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中国品牌技术崛起!北汽魔方和长安UIN-T,谁能拔得头筹?

2022年06月20日 08:32:01
分享到:
来源:菲常视界

如今的中国品牌汽车,已经不再是大家传统印象中单纯的以性价比取胜的刻板印象了。随着各大中国品牌的车型如雨后春笋般的推出,并在市场上不断的满足更多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中国品牌的车型无论在外形设计、科技配置还是在各项先进技术的应用层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天跟大家聊的两款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就是来自北京汽车的魔方和来自长安汽车的UIN-T。

魔核动力VS蓝鲸动力 谁是最强“中国心”?

作为两款定位紧凑型的SUV,北汽魔方和长安UIN-T可以说都把住了时尚潮流的脉搏。随着近年来中国品牌在动力系统方面的实力全面提升,两台车也都分别用上了自家技术最先进的动力系统,今天我们不妨就先从动力系统聊起,让北汽的魔核动力和长安蓝鲸动力好好过过招。

不得不感叹中国品牌发动机技术近年来的长足进步,在2021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就占据7个席位,其中就有北汽魔核动力1.5T的身影,同时北汽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还获得了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的称号,可谓是双十佳动力总成。在本文的另外一位主角长安的蓝鲸动力1.5T发动机则出现在2020年度的获奖名单中,这两套动力系统可以说都是中国品牌自主研发发动机的佼佼者。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两款发动机的动力参数,魔核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8 kW、最大扭-矩305 N.m;蓝鲸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从动力参数上看两款发动机极为相近,魔核的1.5T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都要略高于蓝鲸1.5T发动机,但深究其技术亮点,却不难发现两台发动机的差距。

魔核动力有着双十佳动力总成、VGT增压器、高效燃烧、Miller循环、快速暖机、16项减摩、21项降噪黑科技、可靠品质八大亮点。蓝鲸动力采用同级罕见的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350bar高压直喷等多项技术,同样有着极强的技术实力。

这里要着重跟大家聊一下魔核动力的VGT增压器,此前这项技术被运用在例如保时捷等跑车车型上,相较于蓝鲸动力所使用的传统的WTG增压器,VGT可变截面增压器可以调整涡轮截面的导流叶片,导流叶片可在低转速、低排气量的工况下关闭,采用较小的截面积,从而增大发动机的进气压力,使低转速状态下涡轮也可以顺利启动,大大缓解了涡轮迟滞。在高转速状态下,增压涡轮会采用较大的截面积,这样可以提升增压值,从而提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并且在各个转速区间都有着比传统标准放气阀式的涡轮增压器更高的效率,发动机在各转速区间的节油性也会有大幅提升。

无疑VGT增压器的运用让魔核动力发动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涡轮迟滞,在节油性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这几个方面蓝鲸动力又是如何解决的呢?蓝鲸1.5T发动机采用了“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和350bar高压直喷技术,能让雾化燃油与高滚流气道形成的气流运动充分混合,从而达到提升动力输出和降低油耗的目的。此外,它还采用了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有效降低涡轮迟滞。

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达到相似的目的,可以说两套动力系统都给出了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但是从技术层面看,蓝鲸动力在传统解决方案层面的优化相较于与魔核动力更先进增压技术的使用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

另外一点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就是动力系统的节油性表现,魔核动力所运用的VGT增压器、高效燃烧、Miller循环、16项减摩都发动机在能耗的控制上表现更为突出。其中Miller循环配合高压缩比设计方案,油耗降低2%~5.5%,整车WLTC工况节油>4.5%。

至于动力系统的耐久性和可靠性方面,两套动力系统也同样可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魔核动力的全场景测试超过40000h+,在-40℃海拉尔与50℃的火焰山经历了严苛的测试,并由中德研发团队同步开展,以德国验证标准保证拥有行业顶尖的可靠性水平,这也是领先行业的突出优势。

不可否认,在以往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品牌与跨国品牌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多年的潜心钻研,中国品牌开始密集推出技术动力品牌,并且各有各自的技术亮点,北汽的魔核动力和长安的蓝鲸动力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代表者。

如果非要分出个谁是“最强”,相信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说辞,但喜人的是中国品牌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所带来产品性能的进步,让广大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好的车型产品,这不正是大家所希望的吗?就像搭载了魔核动力的北汽魔方和搭载蓝鲸动力的长安UIN-T。

北汽魔方VS长安UIN-T 谁是时尚前卫之选?

现今的紧凑型SUV市场,多元的市场需求造就很多解决个性的车型,为了聚焦Z+世代年轻人的喜好,车型在设计上个更为出彩,可以说在美学、科技和性能上都做到了很好的兼具。

北汽魔方和长安UIN-T恰是两款这样的车型,北汽魔方前脸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大嘴”设计,星空格栅有着极高的辨识度,极为简洁的车身曲面突出一种温润感。相较于北汽魔方,长安UIN-T的设计显得更加前卫,同样大嘴的设计加上凌厉的车身线条很有张力。如果说魔方是帅美男,那UIN-T则有点痞帅的感觉。

在车身尺寸上北汽魔方长宽高分别为4620×1886×1680mm,长安UIN-T则为4515×1870×1565,无论长宽高魔方都占有优势,魔方2735mm的轴距也比UIN-T要长出了25mm。

在内饰和配置方面北汽魔方也丝毫不含糊,内饰整体设计突显运动气质,中控台采用非对称式设计,并配备有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幕。它将搭载来自华为的鸿蒙车机OS系统,同时还将配备AR-HUD、电子外后视镜等配置。配置方面,新车将提供电子外后视镜、60英寸AR-HUD并搭载EE3.0电子电气架构,支持全车OTA升级。

长安UIN-T则采用了长安最新家族式元素,全液晶仪表与中控显示屏组成的一体式大屏,但相较于魔方的大尺寸中控屏则显得有些小气了。车机采用长安与腾讯联合研发的系统,虽然在功能性和实用性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相较于华为的鸿蒙车机OS系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说在最后

北汽魔方和长安UIN-T两款车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品牌紧凑型SUV市场中无论是造型、配置还是技术上都颇具代表性的新生力量。魔核动力和蓝鲸动力的加持也让两款车在动力性能上有着领先同级竞品的不俗实力。回看每月的SUV销量榜单,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同时随着技术实力的增强和诸如魔核动力先进动力系统的加入,中国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