场,所以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两款产品的意义也就非同一般。预计至2023年底,大众在中国总共会推出8款ID.车型;预计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

MEB平台已然到来,安全又开放

其实伴随着全新的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到来的,还有大众汽车纯电动平台集成E3电子架构,以及MEB平台(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一个专属于纯电动产品的模块化平台。它可以算MQB平台的进化,但又有本质不同。电池组的布局位置、驱动车轮的电机以及符合纯电动车型特性的驱动形式,从设计阶段就有准确配置。同时,车辆大部分的ECU也会集中到核心的中央计算平台,而控制程序则由不同编程决定。因此MEB平台是个扩展能力极强,安全开放,且有利于降低电动车价格的平台。

还记得大众前两年陆续推出的ID.系列概念车吗?从紧凑型掀背式车型、紧凑型SUV、旗舰型轿车一直到厢式货车等等均有覆盖,比如曾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大众ID. CROZZ概念车,就是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两款产品的原型,其中ID. 代表着智能设计、身份认同和前瞻科技,而数字4则代表ID. 4与之前发布的ID. 3一脉相承。

充满力量感的未来设计

不可否认,大众ID.所带来的感受确实是耳目一新的,外观上,ID.4采用发光式标徽与无缝式设计风格,融合了流畅的外观、活力四射的造型、充满力量感的观感和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风阻系数仅为0.28。同时,IQ.Light矩阵LED大灯的应用,与MEB平台所造就的全新车身比例交相辉映,半隐藏式车门拉手下内嵌的外部氛围灯进一步彰显了这一特征。此外,ID.4的车内空间十分宽敞,全景玻璃车顶让车内更加通透。内饰所运用的色彩和材料颇具现代感,悬浮式的仪表盘与中控台采用独立式的设计,体现出极简风格。另外,车辆还设有可自定义的30色背景氛围灯,为内饰增色不少。具体到两款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的设计细节,诸如灯组样式、轮毂设计以及相关的内饰配置均有差异。

全面提升的数字化就是人性化

此外,ID.4还实现了全面互联,并以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得益于此,只需通过触控的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是天窗上的全新潮酷功能。 ID.4能够识别自然语言指令,人车交互从此鲜活。举例而言,智能响应的ID.Light能够显示车辆情况并为驾驶者提供各类信息,例如显示充电状态,以及按导航指令提示即将转向。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可以将虚拟指令和动画投影至前方道路上,从而使驾驶和路况信息与现实融为一体。另一项智能科技IQ.DRIVE则让驾驶更加轻松,这一点通过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体现得尤为明显。此外,基于大众汽车新的E3电子架构,ID.4可以实现远程升级。

续航可靠和便捷的充电

为确保安全性和耐用性,大众汽车开展了超过2500项不同的测试,台架测试时间达数百万小时,覆盖几乎每个大洲以及各种气候带。同时,突出的续航能力也让驾驶无忧。这归功于被置于车底的可扩展大容量电池模组,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续航里程可达400至550公里(NEDC)。

不仅如此,充电也变得轻松简单,车辆可采用7千瓦交流电充电,或利用功率达100千瓦的高速直流电充电。这意味着,即使是最大容量的电池模组也可以在45分钟内充至80%的电量。而且,为了向用户提供一流的充电体验,大众汽车正在通过其合资企业开迈斯建造专属的充电设施。至2020年底,大众汽车的在华充电网络将从现有的40个超级充电站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覆盖全中国的16个城市。

接受预订,未来已至

从全民之选的甲壳虫到无冕之王的高尔夫,映射出的时代改变所带来的趋势和选择。如今,伴随着从交通工具到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更高智能互联和环保出行诉求等,电动车正在走向成熟和被需要,而大众ID.家族正是这当中的优秀代表。目前,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已于佛山和安亭工厂启动生产,并开始接受预定,预计2021年初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