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一箱油能跑1000+公里!还有更大空间 这中国车真比凯美瑞强吗?

2022年06月17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小刘聊汽车

以往,20多万的轿车市场几乎看不到中国品牌的影子,而是被一众合资品牌中级车长期盘踞着,凯美瑞就是其中的“老将”车型之一,丰田的品牌效应加上自身良好的口碑,在这一区间混得风生水起。如今,中国品牌中的比亚迪汉成为了20万级轿车的热门之选,截至今年5月份,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是中国品牌首款达到“销量20万+、售价20万+”的车型,值得点赞。

比亚迪汉与凯美瑞虽然不同级,但对于消费者而言,预算20多万购车,这两款车都可能列入备选,不过,比亚迪汉全系均为新能源车,分为EV动力、DM-i动力和DM-p动力,凯美瑞则搭载2.0L、2.5L以及2.5L混动三种燃油动力,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比亚迪汉DM-i和凯美瑞双擎车型都备受关注,而且两者有很大的价格重叠,如此以来,两车就不可避免的成为竞争对手,我们今天不妨就来看一看,比亚迪汉DM-i这位新秀能否向老将凯美瑞混动发起挑战。

方便起见,我们还是从两车中选出基本处于同价位的车型做为代表,即比亚迪汉DM-i 2022款 121km尊享型(指导售价23.58万元),以及凯美瑞 2021款 双擎 2.5HG 豪华版(指导售价23.98万元),这两款车型也是各自车系中比较走量的中配版。接下来,决斗开始。

比亚迪近几年的新车广受好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将传统文化融入设计,作为比亚迪当前的旗舰车型,汉自然运用的是最新的Dragon Face 2.0“龙颜美学”设计风格,大尺寸格栅气势十足,点阵式龙鳞中网精致典雅,长尺寸车身优雅端庄,尾部饱满大气,“中国结”尾灯辨识度十足,汉DM-i整体外观设计相当吸睛。

凯美瑞作为“老生常谈”的中级车,在丰田TNGA架构的加持下,还采用了两种外观风格,无论哪一种都比以往的车型更加锐利激进,这也让凯美瑞摘掉了平庸的帽子,从而让凯美瑞的购车用户年龄层次得以降低,对自身的销量起到了很好的正向作用。我们今天所选的豪华版也运用了比较夸张的大嘴格栅,整车车身比例也比较协调;车尾层次分明,还是熟悉的造型。

车内部分,汉DM-i采用环抱式品格内饰设计语言,内门板、中控屏以及两侧音响罩都加入了“品”字型设计元素。当然了,“龙”元素也不可或缺,比如BYD Heart龙擎之心和无级变色龙鳞副驾面板。另外,汉DM-i车内还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屏,整体的科技氛围浓郁;不仅如此,汉DM-i车内用料也是档次质感十足,从而营造出不错的豪华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汉DM-i还采用一体式运动座椅,除了提升舒适性外,也更能获得年轻人的好感。

与当前大多采用简洁的内饰风格不同,凯美瑞是反其道而行之,中控台采用了比较复杂的线条设计,显得很有层次感,功能区划的也很明确,容易上手,不过,整体的画风还是偏商务气息一些,软性材质的使用和手感也不错,再加上一些哑光镀铬饰件和仿木装饰,也凸显出一定的豪华气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也算跟得上时代。

配置方面,合资品牌往往不是中国品牌的对手,今天这两款车也是如此,无论整体配置项目,还是功能方面,汉DM-i都要胜过凯美瑞,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并不代表凯美瑞寒酸,其同样可以满足日常用车需求。像当下很多用户关心的智能科技,汉DM-i和凯美瑞都拿出了自己的诚意,不过汉DM-i功能更丰富,凯美瑞以实用为主。

比如智能互联方面,汉DM-i搭载了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5G版,支持5G速联、双频定位、四音区语音交互,以及手机NFC车钥匙、云服务智能管家等,而全新的组合仪表,既可以显示3D ADAS信息,也可以在仪表上显示导航信息。至于手机无线充电、手机车机互联等,也都一应俱全,功能性、易用性以及系统运行的流畅程度都无需担心。

凯美瑞在智能互联方面也在紧跟时代步伐,像智能语音交互、车载微信、高德地图以及OTA在线升级等,也都具备,还送3年免费无限上网流量。主流的百度CarLife它也有,不过很多人关心的苹果CarPlay,还是没有搭载。另外,凯美瑞还搭载了G-Security远程服务功能,支持远程遥控警报闪烁找车/锁门操作、空调启动等;如果车辆被盗,还可根据用户要求,禁止发动机或者混动系统再启动,禁止方向盘解锁等操作。

再比如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汉DM-i配备了22个感知元件,并搭载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功能涵盖HWA高速道路驾驶辅助、ELKA紧急车道保持辅助、FCTA前方交通穿行提示、FCTB前方交通穿行制动等功能,还有ADAS(巡航控制、车道辅助、盲区警示)、来电提示灯信息以及DMS驾驶员监测系统,可对驾驶员进行疲劳监测、注意力监测,并通过多媒体、仪表图标文字及语言,对驾驶员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进行提醒,让出行更安全。

而凯美瑞则配备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套装,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可实现全速域跟车功能,0-30km/h速度范围内可自动走停;预碰撞安全系统白天可识别迎面车辆、自行车,夜间可识别前方行人;路口转向辅助功能,可在驾驶员转向时,若遇对面车道有车辆或者行人,系统会发出警报并辅助刹车;应急转向辅助功能,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辅助驾驶员采取避让转向;还有车道循迹辅助系统,方向盘能够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日常出行也比较轻松。

其他方面的配置差异,我们以表格来呈现:

作为家用兼顾一定商务属性的车型,空间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衡量标准,汉DM-i和凯美瑞分属不同的级别,在车身尺寸和空间方面也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先将各自的车身参数列表如下:

从车身尺寸来看,两车的确是差距明显,汉DM-i全面领先,尤其是轴距。其实凯美瑞的空间表现已经是同级产品中中等偏上的水平了,不过在汉DM-i绝对优势面前还是显得中规中矩了些。另外,凯美瑞后排中央地板凸起较高,对于满载时中间乘客不太友好,乘坐姿态会比较憋屈;而汉DM-i后排中央凸起要小很多,纵向长度也够,对中间乘客坐姿影响不大。

动力方面,两车虽然都是混动系统,但结构上有差异。汉DM-i采用的是PHEV插电混动,由1.5T发动机与电动组成;凯美瑞双擎采用的是HEV油电混动,为丰田THSII混动,两车都主打省油,而且实际节油表现也的确令人满意,不过,汉DM-i作为新能源车,可以上“绿牌”,在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四季出行不受限。

具体动力参数,我们且看下表:

对于预算20多万的用户,要选择一款没有续航焦虑且十分省油的混动车,汉DM-i和凯美瑞都可以说理想之选,严格来讲,它们之间没有明显的谁强谁弱,更多的还是差异化竞争,这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性。总得来讲,汉DM-i级别更高、配置更好,可以上绿牌;而凯美瑞品牌更强,知名度更高,车子更保值,具体怎么选,还是看个人喜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